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游詐騙新套路:充不到的遊戲“榜頂” 競爭對手都是“托”

遊戲中充值到榜一,就會得到高額返利,但每次即將登頂時,總會以幾元錢之差被人反超。有的玩家自認倒霉,有的玩家繼續較勁,殊不知都掉進了別人的套路。《法治日報》記者近日從安徽省肥東縣公安局獲悉,肥東警方成功打掉一大型網絡遊戲詐騙團伙,查獲涉案電腦20餘台,抓獲涉案人員48名,凍結涉案資金70餘萬元,總涉案金額達100餘萬元。

謊稱爭奪榜一能返現

5月11日晚,家住肥東縣店埠鎮某小區的鄭某某,在瀏覽手機直播平台時看到一個主播正在直播玩遊戲,這位主播在直播間中一邊玩遊戲,一邊向觀看的觀眾介紹這款遊戲有頂榜返利活動。

“只要進行遊戲充值達到榜一,就能得到整個遊戲內大區所有充值金額百分之三十的返利,而且上榜容易穩賺不賠,大家積极參与進來。”在這位遊戲主播的忽悠下,鄭某某心動了,抱着試一試的心態接受了主播的邀請。

該遊戲主播將鄭某某拉進一個聊天軟件中,併發送給鄭某某一個網址讓其下載某遊戲。軟件下載完成後,主播告訴鄭某某隻要在這款遊戲中充值到榜一就會得到返利,於是鄭某某開始在這款遊戲中不斷進行充值。直至充值了4萬餘元后,鄭某某終於爭得了榜一的位置。

可還沒等鄭某某高興,遊戲中突然出現一個人將鄭某某從榜一的位置擠了下來。看到充值了4萬餘元打了水漂,為了獲得返利及時止損,鄭某某又繼續通過微信進行充值。可在充值6000餘元后,遊戲平台突然顯示榜首已經達到上限,無法再繼續充值了。

鄭某某這才發現,此時自己已經共計充值了5萬餘元,卻還是依舊位居榜二,與榜一僅有6.6元的差距。鄭某某越想越不對勁,覺得自己可能上當受騙了,便立即向肥東縣公安局報警。

1.webp

遊戲競爭對手都是“托”

在接到報警后,肥東縣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圍繞已知線索進行深度偵查,綜合梳理研判該直播平台、遊戲軟件等作案信息,初步查明這是一個隱藏在遊戲直播背後的網絡詐騙犯罪團伙。

“該團伙以曹某、鄒某、耿某等人為首,利用‘上榜容易’‘穩賺不賠’‘高額返利’等手段誘導他人充值,從中牟取暴利。”肥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許學松說。

專案組經過摸排調查,發現該團伙結構清晰,組織齊全,主播、財務、技術、客服等部門分工明確,利用某遊戲頂榜為騙局,通過直播間刷火箭吸引玩家觀看,主播對涉案遊戲進行推薦告知可以頂榜進行返利,玩家進入遊戲后在參與頂榜活動之後,平台會安排內部技術員工變成“托”,模擬與玩家競爭榜一的另一玩家,刺激玩家充值更多的錢。

1000.webp

“遊戲內會有充值入口,點進去即可充值,充值越多,在充值榜上的排名就越高。”肥東縣公安局網安大隊民警葛廣鵬告訴記者,玩家往往為了獲得榜一而不斷充值,可玩家充值的信息早已被曹某等人獲取。

據介紹,頂榜騙局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就是玩家無論充值多少,和玩家頂榜的虛擬玩家都會多充值幾塊錢爭奪榜一,等到活動結束的時候,玩家要麼沒錢無法繼續充值,要麼就是時間到了,自己剛好卡在榜二,按照規則,只能自認倒霉,血本無歸。還有另一種比較少見,遊戲內部“托”和玩家頂榜爭奪榜一,玩家一直充值,但並列榜一會需要玩家充值數萬乃至數十萬元,最終會讓玩家和內部“托”並列成為榜一,玩家雖能獲得返利但也會損失大量金錢。

.jpg

合作開發遊戲走“偏路”發財

經過前期充分的調查分析,專案組民警鎖定了該詐騙團伙的主要成員。7月初,專案組決定開展收網行動,調集40餘名精幹警力,分多個抓捕組遠赴哈爾濱、綏化、長沙、南通、上饒等地對涉嫌參與詐騙人員進行抓捕。

經過數周連續奮戰,一舉抓獲該詐騙團伙成員20名,其中17名嫌疑人被肥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另外3名嫌疑人被取保候審。8月12日,17名犯罪嫌疑人被肥東縣人民檢察院依法批捕。9月中旬,專案組部署了第二次抓捕行動,抓獲涉嫌詐騙嫌疑人28名,共計查獲涉案電腦20餘台,凍結資金70餘萬元,總涉案資金高達100餘萬元。

經調查,曹某、鄒某為該遊戲幕後老闆,耿某為遊戲開發人員,3人剛開始只是合作在一起開發遊戲,該遊戲初期利用玩家充值人民幣可以獲得遊戲里的代幣,可供買裝備打怪升級,後來看到別人用“頂榜”這種方式來獲得人氣,為牟取更大利益,於是想到用“頂榜”的方式來進行詐騙活動,利用玩家想要獲得返利的心理,誘導玩家進行充值。

“曹某、鄒某幾乎拿到非法獲利的50%,耿某和遊戲主播、管理人員則按照‘固定工資+提成’獲取收益。”許學松說,遊戲管理人員會在群里發布招聘信息,吸引遊戲主播進行詐騙活動。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警方提示,近年來,針對網絡遊戲的詐騙案件增多、手法不斷翻新,只需掃碼1毛錢就能獲得高級遊戲賬戶、低價可刷遊戲皮膚、充值解除“防沉迷限制”等騙局層出,給網民、互聯網平台和網絡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網絡遊戲里詐騙套路多,群眾切要小心莫上當,如遇騙局一定要第一時間報警求助。

(0)
上一篇 2021-11-14 08:30
下一篇 2021-11-14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