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obotics展示可自主完成光伏面板清掃的無人機+清掃機器人

為了維持太陽能設施的高效運行,我們需要避免積聚的灰塵和其它碎屑對光伏面板的發電效率產生不利影響。然而現有的人工清掃方案,並不能很好地覆蓋那些刁鑽的設施位置和角落。此前我們已經聽說基於無人機噴洒的清潔方案,但其缺點是可攜帶的清潔液有限、難以消除頑固污漬、且電池會很快消耗殆盡。

0.jpg

(來自:ART Robotics)

好消息是,由比利時初創企業 ART Robotics 開發的 HELIOS 系統,就巧妙地結合了無人機 + 清掃機器人的各自優點。

1.jpg

實物演示

具體說來是,HELIOS 選用了六軸飛行器來投送、回收,而清掃機器人部分則使用了可在光伏面板上爬行的橡膠履帶。

HELIOS – An automated solar panel cleaning service(via)

這套系統專為商業運營而打造,並且能夠為普通住戶的太陽能頂棚提供服務。如上方視頻所示,ART Robotics 在六軸無人機底部配備了獨特的懸架。

2.jpg

清掃前後 效果對比

就算是角度較大的斜面,機器人也可在上面安穩地開始工作。打掃完成後,HELIOS 又可派出這台無人機,將履帶式清掃機器人給接回來。

3.jpg

清掃機器人集成了旋轉刷頭和真空清潔功能

顯然,這套系統能夠很好地化解光伏面板安裝位置不便清掃的尷尬。而且無人機的接收 / 投送方案,使之能夠無障礙地跨過任何相鄰面板的障礙。

更棒的是,儘管需要留一位操作員在現場監督(在必要時手動接管控制),但 HELIOS 系統基本上能夠自主完成清掃工作。

4.jpg

目前 ART Robotics 已完成了 HELIOS 系統的全功能原型測試,並且正在 Kickstarter 眾包平台上尋求讓這項技術投入實際商業運作的資助。

雖然尚未提供無人機部分,但早期支持者將能夠獲得面板清潔用的耗材,可清掃 20 多塊光伏面板的套裝起售價為 120 歐元(約 758 RMB),而零售版本將上調至 150 歐元(約 948 RMB)。

(0)
上一篇 2022-03-04 15:13
下一篇 2022-03-04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