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萬元:多城花式撒錢鼓勵購車 新能源車更受寵

一輪輪的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接踵而至,不少消費者把購車納入了議事日程。近日,深圳的黎女士計劃購買一輛特斯拉Model 3。黎女士對澎湃新聞說,“本來計劃以後有孩子再買車,但現在更划算,還是決定買了。政府補貼1萬元,我們南山區還會給1000元的銀聯消費券。”

與黎女士有類似想法的消費者不在少數。一位深圳的特斯拉銷售人員向澎湃新聞介紹,從5月以來,到店客戶比3月、4月增加不少。“6月一般是淡季,但目前的狀況還不錯,進店諮詢和銷量都上來了。”

前述特斯拉銷售人員表示,根據深圳的補貼政策,購買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均可申請1萬元購車補貼,“一般都是等到政策快退出的時候賣得最好,不過我們這邊反應會比較早。因為補貼申請要求持有購車發票,也就是要提車后才能去申請。現在提車周期最低也要十幾周,相比那些能提現車的,我們顧客不太會觀望很久,畢竟都是真金白銀的補貼。”

地方刺激政策密集發布,新能源車更受寵

據澎湃新聞不完全統計,從今年4月末至6月上旬,全國已有逾20個省市推出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涉及發放消費券、發放補助、增加購車指標投放等多種形式。

在限行限購的大型城市,增加購車指標向來被業內視作是最為立竿見影的刺激政策。目前,廣州、深圳、上海、杭州、天津均已經增加購車指標投放,累計增量達16.5萬個。

具體來看,廣州5月到6月增加3萬個購車指標,深圳5月到6月增加1萬個購車指標,上海市年內新增非營業性客車牌照額度4萬個,天津市今年將增投3.5萬個小客車搖號指標,杭州市則將會在6月20日通過專項搖號的方式向累計搖號48次(含)以上人群一次性配置4萬個小客車指標。

選擇直接“發錢”的城市則是這輪補貼“狂歡”中的大多數。

廣東、湖北、山東、江西等省,以及中山、江門、珠海、廣州、深圳、汕頭、瀋陽、長春、北京、天津、鄭州、太原、西安、上海、寧波、義烏、福州、晉江、海口等城市,均推出補貼政策,向符合條件的消費者發放購車補助或消費券,金額從2000元至上萬元不等。此外,還有上海嘉定、深圳南山等也推出了區內補貼政策。

在補貼力度最大深圳市南山區,消費者憑購車發票最高可拿2.5萬元補貼,申請順序“逢千”用戶還可額外多獲3萬元消費券。也就是說,最幸運的消費者能夠獲得總價值5.5萬元的補貼。

值得注意的是,600億汽車購置稅減半政策對傳統燃油車帶動較大,而各地出台的汽車促消費政策則往往“偏愛”新能源車。

廣州、深圳、珠海等地發放的“現金紅包”均僅針對新能源車;山東、廣東等地對新能源車給出約兩倍於燃油車的補貼額度;還有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則針對置換新能源車給出補貼。

最高萬元:多城花式撒錢鼓勵購車 新能源車更受寵

多家新能源車企5月銷量環比增加

“現在補貼政策期限都是幾個月,有顧客會比較急,所以最近我們好多店都在緊急調車。”一位國產新勢力車企的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表示,“其實很多顧客是把購車需求提前了的,我們都希望藉著這波補貼,沖一下銷量。”

他介紹說,“我們最近內部調研發現,上海、北京等地的商超店線下受影響比較大,因為商超店還是很依賴顧客外出就餐、逛街這些場景。不過好在我們線上的銷量一直比較穩定,最近有上升的勢頭,5月份有的店應該已經比4月多了50%了,比較看好6月。”

從多家新能源車企日前發布的產銷快報也不難看出,汽車消費正在復蘇。

多家車企發布的5月銷量數據普遍較4月環比大幅提升。其中理想汽車、廣汽埃安、極氪汽車環比增幅均超100%;其它新勢力品牌也有不錯表現,蔚來汽車增幅為38.4%、哪吒汽車增幅為24.9%、小鵬汽車增幅為12.5%;今年一直保持着穩健增長的比亞迪5月銷量為11.4萬輛,環比增長8.4%。

據乘聯會數據,6月第一周乘用車市場零售已達到日均3.4萬輛,相對5月第一周均值增長了6%。乘聯會分析認為,這一銷量走勢已經體現出政策啟動的增量效果。

(0)
上一篇 2022-06-16 20:59
下一篇 2022-06-16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