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與氣候變化:研究人員稱“我們無法通過植樹來擺脫氣候危機”

據外媒報道,一些氣候活動家主張在世界各地的森林中開展大規模的植樹活動,以吸收捕獲熱量的二氧化碳,幫助控制氣候變化。但在5月21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篇展望文章中,密歇根大學的一位氣候科學家和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用植樹來替代直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想法可能是一個白日夢。

1024px-Swiss_National_Park_131.jpg

亞利桑那大學的David Breshears說:“我們不能通過植樹來擺脫氣候危機。”他是研究西部地區樹木死亡和森林枯萎的頂級專家。

研究人員表示,與其浪費金錢以註定失敗的方式種植大量的樹木,不如專註於保持現有森林的健康,使它們能夠繼續充當碳 “匯”,通過光合作用從大氣中移除碳並將其儲存在樹木和土壤中,這樣做更有意義。同時,必須儘可能多地、儘快地減少排放。

Overpeck和Breshears說,他們希望世界森林的作用–特別是保護現有森林並保持其完整的迫切需要–在今年11月格拉斯哥的COP26氣候變化會議上,世界氣候行動領導人齊聚一堂,進行徹底辯論。

“政策制定者需要啟用新的科學、政策和融資機制,對不可阻擋的干擾和植被變化進行優化,同時也要確保我們希望種植或保護的樹木和森林因其固存的碳而在氣候變化和其他人類威脅面前得以生存,”Overpeck和Breshears寫道。

“如果不能應對這一挑戰,將意味着大量的陸地碳儲存將流失到大氣中,加速氣候變化和對植被的影響,威脅到人類所依賴的更多的生態系統服務。”

保持森林健康將需要一種新的森林管理方法,Overpeck和Breshears稱之為為變革而管理。作為第一步,政策制定者和土地管理者需要承認,更多的大規模植被變化是不可避免的。

氣候變化與美國西部、澳大利亞和其他地方創紀錄的野火以及主要由更熱、更乾的極端氣候造成的大面積樹木枯死有關。據Overpeck和Breshears說,這些令人不安的趨勢預計將隨着氣候變暖而加速。

他們寫道:“即使在一個氣候變化很快被制止的世界里,全球溫度上升也可能達到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到2攝氏度,以及所有相關的極端熱浪,因此全球植被將面臨多達兩倍於已經經歷的氣候變化。”同時,森林砍伐在全球範圍內繼續擴大,對熱帶森林的破壞尤其嚴重,而熱帶森林擁有大量的生物多樣性和固碳。

Overpeck和Breshears表示,邁向新的為變化而管理的範式的下一步是為可以預見的植被變化主動管理森林–而不是試圖將森林保持在20世紀時的狀態。

為變化而管理意味着,例如,更積極地疏伐森林,以減少引發大規模野火的燃料堆積。它還意味着有選擇地替換一些不再處於最佳氣候區的樹木–例如在一場野火之後–用現在和未來幾十年內會茁壯成長的新物種。

研究人員說,這種活動,如果需要的話,將不可避免地增加森林管理的成本。但是,這種成本應該被認為是一種謹慎的投資,它有助於保護森林為人類免費提供的一種不被重視的服務:碳封存(Carbon Sequestration)。

森林已經被管理,以保護它們提供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服務。除了提供木材、薪材、纖維和其他產品外,森林還能凈化空氣,過濾水,並幫助控制侵蝕和洪水。它們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土壤形成和營養循環,同時提供遠足、野營、釣魚和打獵等休閑機會。

Overpeck和Breshears說,在森林提供的寶貴服務清單上,碳封存應該名列前茅,保護和加強這一重要功能的努力應該得到相應的資助。

(0)
上一篇 2021-05-26 12:51
下一篇 2021-05-26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