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據報道,在和聯合國就“逼捐”鬥了幾個回合后,馬斯克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起投票,內容是馬斯克是否應該他在出售特斯拉10%的持股,超半數網友贊成,導致特斯拉股價大跌。其實,利用社交媒體為他和他的公司帶熱度、引發市場動蕩,馬斯克早就是一位行家。

當地時間8日,特斯拉股價大幅下滑,因為投資者預計公司首席執行官(CEO)馬斯克將依照社交媒體“Twitter”上的投票結果,出售他在特斯拉10%的持股。

在350萬參與該投票的Twitter用戶中,有58%的人投了贊成票。周一,特斯拉股價在紐約交易市場創下了8個月來的最大跌幅,高達7.3%。結合他持有的1.705億股特斯拉股票來看,價值約為210億美元。

不管他最終是否會賣掉特斯拉10%的股票,這也不過是馬斯克利用Twitter平台及其粉絲大軍激發市場對特斯拉和其他創業公司興趣的“保留節目”。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有的時候,這種行為甚至會從簡單的開開玩笑變成離大譜的惡意炒作。

當然了,這也不是第一次他在Twitter上發表的言論對特斯拉股價產生影響。此前,他那條臭名昭著的“錢已到位(funding secured)”推文就引起了當局的憤怒。

此事的結果是,作為與美國證券監管機構達成和解的條件之一,這位50歲的高管在2018年同意在向投資者傳達重要信息之前,必須先獲得特斯拉律師的批准。目前,我們尚不清楚這位律師是否提前了解了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起的這次投票。

以下是馬斯克用他的推文影響市場的典型案例:

1  

就在上周,馬斯克對赫茲全球控股公司(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購買10萬輛特斯拉(Teslas)作為其租賃車隊的交易表示懷疑,並淡化了這項價值42億美元的協議。第二天,特斯拉的股票下跌了3%。

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這並不是馬斯克第一次質疑市場。10月25日,他在Twitter上表示,特斯拉估值的變化(股價上漲了12%)是“奇怪的”。對此他解釋說,公司面臨的問題是生產,而不是需求。

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2

去年5月,馬斯克在Twitter上掀起了一場風暴,他說自己將賣掉幾乎所有的財產,不會再擁有房子,並發表了一個不同尋常的觀點,即自己公司股票的價格(當時的股價經拆股調整後為156美元)太高了。此話一出,該公司股價應聲下跌了10%。然而,這種下跌是短暫的,在接下來的三天里,所有的損失都得到了彌補。

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3

2019年2月,馬斯克在Twitter上稱,特斯拉的年產量將達到約50萬輛。幾小時后,他又修改了自己對特斯拉今年將生產多少輛汽車的預測。這位電動汽車先驅表示,特斯拉預計到2019年底將以每年約50萬輛的速度生產汽車。市場對這句話的反應是,股價下跌3.7%。

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4

馬斯克最臭名昭著的Twitter發佈於2018年8月,此後數周,市場就他打算將特斯拉私有化一事展開了熱烈討論。隨後,該公司股價上漲了11%,但之後幾天漲幅下降,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懷疑他是否有能力完成這筆交易。

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最後,人們開始發現這一切就是個愚蠢的笑話。420美元,4月20日,是美國大麻愛好者慶祝大麻文化傳統節日。

馬斯克最終交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以解決對他的欺詐指控,並不得不辭去董事長職務三年。特斯拉也為此支付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但馬斯克並不後悔,後來他在Twitter上表示,罰款是“值得的”,並繼續抨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事實證明,這確實很“值得”。因為當時對特斯拉的估值為820億美元,遠遠低於目前1.17萬億美元的市值。

5

在關於私有化要約的瘋狂猜測中,馬斯克發Twitter稱,他已聘請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著名硅谷收購公司銀湖管理有限責任公司(Silver Lake Management LLC)的高管擔任顧問。

一個投票就讓特斯拉股價大跌?那些年,馬斯克引發市場動蕩的推文

然而,這並沒有平息懷疑者的質疑,股價繼續下跌,連續四天下跌15%。

6

最後是一個愚人節的笑話,馬斯克在Twitter上說,特斯拉已經“完全破產”了。此前,特斯拉接連傳出一系列壞消息,包括產量不足、對其駕駛員輔助系統自動駕駛儀的監管審查以及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將其信用評級進一步下調為垃圾級。

所有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導致特斯拉股價下跌了8.1%。

當然了,馬斯克在加密市場也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他的想法和meme讓比特幣、狗狗幣和Shiba Inu的價格起起伏伏。

(0)
上一篇 2021-11-09 17:05
下一篇 2021-11-09 17: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