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去世后 維基百科的“Deaditors”是如何在她的頁面上行動起來的?

據Gizmodo報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9月8日星期四去世。當一位君主去世時,在數字領域有很多事情要做,而當一位名人去世時,人們最先去的地方之一就是維基百科。當互聯網上的一些人緊盯着Twitter或BBC,查看新聞或觀看飛往巴爾莫勒爾堡的飛機時,有一群熱心的維基百科編輯在白金漢宮宣布這一消息后的幾分鐘內就開始行動,更新已故女王的頁面

f71470a2136bce97d9b042a56fed1ce5.webp

維基百科的編輯們爭先恐後地修改一個人的頁面,被稱為“deaditors”。Annie Rauwerda是著名的、受人喜愛的Depth of WikipediaTwitter賬戶的創建者,她在周五花了一點時間向她的粉絲們解釋了伊麗莎白女王去世當天維基百科頁面上發生的幕後情況。對於那些不了解維基百科上無數編輯所做的工作(免費)的人來說,Rauwerda的故事很吸引人–這是一出在線肥皂劇,其中用戶爭論使用什麼圖片,創建關於死亡和隨後反應的額外文章,並想知道該如何稱呼查爾斯。

據Rauwerda說,已故女王的網頁在她去世的整個一天都“相當激動人心”。例如,編輯們正在選擇一張歷史圖片,以便在女王去世的情況下更新她的頁面。正如Rauwerda所解釋的,“一旦有人去世,維基百科一般會使用一張好的歷史照片,而不是最近的老年照片。”

英國女王去世后 維基百科的“Deaditors”是如何在她的頁面上行動起來的?

英國女王去世后 維基百科的“Deaditors”是如何在她的頁面上行動起來的?

“現在討論這個問題可能有點早,”一位維基百科編輯寫道,從Rauwerda分享的截圖中可以看出,“但我認為我們可以搶先一步,討論女王去世后適合在信息框中使用的圖片。在Commons上有相當多的照片,下面就包括了一堆來自不同地方的照片。”

然而,編輯們並沒有將他們的工作局限於女王的維基百科頁面。一個被認為是“倫敦橋維基項目”的六人工作組出現了,並開始創建和維護新的文章,”伊麗莎白二世之死”和”對伊麗莎白二世之死的反應”。

4.webp

根據Rauwerda的說法,維基百科的編輯們隨後開始討論是否應該將”反應”一文與”伊麗莎白二世之死”主文合併。他們決定將兩者分開。

“提醒大家,每個人都在免費做這件事。他們只是認為這很有趣,很重要,”Rauwerda在Twitter上說。

然後是查爾斯,女王的兒子,他等待成為國王的時間似乎已經很久了。“他作為國王會取什麼名字?”維基百科的編輯們想知道。他們在女王的文章中多次改變他的名字–從”威爾士親王”到”查爾斯三世”再到”英國國王查爾斯”。(查爾斯最終選擇了”查爾斯三世”)。

5.webp

關於維基百科編輯們在周四的瘋狂時間,還有更多的例子,Rauwerda在她現在流行的Twitter線程中分享了這些。在接受Gizmodo的電話採訪時,Rauwerda強調了維基百科編輯在女王頁面上的勤奮工作以及他們對來源的承諾。她指出,一些有爭議的編輯最終是正確的。然而,由於他們當時無法核實,維基百科的編輯們撤銷了這些修改。

“我認為這確實顯示了在一個非常高壓的情況下,維基百科的標準仍然產生相對準確的結果,”Rauwerda說。“對我來說,看到網友一起工作,這真的很鼓舞人心。”

Rauwerda說,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樣的時刻編輯維基百科頁面與通常的情況不同。她說,你在添加東西,你在刪除東西,偶爾你會從社區得到反饋。這一切在當前事件中都會發生變化。

“總的來說,感覺你有點像一個孤島,”Rauwerda解釋說。“(但是)當你編輯時事時,你會遇到這個龐大的社區,他們在你看新聞的同時也在看新聞,你與他們合作,在百科全書上提供信息,既要有充足的來源,又要有最新的信息。”

周四,女王的維基百科頁面收到了830萬次訪問,該百科全書在其頁面瀏覽分析中報告說。與周三相比,這是一個巨大的跳躍,周三的訪問量為5.2萬。說到編輯,女王的頁面在周四被編輯了284次。

除了了解更多關於互聯網的奇聞異事外,Rauwerda還描述了辛勤工作的維基百科編輯的實際工作。她說:“維基百科的編輯確實在實時書寫歷史。”

(0)
上一篇 2022-09-10 11:30
下一篇 2022-09-10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