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半年,SpaceX將在美國東海岸開啟新一批星鏈衛星發射任務

11月8日消息,SpaceX將於當地時間11月12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一批星鏈互聯網衛星。這將是SpaceX近兩個月來首次發射星鏈衛星,也是近半年來SpaceX首次在美國東海岸發射星鏈衛星。據悉,SpaceX在2021年前五個月的時間內完成13次星鏈衛星發射任務,總共將近1000顆衛星送入軌道。但在隨後的五個月中僅發射了一批星鏈衛星。

9月14日,SpaceX在美國西海岸將第51顆利用激光通信的星鏈衛星V1.5送入軌道。而原定於本月中旬在西海岸發射的第二批星鏈衛星被無限期推遲。

事實上,幾天前SpaceX還未確定星鏈衛星的發射日期。11月4日,有人發現一枚二手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正沿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道路駛向LC-40發射台。由於39號發射台已經明確用於SpaceX安排實施載人航天任務Crew-3計劃,這枚運輸中的獵鷹9號火箭將用於發射星鏈衛星成為唯一合理解釋。

時隔半年,SpaceX將在美國東海岸開啟新一批星鏈衛星發射任務
圖示:運輸中的二手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

事實上,就在人們發現運輸中火箭助推器的一天後,卡納維拉爾角第45太空聯隊發布的危險區域信息證實,SpaceX計劃在美國東部時間11月12日周五早上7點到8點發射一批星鏈衛星。

此外,這次星鏈衛星發射任務並不是前往極地上空附近的第二組星鏈衛星第2次發射計劃,而是第四組星鏈衛星的第1次發射。

SpaceX的星鏈衛星網絡第一階段將發射4400顆衛星,共分成五組,公司根據不同運行軌道高度和傾角將衛星劃分成不同組(Shell)。今年5月份,SpaceX在東海岸成功發射一批星鏈衛星,意味着第一組衛星全部發射升空。9月份,搭載激光通信技術的星鏈衛星V1.5首次發射升空,SpaceX將其命名為第二組星鏈衛星的第1次發射。據悉,SpaceX第二組衛星主要在極地上空運行,包括720顆衛星;第四組與第一組衛星數量相同,為1584顆衛星。

除此之外,第三組和第五組分別有340顆和158顆衛星。兩組衛星在極軌道上的運行高度略有不同,很可能是SpaceX星鏈網絡第一階段發射的最後兩組衛星。

與第一組所採用的星鏈衛星V1.0不同,第四組衛星都將是搭載激光通信技術的星鏈衛星V1.5,這樣星鏈衛星最終能夠完全實現軌道通信,從而減少整個網絡對衛星地面站的需求。

11月7日,SpaceX服務船鮑勃號與無人回收船ASoG離開卡納維拉爾港,為發射星鏈衛星做準備。(辰辰)

(0)
上一篇 2021-11-08 15:08
下一篇 2021-11-08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