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BRCA基因缺陷與前列腺癌和胰腺癌之間的相關性

由劍橋大學科學家們帶領的一項新研究,剛剛對已知會增加乳腺癌風險的兩個關鍵基因突變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近日發表於《臨床腫瘤學》期刊上的一篇新文章指出,該突變也可能與前列腺癌、胰腺癌和胃癌風險呈正相關。據悉,該研究首次明確量化了 BRCA 基因與 20 多種癌症的風險增長關係。

新研究揭示了BRCA基因缺陷與前列腺癌和胰腺癌之間的相關性

英國 2008 – 2012 年,BRCA1 / BRCA2 攜帶者的癌症發病率分析。

據悉,1990 年代發現的 BRCA1 和 BRCA2 基因,讓乳腺癌的治療方式迎來了重要的轉變。這一里程碑不僅有助於醫生確定哪些患者最有可能受到影響,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新型癌症治療手段的發展。

儘管特定的 BRCA 突變或與某些類型的乳腺癌密切相關,但長期以來,還是有不少研究人員懷疑這些基因突變可能與其它癌症有關聯。此前早有研究推測前列腺癌風險與 BRCA 突變有關,只是一直缺乏對這一風險的準確預估。

於是在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資助下,由劍橋大學科學家們帶領的一支研究團隊,對來自大約 3000 個具有 BRCA1 突變 / 2000 多具有 BRCA2 突變的家庭健康記錄數據展開了深入分析。

這項研究的重點,是計算 22 種癌症與年齡相關的風險 / 絕對風險。首席研究員 Antonis Antoniou 表示:

“這些大型患者數據庫,讓我們能夠更準確地預估有缺陷的 BRCA1 和 BRCA2 基因、與多種癌症風險的增加存在多大程度的關係。我們已知它們與乳腺癌和卵巢癌有關,但對於其它癌症,仍存在着相當大的不確定。

好消息是,新研究發現,攜帶 BRCA2 突變的男性、在 80 歲時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是沒有該基因變異的男性的兩倍多(前列腺癌風險不受 BRCA1 突變的影響)。

其實 2020 年的時候,就有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指出,某個專門針對乳腺癌開發的治療方法,對前列腺癌也有顯著的效果。

此外攜帶 BRCA1 或 BRCA2 突變的話,會讓人們罹患胰腺癌的風險增加一倍,且 BRCA 突變也增加了胃癌的風險。遺憾的是,目前數據集中的病例數量仍相對有限,所以他們暫時無法給出更具體的量化分析結果。

最後,科學家發現皮膚癌和 BRCA 基因突變之間並無關聯。即便此前有研究聲稱黑色素瘤和 BRCA 之間存在聯繫,但合著者 Marc Tischkowitz 表示,其團隊無法驗證其中的數據聯繫。

總而言之,這項數據分析工作讓 BRCA2 與前列腺癌 / 胰腺癌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明晰,有助於我們對已知攜帶這些缺陷基因的人們提供優化改進后的癌症早篩策略。

(0)
上一篇 2022-01-27 16:10
下一篇 2022-01-27 16: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