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宣布分拆成三家公司 未來兩年回報股東1000億日元

據報道,東芝公司今日宣布,作為提高股東價值努力的一部分,將把公司分拆成三家獨立的公司。具體而言,將把公司核心運營部分分拆成兩家新的上市公司,一家專註於基礎設施服務,另一家專註於科技設備。東芝表示,新的基礎設施部門將包括其能源系統和解決方案部門、數字解決方案和電池業務等,而新的設備公司將包括電子設備、半導體製造設備和大容量硬盤驅動器等。

東芝宣布分拆成三家公司 未來兩年回報股東1000億日元

東芝預計,基礎設施業務在2021財年的營收將達到2.09萬億日元,而設備公司的營收將達到8700億日元。

此外,第三家公司將持有東芝所擁有的內存芯片廠商Kioxia Holdings和東芝科技公司(Toshiba Tec )的股份。東芝持有Kioxia Holdings 40.6%的股權。東芝表示,計劃在2023財年下半年完成此次分拆。

向股東回饋1000億日元

另外,東芝還計劃在未來兩年內向股東回報1000億日元(約合8.75億美元)。東芝稱,計劃將所持Kioxia Holdings的股份貨幣化,並將凈收益全額返還給股東。

東芝CEO綱川智(Satoshi Tsunakawa)對此表示:“在我們140多年的歷史中,東芝不斷發展,走在了時代的前列。今天的決定也沒什麼不同。為了加強我們的市場競爭力,每一項業務現在都需要更大的靈活性,來應對市場機遇和挑戰。”

綱川智在新聞發布會上還稱,東芝支持Kioxia Holdings的IPO(首次公開招股)計劃,而不是被外國買家收購。但是,Kioxia Holdings的最終命運還是要由其股東貝恩資本(Bain Capital)來決定。

日本標杆企業的淪落

東芝可以說是日本的標誌性企業,但多年來一直深陷爭議之中,至少可追溯到2015年。當時,東芝因財務醜聞而支付了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罰金。隨後,因進軍核能業務而被迫減記63億美元,並出售其核心的內存芯片業務。

隨着虧損的不斷加劇,以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為首的激進投資者開始向東芝施壓,要求改組董事會。去年,東芝在年度股東大會上擊退了這些激進投資者。但後來的一項獨立調查發現,東芝管理層利用政府盟友,與公職人員攜手影響了投票結果。

一直以來,東芝備受所謂的“多元化折讓”的不利影響,即市場傾向於以低於其部分總和的價格,對一組多元化企業和資產進行估價。而此次分拆成三家獨立的公司,也是日本科技巨頭為解決“多元化折讓”而採取的最激進的行動之一。

東芝CEO綱川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只看到了光明的未來,我們將做出前瞻性的努力,為所有利益相關者和社會帶來更多價值。”

投資者的質疑

一些投資者並不確信,此次分拆將為東芝股東創造更多價值。

日本證券公司Okasan Securities的首席戰略官Fumio Matsumoto稱:“如果一項機具競爭力的業務的估值,受到了其他業務的阻礙,則分拆是有意義的。”

“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業務,分拆的結果只會產生三家平淡無奇的中型企業。”

(0)
上一篇 2021-11-12 19:09
下一篇 2021-11-12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