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前造假管理層回歸 瑞幸咖啡擬修改公司章程

11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瑞幸咖啡發布公告稱將於12月11日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對公司章程的修改方案進行表決。新的公司章程將嚴格限制處於清算流程中的某些原管理層股東股份的轉讓行為和相應投票權。

限制前造假管理層回歸 瑞幸咖啡擬修改公司章程

公告中顯示,新的公司章程旨在保護公司的長期生存能力,促進長期股東價值。瑞幸咖啡方面表示,董事會完全支持將要表決的決議,並建議所有股東投贊成票。

公告中指出,決議旨在確保任何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向任何“受限制人士”轉讓公司的股份,任何“受限制人士”不得直接或間接轉讓公司的股份,也不得對該“受限制人士”直接或間接合法或實際擁有的公司股份行使投票權。瑞幸咖啡表示,上述“受限制人士”包括公司或其任何子公司的任何前董事、官員或管理層成員以及特別委員會。

事實上,瑞幸咖啡早已在維護公司長期生存能力上“下了功夫”。今年10月中旬,瑞幸咖啡宣布實施“股東權益計劃”,以應對此前出現的針對公司的惡意收購行為,來保護公司股東的利益。瑞幸咖啡稱,如果觸發權利計劃,將大大稀釋任何收購方的所有權。但董事會可以全權酌情決定,在該股東或潛在股東成為收購人之前的任何時間,該股東或潛在股東均不受權利計劃的約束。

此外,董事會認為,權利計劃是董事會履行其對公司及其股東的信託義務並使股東能夠實現其投資的長期價值的有效措施。該權利計劃是在與公司的外部法律顧問進行仔細評估和協商后通過的,並得到了公司聯合臨時清算人的支持。

雖然此前瑞幸咖啡由於“造假風波”陷入困境,但從瑞幸咖啡補發的2020年財報不難看出,瑞幸咖啡似乎正在“重回正軌”。財報中顯示,瑞幸咖啡2020年凈收入為人民幣40.334億元(6.181億美元),較2019年增長33.3%。對於這一變化,公司表示這主要得益於瑞幸咖啡產品平均銷售價格上升的推動。瑞幸咖啡經營費用為66.207億元人民幣(10.147億美元),符合公司業務擴張計劃,包括4.753億元人民幣(合7280萬美元)的虧損,和與先前宣布的調查和重組相關的支出。營業費用占凈收入的比例從2019年的206.2%下降到2020年的164.1%,這一變化是由於受規模經濟的增長推動。

其實,披露財報當晚,瑞幸咖啡一口氣連發了三條公告。除財報外,瑞幸咖啡還披露了重組計劃和資本市場等方面的多項進展,其中包括瑞幸咖啡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了1.875億美元的和解意向書,瑞幸咖啡更是宣布已向開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對可轉債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

9月21日晚間,瑞幸咖啡宣布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了1.875億美元的和解意向書。與此同時,瑞幸咖啡已向開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對可轉債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開曼法院將確認聽訊日期,屆時將審議是否應在適當時候下達召集令。瑞幸咖啡表示,一旦得到開曼法院的確認,瑞幸咖啡將通知計劃債權人關於召開聽證會的時間和日期。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修改公司章程和此前推出“股東權益計劃”等,不難看出瑞幸咖啡積極解決此前由於財務造假遺留的問題,保證品牌接下來健康發展。而這一系列舉措也是瑞幸咖啡在經歷了財務造假后必須要捋清的事情,降低後續可能存在的經營風險。

(0)
上一篇 2021-11-10 01:07
下一篇 2021-11-10 0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