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涉嫌壟斷行為被起訴,起訴方稱其限制數據訪問

今年以來,阿里、美團等公司因壟斷行為受到處罰,“平台反壟斷”已成為社會熱議話題。近日,新浪微博因限制訪問用於分析輿論的數據,被一家軟件公司起訴涉嫌壟斷。這是國內首例因互聯網平台拒絕數據許可引發的反壟斷民事訴訟。

據蟻坊軟件官方消息,因認為新浪微博運營商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拒絕許可數據的行為構成壟斷,湖南蟻坊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北京分公司向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令微夢公司以合理條件允許蟻坊公司使用新浪微博數據,並賠償蟻坊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合計550萬元。

目前,長沙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起訴狀顯示,蟻坊公司提起這一訴訟的主要理由是,微夢公司拒絕許可其使用新浪微博數據提供政務輿情監測服務。

據了解,根據《反壟斷法》第十七條第一款第三項規定,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沒有正當理由,不得拒絕與交易相對人進行交易。

蟻坊公司稱:隨着網易微博和騰訊微博的正式關停以及搜狐微博的實際停運,國內已不存在能與新浪微博形成有效競爭的微博平台。因對不良信息監管不力,微夢公司曾多次被主管部門警告或處罰。微夢公司拒絕蟻坊公司使用微博數據,實質上逃避了主管部門的監管,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同時,微夢公司的行為將直接摧毀蟻坊公司的商業模式,並將嚴重限制相關市場的競爭及技術創新,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

蟻坊公司在起訴狀中還提到,其曾與微夢公司建立數據合作關係,為相關部門提供輿情監測服務。但微夢公司卻在未與蟻坊公司進行任何事先溝通的情況下,以提起訴訟的方式實質拒絕其使用新浪微博數據提供政務輿情監測服務。

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07億。而截至2020年9月,新浪微博的月活躍用戶已高達5.23億,日活躍用戶2.29億。可以說,到目前微博已然稱得上是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網站之一。

資料顯示,蟻坊公司是一家從事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的企業。旗下擁有“鷹擊早發現系統”等網絡輿情監測分析系統。該類系統以各級政府機構為服務對象,通過對海量網絡數據的分析,為主管部門提供包括網絡不良信息監管在內的各類輿情發現與分析服務。

事實上,這家蟻坊公司和新浪微博之間的糾紛由來已久,且曾經對薄公堂。

2018年,新浪微博運營商微夢公司認為蟻坊公司採集、使用微博數據的行為涉嫌不正當競爭,在北京海淀法院提起訴訟。微博稱,蟻坊軟件旗下鷹擊系統對微博內容進行獲取、存儲和展示,並基於這些數據形成數據分析報告,損害了微博的合法權益。

今年3月,北京知產法院經過一審和二審,最終判決蟻坊公司敗訴。兩審法院均認為,蟻坊軟件多項被訴行為均具有不正當性,破壞了微博的正常運行,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二條第二款第四項的規定,構成不正當競爭。蟻坊軟件應立即停止構成不正當競爭的被訴行為,即不得繼續通過非正常手段抓取、存儲、展示並分析微博公開和非公開數據,並刪除其此前非法抓取的數據。

此外,蟻坊公司向微夢公司賠償巨額損失。具體賠償金額為:經濟損失500萬元、合理開支28萬元,承擔二審案件受理費48760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時,微博與脈脈之間的大數據引發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就曾轟動一時。脈脈在上線之初,曾以微博合作方身份抓取微博數據,微博發現脈脈在其獲得開放授權的微博客戶頭像、名稱、標籤之外,還大量抓取、使用了教育信息和職業信息。此後,微博認定脈脈抓取信息越界,雙方合作破裂,對簿公堂。法院判決顯示,脈脈運營方淘友天下公司被判連續48小時刊登聲明,向微博方面道歉,並賠償微博200萬元。

此後,微夢公司提起了一系列數據不正當競爭訴訟,幾無敗績。

以下內容來自蟻坊公司公眾號:

1.jpg2.jpg3.jpg

4.jpg

5.jpg

(0)
上一篇 2021-11-11 11:58
下一篇 2021-11-11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