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氣候變暖讓天空正逐步遠離地球

據外媒報道,全球變暖已然成為無需爭論的事實,這其中與人們每天都能見到的天空還有一定的關聯。研究人員在當地時間11月5日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期刊中指出,過去40年時間裡,在北半球地區釋放的探空氣球所搜集到的大氣層數據揭示出一個事實,那就是氣候變化使得大氣層的上限被抬高,換言之每隔十年時間對流層就被抬高50米到60米。

研究發現氣候變暖讓天空正逐步遠離地球

氣象探空氣球

多倫多大學環境科學家簡·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造成天空被抬高的關鍵驅動因素正是氣溫。

研究發現氣候變暖讓天空正逐步遠離地球

大氣層中的對流層(圖中橙色部分)

世界各地的對流層高度各不相同,比如在熱帶地區高達20公里,在極地附近則會低至7公里。 在這一年時間裡,對流層的上限邊際(即所謂的對流層頂)隨着空氣熱脹冷縮而在不同季節自然上升和下降。但隨着溫室氣體在大氣中吸收越來越多的熱量,對流層正在向大氣層的更高處擴張。簡·劉和她的同事發現,從1980年到2020年,對流層頂的高度平均上升了大約200米。研究人員說,幾乎所有天氣狀況都發生在對流層,但這種轉變不太可能對天氣產生重大影響。

研究發現氣候變暖讓天空正逐步遠離地球

冰川正在融化

她說到,儘管如此,這項研究還是提醒人們氣候變化對世界的影響。她向記者表示:“我們看到了全球變暖的跡象,包括冰川消退和海平面上升。現在,我們親眼見證對流層的高度有所抬高。”

(0)
上一篇 2021-11-08 15:08
下一篇 2021-11-08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