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這屆年輕人喜歡上董明珠 恐怕有點難

11月22日晚,格力電器宣布取消俗稱“大小周”的單雙休工作制,引發外界熱議,#格力正式實行雙休#話題短短數小時內就登上了微博熱搜榜前十。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轉發了這則通知,並配上“以後咱就是雙休人啦”的文字。

想讓這屆年輕人喜歡上董明珠 恐怕有點難

此次調整的直接誘因是,在11月18日的格力30周年慶典上,不少員工在簽名牆上留下了希望雙休的心愿。

據南方都市報消息,對於上述訴求,董明珠當時並未正面回答,而是表示“對於雙休,我希望一年裡格力電器最好全都是日班,而沒有夜班。但是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還是要放下自我。”

這番言論引來外界熱議。單雙休的公司制度,自誕生以來就與勞動者利益保障存在齟齬之處。今年8月,最高法和人社部發布10件超時加班典型案例,明確規定“嚴重違反法律關於延長工作時間上限的規定,被認定為無效。”

過去幾個月,字節、快手等大型互聯網公司陸續取消了沿襲多年的“大小周”,並對員工下班時間、加班時長等作出嚴格限制,在儘可能合規的同時減輕輿論壓力。董明珠的“社會需要論”,與行業大趨勢背道而馳。

短短四天後,董明珠的態度180度大轉彎,開始為雙休歡呼,顯然含有安撫員工和公眾的意味。這位富有傳奇色彩的“50后”女企業家,正在嘗試拉近與年輕人的心理距離。

董明珠1990年加入格力,30年間從基層銷售員逆襲成為公司一把手,一度成為80后、90后的精神偶像。但在90后、00后眼中,董明珠的白手起家光環漸漸淡去,反而成為頻頻刷屏的營銷事件的女主角。董明珠在年輕人中的感召力正在逐漸消解。

營銷是董明珠征戰商界多年的利器,其中最著名的當屬與小米創始人雷軍的“10億賭約”。

想讓這屆年輕人喜歡上董明珠 恐怕有點難

董明珠和雷軍

2013年,董明珠當選CCTV年度經濟人物。在與雷軍同台領獎時,後者打賭稱五年之內,小米營業額將擊敗格力,賭注為1塊錢。董明珠聞言,直接將賭注抬高到10個億,瞬間吸引了媒體的關注,為兩家企業前前後後帶去了幾十個熱搜。

五年後,格力的營收規模仍然壓過小米一頭,董明珠成為這場賭局的贏家。但這場勝利更多是象徵意義的,因為格力如今的市值不足小米的一半,也趕不上美的、海爾等同行。

更大的問題是,格力在空調主業之外的表現乏善可陳,尤其是那些年輕消費者居多的業務。以手機為例,董明珠一度寄予厚望,還把自己的照片設置為開屏圖片,仍然沒能真正打開銷路,年輕人愛買的仍然是華米OV和蘋果。

董明珠開始遭受越來越多的批評。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認為,格力有一個“話題女王”。“一旦一個企業管理者迷戀於表演不能自拔,它的優點會被公眾放大,它的缺點同樣會被公眾放大。”

而對於董明珠的態度大轉彎,有網民調侃稱“董小姐這是暗藏玄機,說的是社會需要雙休,所以她要放下自我,讓員工雙休。”

無論董明珠的實際想法如何,在讓年輕人喜歡自己這件事上,67歲的董小姐顯然需要補補課了。

A

過去一段時間,董明珠頻頻示好年輕人。

在宣布雙休第二天,董明珠通過自己的公眾號“董明珠自媒體”轉載了一篇文章,內容是不同時期的年輕打工人如何推動格力電器技術創新,並在導語中寫道:“格力發展最大的秘訣就在於不斷激發年輕人的創新力”。

董明珠也在親手帶年輕人,最近的幸運兒是22歲的應屆畢業生孟羽童。在近期召開的中國製造業領袖峰會上,董明公開表示:“要將孟羽童培養成第二個董明珠。”

想讓這屆年輕人喜歡上董明珠 恐怕有點難

圖源:小紅書孟羽童賬號

兩人有着不少相似點:非營銷科班出身,肯吃苦,擁有一股必須干成一件事的拼勁兒,董明珠在她身上彷彿看到了年輕時候的自己。

孟羽童獲得董明珠垂青,其實也是一場大型營銷秀。她在一檔職場新人綜藝中得到了董明珠的認可,後者在公開場合的青眼有加,讓不少人覺得格力是在“千金買馬骨”,藉機宣傳自己、招攬年輕人才。

《福布斯》統計數據顯示,預計到2025年,勞動力市場約三分之一都會是95后,他們的選擇將成為職場主流。

但孟羽童式的神話,究竟還能否激起95后的共鳴,現在還要打一個問號。

職場專欄作家Sean_葉楠認為,在一家成熟公司里,從應屆生秘書崗位干到CEO的難度極大,可能“也就電視劇里自帶光環的大女主才能實現。”即使授予領導職務,“大概率也只能安排行政負責人,就算去HR團隊也得從基層干起。”

未來畢竟是屬於年輕人的。培養、親近年輕人,已經成為所有公司的標配。為了留住年輕人才,格力電器今年6月推出員工持股計劃,滿足要求的員工可以半價認購。按照計劃授獎的12000人計算,平均每人可以獲利25萬元。

然而,外界很快注意到,在此次計劃中,董明珠的擬認購股數占近1/3,預計將入賬超過8億元。因董明珠等管理層獲利過大,這份員工持股計劃不僅未能刺激股價上漲,反而在當日使其下跌4.79%,市值蒸發154.68億元。

拋開營銷噱頭和股份套現不論,董明珠也確實做了很多有利於年輕人的事情,尤其是房子。

董明珠掌權后,考慮到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往往背負着不小的租房、買房壓力,開始投入巨資建設員工宿舍,單身員工一人一居室、已婚夫妻兩房一廳。這種福利是很多互聯網大廠都難以企及的。

今年6月份,格力首批3000多套房正式發放給一線優秀員工。董明珠回應南都記者時曾表示,格力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一人一套房”。

想讓這屆年輕人喜歡上董明珠 恐怕有點難

董明珠自媒體微博置頂着格力員工宿舍視頻

不過新的問題也隨之浮現。比如,這些人才公寓的產權是屬於員工個人,還是員工只擁有使用權?此外,按照原來計劃,只有在格力干到退休的員工,才能真正擁有房子,但很多年輕員工不願熬到退休。董明珠的理想主義,終歸還是要面對現實。

B

職場觀念的不同,可能是董明珠與年輕人的最大隔膜。

董明珠出身於微末,拼搏於草莽,才有今日之地位。多年來,她習慣了雷厲風行,老下屬們習慣了令行禁止。但95后們未必會認同這種文化。

董明珠追求嚴格甚至嚴苛的制度。1994年上任格力電器經營部部長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部門“立制度”,要求女性不能戴耳環、不能戴戒指、不能留長頭髮(或者必須盤起來),並且上班期間不許交頭接耳說閑話。

董明珠曾在多個場合談起一個案例。格力珠海廠區有一條一米寬的人行道,一旦有員工越過白色分界線、踏入機動車道,一定會被開除。一位有着十幾年工作經驗的格力老員工不慎越界,分管領導來找董明珠求情,依然無效。

多年後,董明珠在錄製一檔電視節目時談及此事,表示“如果是我犯錯,我一定會開除自己。所以我到車間去,我依然要守規矩走人行道,我不會因為我自己是總裁,別人都是讓我,想怎麼走怎麼走,絕對不行,是不可以的。”

她也有所反思,稱自己基本上沒犯過錯,唯一的過錯可能是“對員工確實苛刻了一點,而且是不留情面、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只要看到問題立馬解決”。但她馬上又補充道,“在工作上一定是追求完美的,我不想留下任何瑕疵。”

“一定”“必須”“絕對”這樣的字眼,在董明珠的話語體系中頻頻出現,董式員工文化之苛刻可見一斑。而在Google、微軟、阿里、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公司,打工氛圍要寬鬆許多,年輕人更容易接受。

例如,特斯拉今年10月宣布,將允許員工在工作時一隻耳朵佩戴耳機聽歌,一隻耳朵接收領導指令。馬斯克稱,願意在合理範圍內滿足更多員工的建議。

除了強調製度外,董明珠格外信奉“忠誠”和“奉獻”。

董明珠多次強調,格力未來的接班人必須“愛格力勝過愛自己的家”,能夠完完全全做到“以公司為家”。這種頗有點“終身雇傭制”的用人理念,與格力的分房政策和主動提出不裁員的舉措互補。

董明珠甚至把這種“以司為家”的理念延展到了綜藝節目中。在《初入職場的我們》里,董明珠問一個男生:“你是不是要把它(格力)作為一個終身的職業?”男生下意識點了點頭,但卻並未像孟羽童一樣堅定有力。這讓董明珠在選人時明顯猶豫了很長時間。

對95后們來說,他們期待的職場環境,與董明珠的想法大為不同。

CN-Talent的一份職場報告指出,在“以人為本”的新“體驗經濟”時代里,和諧的工作環境與氛圍是新生代員工願意留在一個企業的重要因素。

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反對加班,反對無效職場文化下,大小周開始被取消,現在有了從互聯網科技行業蔓延至機械製造行業的趨勢,令打工人頭疼無比的工作周報,也正在被部分公司取消。

此外,年輕人也缺乏與僱主談“忠誠”的興趣。

招聘機構前程無憂發布的《2021職場人跳槽報告(前三季度)》顯示,32.8%的受訪者表示前三季度至少跳槽一次。其中,工作年限在1-3年的佔比達4成,且有48.2%的受訪者選擇裸辭。即使明知頻繁跳槽可能被質疑職業穩定性,但他們普遍認為,在職業初期找到合適定位更為重要。

C

作為中國女性企業家中權勢最大的人之一,董明珠用22年時間,從一名基層業務員成長為格力電器的董事長兼總裁,將格力從凈資產不足千萬元的空調小廠,發展成了年銷售額超2000億元的世界500強企業。

董明珠曾在書中自白,“沒有格力電器,就沒有今天的董明珠,但是沒有董明珠絕對沒有格力,我非常自豪講這句話。”但過於依賴單一空調業務的格力,眼下正在遭受多元化擴張的阻礙。

布局新能源,收購珠海銀隆前後折騰了五年,終於在2021年將其併入格力電器控股子公司行列,正式改名格力鈦。但圍繞珠海銀隆內部的業務糾紛質疑從收購至今,仍未斷絕。

大搞手機,從2015年格力一代,到11月份最新推出的大松G7,均銷量平平,哪怕在引入專業人士王自如后,G7終於表現得有了些競爭力,但目前格力董明珠店銷量也只有兩千多台。

想讓這屆年輕人喜歡上董明珠 恐怕有點難

在2017年的央視《對話》節目上。董明珠曾說:“我希望有一天華為(手機)世界第一的時候,我們格力(手機)能成為世界第二。”

投資芯片,號稱要用500億撬動行業格局的董明珠,研發三年後終於在今年年中官宣了重要進展,表示自研國產芯片已經進入量產階段,年產量將超過1000萬顆。但這顆芯片目前只是適用於空調等傳統家電的MCU類型,與旗下智能手機,乃至行業熱門的智能汽車所需芯片,隔着不小的距離。

2020年報顯示,格力電器培育新增長點的多元化布局,具體涉及智能裝備板塊 、精密模具、再生資源、半導體、新能源、醫療健康六大板塊。但落實到營收現狀上,10月份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中,來自空調業務的收入依然佔據格力電器七成以上比例。

這種受阻在和主要對手對比時,短板顯現的更為直接。目前格力電器2111億元,多元化成效顯現的美的集團4866億元,海爾智家市值也來到2634億元。

TCL董事長李東生此前曾放出預測,表示2021年TCL集團營收有望突破2200億元。如果預測成真,格力電器有被擠出中國家電三巨頭行列的危險。

在錄製安徽衛視《品格》節目的現場,再次被問及格力未來的壓力和藍圖,董明珠說到:“很多人說我做手機錯了,做芯片錯了,做什麼錯了。我認為沒有錯。如果說我做了手機之後,我企業現在垮了,那我這個戰略是出了大問題。但我沒有。我每年的利潤都是增長的。”

董明珠還引用了任正非的一句話——只有失敗了才能成功,只有不斷的試錯,才能選擇對的。

但董明珠也在做出改變,發掘、培養年輕人是最重要的舉措之一。

在格力30周年慶典上,董明珠特意指出,推出孟羽童,並非大家認為的將其當作未來格力董事長、總裁培養,是因為“格力需要無數個董明珠,要建立這樣一個(挑戰)文化。”

顯然,董明珠在意的不單是吸引年輕人才的目光,更多其實是將孟羽童當作了一塊試驗田,然後將培養經驗推而廣之,讓更多後輩擔起格力的挑戰重任。

董明珠將希望寄托在了更多“董明珠”身上。只是,在複製下一個“董明珠”之前,或許董小姐應該先問問年輕人願不願意。

(0)
上一篇 2021-11-25 09:56
下一篇 2021-11-25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