第26屆氣候變化大會最後一刻達成“妥協性”協議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談判在向後延長一天後,近200個國家周六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通過了一份成果文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該文件反映了當今世界的利益、矛盾和政治意願。古特雷斯在為期兩周的會議結束時發布的視頻聲明中說:“這是重要的一步,但還不夠。我們必須加快氣候行動,以實現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1.5攝氏度的目標。”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

古特雷斯補充說,現在進入“緊急模式”,結束化石燃料補貼,逐步淘汰煤炭,為碳定價,保護弱勢社區,並兌現10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承諾的時候了。

他說:“我們在這次會議上沒有實現這些目標。但我們為今後取得進展奠定了一些基礎。”

古特雷斯還向年輕人、土著社區、婦女領袖以及所有領導氣候行動的人表達了期望。

“我知道你們很失望。但是前進的道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有時候會走彎路。有時候遭遇艱難險壑。但我知道我們最終能夠抵達目的地。我們在進行人生最重要的一場戰鬥,這場戰鬥必須取得勝利。我們將永不放棄,絕不退縮,繼續向前。”

協議梗概 

這份名為《格拉斯哥氣候公約》的成果文件呼籲197個國家在明年於埃及舉行的第27屆締約方大會上報告他們在實現更大氣候目標方面的進展。

大會取得的成果鞏固了在這個十年全球致力於加速氣候行動的共識。

中國和印度在談判的最後一刻,中國和印度提出就淘汰煤炭的措辭進行修改。當天早些時候散發的草案文本的措辭為“逐步淘汰有增無減的煤碳發電和化石燃料低效補貼”。周六最後通過的文本措辭修改為“逐步減少”煤炭使用。

第二十六屆締約方會議主席阿洛克·夏爾馬(Alok Sharma)在向與會者通報這一最新進展時情緒激動,幾乎落淚。

夏爾馬為“進程以這種方式演變”表示道歉。他說,他理解一些代表團會對更強有力的措辭沒有被寫入最終協議“深感失望”。

這份成果文件還要求政府為更新減排計劃確定更為緊迫的最後期限。

關於發達國家為支持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行動提供資金這一棘手問題,案文強調需要“從所有來源調動氣候資金,以達到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所需的水平,包括大幅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締約方的支持,使總的數額每年超過1000億美元”。

1.5度“脈搏微弱”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表示:“談判從來都不容易……這是共識和多邊主義的本質。

她說,針對過去兩周內宣布的每一個承諾,人們都期望實施計劃和執行細則會隨之而來。

她表示,在採取適應行動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她呼籲人們“享受所取得的成就,但也為未來做好準備。”

與此同時,第二十六屆締約方會議主席夏爾馬錶示,各代表團可以“可信地”說,它們已經將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的目標保持在可及範圍內。

“但它的脈搏跳動的很弱。我們只有信守承諾,它才能得以生存,前提是我們將承諾轉化為快速行動,實現《格拉斯哥氣候公約》中提出的到2030年及以後提高雄心的期望,縮小仍然存在的巨大差距。我們必須這樣做。”

他隨後再次引用了巴巴多斯總理莫特利的話。莫特利在會議早些時候曾表示,對於巴巴多斯和其他小島嶼國家來說,“兩度升溫意味着死刑。”對此,夏爾馬要求代表們繼續努力,讓融資流動起來,促進適應行動。

他最後說,人們在格拉斯哥創造了歷史。

他說:“我們現在必須確保我們接下來需要所採取的行動將使我們在《格拉斯哥氣候公約》中做出的莊嚴承諾變為現實。”

“不是最糟糕”的結果 

在大會最後一次進展總結全體會議上,許多國家哀嘆商定的一攬子決定邁出的步伐還不夠。一些人稱之為“令人失望”,但總的來說,他們認識到,考慮到各國的分歧,在這個時候達成協議是平衡的。

尼日利亞、帕勞、菲律賓、智利和土耳其等國家均表示,儘管存在不完善之處,但它們總體上支持該案文。

馬爾代夫首席談判代表以一種苦樂參半的口吻表示,“這是一個漸進的步驟,但不符合所需的進展。對馬爾代夫來說,承諾太過遙遠。這項協議沒有給我們帶來希望,”

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表示,該文本“是一份強有力的聲明”,並向代表們保證,美國將建設性地參與關於損失、損害和適應的對話,這是讓各國達成一致的兩個最棘手的問題。

來自新西蘭的首席談判代表表示,“這份文本代表了‘不是最糟糕’的結果。”

第二十六屆締約方會議的其他主要成就 

除了政治談判和領導人峰會之外,第二十六屆締約方會議還召集了約5萬名與會者通過在線和面對面的方式交流創新想法、解決方案、參加文化活動以及建立夥伴關係和聯盟。

會議期間,還宣布了許多令人鼓舞的消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代表着世界90%森林面積的12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承諾到2030年停止和扭轉森林砍伐。

還有就是由美國和歐盟牽頭的甲烷承諾,根據這項承諾,100多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前減少這種溫室氣體的排放。

與此同時,40多個國家——包括波蘭、越南和智利等主要煤炭使用者——同意放棄煤炭。煤炭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源之一。

私營部門也表現出強烈的合作意願。近500家金融服務公司的同意將其所管理的約佔全球的40%的130萬億美元資產投資方向與《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原則保持一致,包括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以內。

此外,出乎許多人意料,美國和中國承諾在未來十年促進氣候合作。在一份聯合宣言中,他們表示已同意就一系列問題採取措施,包括甲烷排放、向清潔能源的過渡和脫碳。他們還重申了保持1.5攝氏度目標的承諾。

關於綠色交通,100多個國家政府、城市、州和主要企業簽署了《關於零排放汽車和麵包車的格拉斯哥宣言》,到2035年在全球主要市場停止銷售內燃機汽車。至少有13個國家同時承諾到2040年停止銷售化石燃料驅動的重型汽車。

過去兩周做出了許多“較小”但同樣鼓舞人心的承諾,其中包括11個國家成立的“超越石油和天然氣聯盟”(Beyond Oil and Gas Alliance)。愛爾蘭、法國、丹麥和哥斯達黎加等國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發起了這一首個類似聯盟,旨在設定國家油氣勘探和開採的結束日期。

氣候行動簡要回顧 

簡而言之,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是幾十年來聯合國協助幫助避免所謂迫在眉睫的氣候緊急情況的努力中的最新和最重要的步驟之一。

1992年,聯合國在里約熱內盧組織了一次名為“地球峰會”的重大活動,會上通過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在該條約中,各國同意“穩定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以防止人類活動對氣候系統的危險干擾。如今,共有197個國家加入了該條約。

自1994年該條約生效以來,聯合國每年都召集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舉行全球氣候峰會或“締約方會議”(COP)。

今年本應是第27屆年度峰會,但由於新冠疫情,去年應該舉行的第26屆締約方會議延至今年舉行。

(0)
上一篇 2021-11-14 08:50
下一篇 2021-11-14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