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近日,字節跳動採用“1075”工作制的新聞上了熱搜, “1075”的意思是每天工作時間從早上10點到晚上7點,工作9小時,一周還有雙休,跟每周6天玩命工作12小時的“996”相比,是向正常“打工人”在靠攏了。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消息一出,網友們就開始了熱議,先不說別的,不用加班的互聯網大廠,還是大廠嗎?可實際上,除了字節跳動以外,今年騰訊、快手等大廠也都紛紛調整了工作制度,“反內卷”元年,似乎真的開啟了!

互聯網大廠“反內卷”,從不加班開始

字節跳動除了調整了作息制度之外,據員工反饋,公司還在11月1日更細了加班管理制度,此後員工要在7點后加班,需要向直屬 leader申請,同意后每天的加班上限為3小時。

無獨有偶,在字節跳動傳出“1075”工作制調整后,騰訊也被媒體爆料將採用“965”工作制,即9點上班,6點下班,工作5天,而且下班后員工加班也需要申請,且加班時長與領導的績效考核掛鈎。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早於今年6月, “騰訊強制員工不加班”也曾衝上過熱搜,而這次騰訊強制加班的手段更狠,畢竟,員工加班時間越長,領導績效越低,領導也必將更認真執行“按需加班”。

今年以來,不僅字節跳動跟騰訊在工作制上作出調整,快手、vivo等互聯網大廠都相繼表態,宣布取消996、大小周制度。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也有網友爆料,阿里旗下部分分公司早已執行了一段時間“1075”工作制了;而10 月底,華為也在內部宣布不準私自加班,HR甚至會在 6 點開始攆人下班。

早下班,是否真的等於“不加班”?

各互聯網紛紛集中在今年調整工作制度,首當其衝的原因就是國家政策的調整。早年,有企業家強調“996”是福報,對企業來說,或者真的能帶來更高效的產出,但對員工來說,是讓他們必須在“生活”和“工作”中二選一,看起來,則大有壟斷互聯網企業強迫商家“二選一”的意味了。

隨着“雙減”政策落地,國家對於企業工作制度也有了更為明確的規範,甚至將“996”工作制,強迫加班等視為企業的違法操作,讓員工回歸家庭,這才是大勢所趨。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當然,除了社會輿論風向,從業者的心態也早已不知不覺起了變化,既然孩子都不能補習了,家長又怎能繼續加班?新生代打工人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他們認為“不加班”不等於“不努力、不奮鬥”,只是要合理為自己爭取其休息權利。

雖然,“不加班”這事既有法律法規支持,“反內卷”也逐漸成為輿論風向,但對打工人來說,真的能不加班嗎?

就字節跳動最新的“不加班”制度,知乎上就有相關網友回應,確實有這樣的更新,但整個制度沒有官宣,在沒有正式郵件通知的情況下,很難確定這是否公司層面上的硬性要求,大家都還在觀望。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再有,也有員工向媒體表示,假如真的嚴格執行“按需加班”,那又如何界定“按需”,工作總是做不完的,這是員工也無法控制的,會不會最終導致員工在家加班呢?每個員工、部門的薪酬都是跟績效掛鈎的,工作沒做完,沒做好,最終還是會影響自己的薪酬。

前段時間,字節跳動宣布取消大小周后,就有員工爆料不給周末加班之後,自己的薪酬直線下降,問題是,回家還得加班。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取消加班,也跟互聯網產業發展趨勢有關

這麼看來,要不要加班,本質上就難以通過企業的工作制度來一刀切,過度的“硬性規定”,有可能讓員工陷入“無薪加班”的境地,相反,企業的發展狀態和工作量更能決定這一切。

今年以來,互聯網大廠密集給員工“減負”,也跟互聯網紅利在逐漸消失有關。前幾年,互聯網企業都在經歷加速收割流量的階段,不斷冒起的新興行業,比如網約車、新鮮配送等,本質上都是互聯網生意,既存在增量市場,資本自然加速向前。

但隨着整個互聯網市場從“增量”變成“存量”,市場的容量幾乎都被幾個大廠給佔據了,流量漸漸進入天花板,大廠自然也都開始進行業務模塊收攏,集中資源在自家最擅長的領域,才能聚焦資源,保障自家核心業務的增長。

如果說,“996”的出現是基於互聯網公司的快速擴張,那麼現在的“1075”“965”則是在幫助幫助互聯網公司從人力成本上“減負”,以順利度過收縮期。

而國內互聯網企業的這一輪工作制度調整之後,其整個工作生態將有機會進一步向國外大廠靠攏了,諸如谷歌、臉書等企業,一直是國內大廠打工人的理想。

剛反超蘋果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微軟,據說從不加班,網上就有網友稱自己作為leader,過去8年間也只團隊加過兩次班;從阿里跳槽過去微軟的員工爆料曾自己曾被要求停止無意義的加班。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至於臉書和谷歌,雖然也會加班,但據說員工是非常幸福的加班,而且公司福利很好。谷歌擁有免費午餐、班車、健身房、遊戲室、coffee break……員工稱即便是加班也非常高興;而臉書還會幫員工洗衣服,讓員工全無後顧之憂的工作。

字節、騰訊領頭 互聯網行業開始告別“996”時代

如果你到了硅谷,問這裡的人有沒有“996”,大概是沒人能聽懂的,這裡絕大多數公司每周保證雙休日,而在工作日,硅谷的正常情況下是朝十晚六,又或者彈性工作制。當然,也並非說國外大廠就絕不加班,但有需要的加班,讓員工幸福的加班,這才是它們的核心魅力。

而且,從這些公司的發展來看,也並沒有因為“不加班”而讓公司業績拉胯,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臉書這五家科技公司一直穩佔美股市值的前五位置,在全球內都難尋對手。

當然,公司的整體發展跟業務範圍、對象以及企業歷史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並非“加不加班”這麼簡單就能概括,但對國外互聯網大廠來說,它們也都普遍認為,無節制地加班是無法引領員工創新的。

相比較而言,保障員工福利,留住優秀人才,才是它們業務發展的基礎,美國早有壟斷法,在無法通過“壟斷”來增量發展的前提下,人才才是獲取“存量”市場的關鍵。

所以,回看這一次互聯網大廠掀起的“工作制改革”,從“996”回歸到“965”,確實也是一種進步和努力,也意味着狂熱且膨脹的行業正在國家的合理調控下回到正軌。

不過,這個過程肯定不能一蹴而就,改革途中,打工人可能會面臨薪酬下降,生活節奏重新調整等問題,但長遠來看,對所有行業的每一位打工人來說,都是利大於弊的好事。

正如網友所說,我們不是拒絕努力,我們只是拒絕“假裝努力”,其實在“摸魚”的加班。願打工人的努力,都能真正發揮價值吧!

(0)
上一篇 2021-11-08 15:08
下一篇 2021-11-08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