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os Panay談Windows 11:讓PC適應“后疫情時代”

2015年7月,微軟發布了Windows 10正式版。並強調Windows 10是Windows操作系統的最後一個版本。6年後的今天,微軟推送了Windows 11,符合條件的Windows 10 PC可進行免費升級。

在這6年時間裡,改變的不止是Windows,還有人們使用PC的方式,以及PC本身。在Windows 11正式發布后,新浪數碼也在線上與微軟首席產品官Panos Panay進行了交流,聊了聊Windows 11的誕生。

Windows 11的三個關鍵詞:個性、互聯與感性

可以說,Windows 11的誕生源於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疫情以來,居家辦公、在線學習等生活、工作方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須,這也改變了他們對於設備的需求。

Panos Panay認為,如今PC已經越發地成為我們生活的核心:“三年前,PC還只是具有實用性和功能性的輔助工具。但在經歷了疫情之後,人們學會了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PC設備也隨之變得更加個性化、更具互聯性,同時也更加感性。”

Windows 11採用全新UI設計
 Windows 11採用全新UI設計

首先改變的是視覺效果, Windows 11一改沿用多代的左下角開始菜單設計,改為居中,這樣的改動瞬間打破了多年來從左至右的PC使用習慣,用戶可以根據喜好更隨意的布置桌面。無處不在的圓角元素和亞克力效果也讓整個系統更加年輕,比 Windows 10更有活力。

Windows 11擁有更豐富的觸控手勢
Windows 11擁有更豐富的觸控手勢

Windows 11另一大重要升級是對觸控手勢的優化。

實際上,觸控是Windows最原始的操控方式之一,鼠標的箭頭指向鏈接會變成一隻小手,鼠標最本質的交互邏輯就是觸控。

微軟在Windows 7中引入了用手觸控的操作,Surface產品也讓用戶習慣把PC捧在手裡。在經歷了激進的Windows 8和Windows 10“平板模式”后,更豐富的觸控手勢以更自然的方式進入了Windows 11,當平板電腦和鍵盤分離后,任務欄圖標之間的空隙會變大,圖標的觸控面積會增加,單指、三指、四指的豐富操作也讓PC更容易拿在手裡使用,更容易滿足消費者不同的使用需求。

微軟Surface發布會尾聲,Panos Panay感謝遠程支持本次發布會的微軟員工
微軟Surface發布會尾聲,Panos Panay感謝遠程支持本次發布會的微軟員工

除此之外,微軟還試圖讓Windows 11成為人與人之間互聯的橋樑。Panos Panay說:“我發現,通過屏幕建立的聯繫存在一種真實的情感。”

疫情以來,打開攝像頭成為了一種新的“面對面”溝通,Windows 11也帶來了基於Teams的Chat應用,從任務欄就可以之間啟動聊天和對話,同時狀態欄中也加入了通用靜音鍵,可以跨應用的實現一鍵靜音功能。

個性、互聯與感性,三個關鍵詞相輔相成,共同造就了我們眼前的Windows 11,Panos Panay表示:“我們希望把PC從一個你需要的東西,變成一個你想要的東西,再到一個你喜愛的東西。”

以人為本的全新Windows願景

談及Windows 11的願景,Panos Panay首先講起了自己的女兒。

三年前,Panos Panay問自己的女兒Sophia想要哪款微軟Surface產品時,Sophia說:“爸爸,我不需要一台 PC。我也用不着一台Surface,我有一部手機,我可以在上面做任何我需要做的事情。”

採訪中,Panos Panay談起了自己的女兒Sophia
採訪中,Panos Panay談起了自己的女兒Sophia

由此,Panos Panay開始思考如何把PC變得更符合人們的需要,他說:“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當下,將會是不同的結局。如果我現在問Sophia,她生活中最重要的設備是什麼,她肯定會很樂意地把她的手機交還給我,然後告訴我說:我最需要一台 PC。”

“我想創造的是一種平靜的感覺、一種開放的感覺,讓他們感到一切都圍繞着他們自己而設計的。”Panos Panay這樣描述Windows 11的願景。他表示,Windows 11在帶來UI風格的大更新之餘,也遵循“熟悉感”這一原則。當人們開始體驗 Windows 11的時候,在感受到新意的同時,也會感覺似曾相識,立馬就知道該如何使用它。

Windows 11優化了分屏體驗
Windows 11優化了分屏體驗

“給人們帶來生產力,並激勵他們儘可能地發揮創造力。”這是微軟已經實現的願景,Windows 11自然也做到了這些。響應速度更快,也可以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比如全新的貼靠布局和貼靠群組功能優化了多任務體驗、虛擬桌面功能可以創建單獨的桌面,並在不同桌面顯示不同的應用程序等等。

對於殘障人士,Windows 11也從開發之初就考慮了無障礙增強功能,提供了大家所熟悉的輔助技術,如:講述人、放大鏡、隱藏式字幕和 Windows語音識別等。

(0)
上一篇 2021-10-08 14:40
下一篇 2021-10-08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