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城密集開店失靈 今年第3次集中關店的茶顏悅色能否走出長沙?

日前,在長沙市中心人流密集的步行街,一張告示貼在已經關門的茶顏悅色奶茶店門上,告示寫着“我們去武漢幫忙啦”,宣告關店近2個月。此後,不少茶顏悅色在繁華商圈的門店關閉的消息迅速在網絡流傳,茶顏悅色為此發微博表示臨時關店是因為疫情導致人流量減少,“活得不那麼好”。

單城密集開店失靈 今年第3次集中關店的茶顏悅色能否走出長沙?

而創始人呂良此前向媒體透露,此次臨時關店達87家,並表示“疫情下臨時閉店,茶顏人都習慣了,大家還沒習慣。”

茶顏悅色11月7日發微博回應關店公告
茶顏悅色11月7日發微博回應關店公告

至於茶顏悅色部分門店關閉並貼出“門面出租”的消息,茶顏悅色稱這些是“垃圾小廣告”,關閉的店面後續將視情況逐步復開。

這已經是茶顏悅色今年第三次集中臨時關店。雖然看上去是因為不可抗力的疫情影響,但是這也暴露出茶顏悅色的布局問題。由於店鋪基本集中在長沙一個城市,茶顏悅色的經營很容易受到疫情衝擊。

而“走出去”一直是茶顏悅色未能解決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在疫情期間被進一步放大了。在新式茶飲激烈競爭的情況下,留給茶顏悅色“走出去”的時間還有多少?

第三次集中關店,顧客擔心儲值卡問題

茶顏悅色此次集中臨時閉店,已是今年以來第三次了,第一次臨時閉店是年初的就地過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覆。

但成立至今,茶顏悅色作為茶飲界網紅,其擴張可謂勢如破竹。

2013年,茶顏悅色在長沙黃興廣場開出第一家面積約30平米的門店,憑藉“中茶西做”的手法,獨特的中國風格,只在一城密集開店的飢餓營銷手法,茶顏悅色乘上新式茶飲發展的這股東風迅速走紅。

在幾年內在長沙實現了迅速擴張,2020年11月時門店數量已經達到約270家。在長沙五一廣場商業區,每50米就能看見一家茶顏悅色,長沙高鐵站內,至少有4家茶顏悅色在同時營業。

其他城市的消費者甚至花幾百元的高價“高鐵代購”一杯茶顏悅色。2020年12月,茶顏悅色才終於走出長沙,進入武漢開店,開業時消費者等一杯茶顏悅色花8小時還上熱搜。

發展勢頭強勁茶顏悅色逐漸走入資本的視野。天眼查顯示,發展至今,茶顏悅色已經經歷了四輪融資。

圖源天眼查
圖源天眼查

2018年1月,天圖資本投了茶顏悅色天使輪。2019年7月,茶顏悅色向由雷軍擔任董事長的順為資本進行了股權融資。2019年8月,蘇州元初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成為茶顏悅色新增股東,持股比例為6.32%。而這家企業的股東之一為杭州阿里巴巴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今年10月14日,茶顏悅色又新增股東南京五源啟興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後者的股東包括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天津金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全資持股)等。

此次又關店的消息不禁讓很多老顧客和網友猜測,茶顏悅色的動向,還有很多顧客擔心自己的儲值卡問題。

此次第三次關店,茶顏悅色表示,目前還有約480家門店正常營業,臨時關閉的87家門店大部分都位於長沙,充值卡客戶不用擔心可,以前往其他店鋪。

它還稱,待疫情緩和后,關閉的店面後續將視情況逐步復開。

單城開店過於密集是把雙刃劍

從長沙誕生的茶顏悅色此前一直偏安長沙一隅。

能夠牢牢佔據長沙這個市場,茶顏悅色的秘笈是密集開店、搶佔熱門商圈黃金地段。

這種打法類似優衣庫創始人柳井正的布局,在某一個區域集中開店,當門店數達到一定數量后,銷售會一下上升。而柳井正把這一經驗總結為“統治優勢現象”。

據統計,截至2020年7月,茶顏悅色在長沙一共開了225家門店,其中在天心、嶽麓和芙蓉區的門店就高達142家,在長沙網紅步行街茶顏悅色的開店數甚至達到十幾家,將一點點、蜜雪冰城等競爭對手遠遠甩在身後。

另一方面,靠着只在一城開店,只有長沙才有,茶顏悅色漸漸成為了長沙的一張名片,不少遊客表示,來長沙旅遊一趟必喝茶顏悅色,由此給品牌賦能,在全國範圍內打響了名聲。

但是,在單一城市密集開店是一把雙刃劍。

密集的店面鋪陳給茶顏悅色確實帶來了紅利,只在單城開店稀缺性也為其品牌增能,但疫情的到來使原本隱藏的矛盾凸顯出來。

“長沙已有七十家臨時閉店了,之前的密集布點在長沙的城市發展中賺到了紅利,疫情之下,自然也要承擔人流減少帶來的結果”。茶顏悅色方面就這次集中閉店表示。

茶顏悅色創始人呂良向媒體表示:“這一次臨時關閉了87家店,關的都是五一廣場步行街商圈那些一個路口好幾家、布局太密集的門店。”他還說,茶顏面對疫情的自救是去瀏陽,開株洲、岳陽,拓武漢,明年還將走進湖南其他市州。

新茶飲賽道上遭前後夾擊,茶顏悅色亟需補齊短板

放眼全國新茶飲賽道,茶顏悅色要面對的實力強勁的對手還很多。

中信建投認為,目前新式茶飲已形成分層,一是高端品牌,以喜茶、奈雪的茶為代表;二是中端品牌,多數是區域性品牌,以茶顏悅色、滬上阿姨等為代表;三是低端品牌,以蜜雪冰城等為代表。

根據CBNData數據,2018年至2020年,喜茶門店增量最多,奈雪的茶也在去年突破200家門店,茶顏悅色緊隨其後,去年新增了130家門店,和另一品牌樂樂茶拉開較大差距。

單城密集開店失靈 今年第3次集中關店的茶顏悅色能否走出長沙?

疫情的到來加速了新茶飲賽道的馬太效應。

根據CBNData《2020新式茶飲白皮書》,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中國茶飲企業總數超過30萬家,其中停業、清算、吊銷、註銷的企業超過13萬家,佔比高達43%。

單城密集開店失靈 今年第3次集中關店的茶顏悅色能否走出長沙?

艾媒諮詢數據也顯示,根據行業統計數據,奶茶店的存活概率約為20%,大部分新開奶茶門店處於經營虧損狀態。可持續經營超過一年的奶茶店僅為18.8%。

弱者被甩出賽道,頭部玩家的競爭也更加激烈。

根據喜茶對外公開的數據,其在2019年有390家門店,在2020年就新開了304家門店,包括喜茶主力店202家、GO店102家。去年底,喜茶的註冊會員超3000萬。

奈雪於2019年便開始搭建其會員體系,截止2020年12月,會員已經突破3000萬,月均增長200萬。

而百城萬店的新茶飲品牌蜜雪冰城,今年1月也完成首輪融資后估值已經突破200億元人民幣。

前有喜茶,奈雪的茶強勁對手領跑,後有蜜雪冰城緊追不捨,在茶顏悅色所主攻的中端市場,也有不少勢頭強勁的對手擠進賽道。

今年十月底,同樣主打國風元素的“霸王茶姬”宣布獲得新一輪融資,目前融資總額超過3億元。

在經營模式上,霸王茶姬採用“直營+加盟”的形式,目前國內已在雲南、廣西和貴州等西南地區開設店鋪超350家,創始人兼CEO張俊傑也表示,明年計劃增開到2000家店,每個省市布局300-500家門店。

所有新茶飲企業都在快速擴張、加緊全國布局,茶顏悅色也開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目前茶顏面對疫情的自救是去瀏陽,開株洲、岳陽,拓武漢,明年還將走進湖南其他市州。

然而,這樣的布局顯然無法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

在列強環伺的全國市場,茶顏悅色是否還能複製引以為豪的“長沙模式”?

對於又一次集中關店,茶顏悅色在其官博上表示:我們還能撐得住。茶顏還強調,等疫情回暖,會逐步復開臨時關閉的門店,但同時也言明,在疫情發展不確定的情況下,一些密度過高的區域臨時閉店將是常態。

它在微博中稱:將做最壞的打算,存最好的希望。

文/朱琳

(0)
上一篇 2021-11-13 15:30
下一篇 2021-11-13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