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ECMO進入臨床階段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8日公布,該院與四川大學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學院聯合研發的體外膜肺氧合設備(ECMO)在國內率先進入臨床階段。

ECMO可對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續的體外呼吸與循環,為搶救贏得寶貴時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ECMO逐漸為公眾所熟知,然而其核心關鍵技術長期被國外壟斷,設備及耗材價格昂貴。

中國國產ECMO進入臨床階段

醫護人員使用國產ECMO救治患者(受訪者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病院院長袁祖貽介紹,該院心血管團隊已從事ECMO臨床應用及相關研究超過20年。團隊是國內最早開展ECMO臨床工作的單位之一,也是國內最早研發膜式氧合器、灌注管路等醫療器械的單位之一。2017年,該團隊聯合有關方面針對ECMO設備全血液接觸面長效抗凝塗層、磁懸浮離心泵、超聲流量探頭、程控監測系統及ECMO膜肺展開深入設計和研發。

中國國產ECMO進入臨床階段

國產ECMO救治患者(受訪者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學院教授庄健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研發團隊已基本完成ECMO離心泵設備及全系列耗材的樣品試製,並進行了針對抗凝塗層的大動物實驗。在本項目研發中,團隊充分分析比較了國外同類產品的優缺點及臨床使用存在的問題,設計出針對國內臨床需求的國產化ECMO。

此次該團隊研發的首套國產ECMO系統成功應用於臨床,有望顯著降低ECMO產品的國內售價,推動ECMO技術向基層醫院普及,使更多急危重症患者受益。

(0)
上一篇 2021-11-09 15:08
下一篇 2021-11-09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