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防疫 廣州封閉管理地區的無人駕駛正大顯身手

從 5 月 21 日廣州爆發新冠疫情開始,到 6 月 21 日為止,在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內,全市已經累計報告了 153 例新冠病例,其中包括 146 例確診病例以及 7 例無癥狀感染者。值得欣慰的是,廣州已經連續兩日沒有再出現境內感染病例報告。

助力防疫 廣州封閉管理地區的無人駕駛正大顯身手

即便是在已經開始逐步解封的情況下,目前仍然有 7 個執行封閉管理的中高風險區域,其中,疫情最嚴重的荔灣區封閉管理人數高達到了 18 萬人。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人們每天都在關注疫情的最新動向,以及封閉管理風險區內的生活物資補給問題。

疫情之下,無人駕駛齊出動

6 月 4 日,也就是在廣州市正式開始對疫情防控高風險地區進行封閉管理的第二天,一隊載有食物、水、藥品以及生活用品等物資的汽車開進了疫情管理區域。廣州的無人駕駛高科技抗疫行動就此拉開了序幕。

助力防疫 廣州封閉管理地區的無人駕駛正大顯身手

第一隊參與物資運輸的無人駕駛汽車是文遠知行旗下的車隊。車隊一共包括了 2 輛無人駕駛小巴和無人駕駛出租車,並沒有配備任何人員。當無人駕駛汽車到達目的地之後,它們可以直接將物資送到當地防疫人員的手裡。

其中,文遠知行的無人駕駛小巴最多可以乘坐 10 名乘員,載重可達 1.2 噸,行駛速度能夠達到 40km/h。另外,由於這種無人駕駛小巴主要依靠車輛四周的 4 顆激光雷達來實現無人駕駛,並沒有傳統汽車中的駕駛室,所以能夠大幅提升車輛的裝載空間和物資的輸送效率。

6 月 6 日,廣州的另一家無人駕駛公司小馬智行旗下的無人駕駛汽車也開進了疫情管理區域。相較於率先“逆行”的文遠知行無人車隊,小馬智行無人車隊的規模更加龐大,它的首批無人駕駛汽車就包括了 15 輛乘用車以及 2 輛載重量可達 30 噸的重卡,並且文遠知行還在持續報備用於防疫的無人駕駛車輛。

助力防疫 廣州封閉管理地區的無人駕駛正大顯身手

除了文遠知行和小馬智行這兩家廣州本土的自動駕駛公司之外,包括 Apollo、京東物流在內的無人駕駛汽車領域巨頭,也各自發力組成了一支支特殊的高科技抗疫隊伍,解決了廣州疫情防控區內物資配送以及市民、醫護人員出行接駁等難題。

助力防疫是無人車的機遇

眾所周知,如今的無人駕駛技術本質上還處在測試階段,其成熟度遠遠還沒達到老司機的水準,再加上此次抗疫的區域又主要是在路況複雜到連老司機也難以把握的荔灣,所以還處在發育階段的無人駕駛車輛在抗疫過程中也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

助力防疫 廣州封閉管理地區的無人駕駛正大顯身手

在文遠知行公司旗下的無人駕駛車小藍正式上崗的第一天,其在 6 月 4 日執行全無人數據採集工作時,就因為“人生地不熟”,與路邊停放的一輛黑色大眾發生了剮蹭。對此,文遠知行工程資深副總裁鍾華表示,無人駕駛汽車進入疫情小區后的道路相對狹窄,並且還會遭遇不少違停的車輛,這是對無人駕駛汽車提出了挑戰。

事實上荔灣所謂的複雜路況只是相較於一線城市而言比較複雜而已,國內像荔灣這樣複雜且狹窄的路況並不少見,而這樣的挑戰對於自動駕駛,乃至是智能化程度更高的無人駕駛而言還僅僅是一個開始。

在小雷看來,即便是無人駕駛汽車在本次抗疫過程中發生了一些意外,但是眾多無人駕駛科技企業參與到本次廣州抗疫,對於無人駕駛的長遠發展也絕對是一件好事。

首先,此前的無人駕駛汽車對於絕大多數消費者而言,都更像是一個事不關己的科研產物。因為它是普通消費者基本接觸不到的存在,甚至很多人至今也不相信汽車可以沒有方向盤、油門、剎車這些駕駛裝置。在本次抗疫過程中,無人駕駛汽車深入到了平民百姓的生活當中,也體現出了它實用的一面。

助力防疫 廣州封閉管理地區的無人駕駛正大顯身手

另外,由於此前的自動駕駛技術大多是在良好的路況條件下測試的,極少能夠遇到像荔灣這樣複雜的路況。因此荔灣抗疫所碰到了複雜路況,以及真正應用到實處的使用場景也是無人駕駛公司不可多得的機會。由此可見,參與荔灣抗疫的無人駕駛公司在經歷了荔灣老城區的重重考驗之後,它們的無人駕駛技術也必將會更加進步。

總結

從交通層面上來看,我們其實可以將本次無人駕駛抗疫看成是未來交通的一個縮影。在文遠知行、小馬智行、Apollo、京東物流等無人駕駛汽車巨頭的支持下,參與這次抗疫的無人駕駛車輛不但可以滿足大小噸位的物資運輸,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人員運輸的需求。

在這次抗疫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無人駕駛原來離我們的生活是如此之近,估計有人就會開始遐想:既然在疫情籠罩的情況下無人駕駛車輛已經基本能夠實現正常的載人拉貨,那麼疫情過後,這些無人駕駛車輛是不是就要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工具呢?

(0)
上一篇 2021-06-22 18:26
下一篇 2021-06-22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