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學家發現5億年前的一種蠕蟲是寄居蟹的“祖師爺”

杜倫大學和雲南大學的研究團隊,剛剛在一篇新文章中介紹了大約 5 億年前的一種 Priapulida 蠕蟲,特點是具有類似“寄居蟹”的生活方式。眾所周知,寄居蟹喜歡用各種螺殼作為抵禦捕食者的庇護所。但現在,我們得知在寄居蟹首次進化的數億年前,Priapulida 蠕蟲就已經在這麼生活了。

0.jpg

“寄居”於 hyolith 殼中的 Eximipriapulus 蠕蟲(圖自:張志強 / 雲南大學)

據悉,研究人員分析了一組關山化石沉積物收藏品。這個早已滅絕的化石群落,特點是在外殼材料附近保存了生物的軟組織(比如蠕蟲的軀體)。

研究就合著者 Martin Smith 博士解釋稱:“蠕蟲總是緊貼這種類型的貝殼內,且往往處於相同的位置和方向”。

1.jpg

(圖自:張喜光 / 雲南大學)

基於此,研究人員推測該蠕蟲是為了躲避寒武紀時期數量眾多、且極具攻擊性的捕食者,才最終進化出了在 hyolith 殼中寄居的生活特性。

不過更讓人感到驚奇的,莫過於在它之前,沒有比海藻或水母更複雜的生物。但在地球年輕的地質時期,就已經有相當複雜且危險的生態系統場景了。

2.jpg

此前,我們從未在觀察記錄中見到過此類蠕蟲活體或化石,也未找到在恐龍尚在的中生代海洋生物進化之前的時期有任何直接的線索。

SCI Tech Daily 指出,這項研究標誌着“寒武紀物種大爆炸”之後的迅速獨立進化,且突顯了在進化過程中的高度靈活性。

3.jpg

而這項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的新研究,也表明了在動物進化的早期階段,捕食者在塑造生態和生物行為方面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原標題為《A ‘hermit’ shell-dwelling lifestyle in a Cambrian priapulan worm》。

(0)
上一篇 2021-11-09 20:05
下一篇 2021-11-09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