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加強身份核驗

2021年高考大幕今日正式開啟。今年北京將有45000餘名考生參加高考,其中7日至8日進行全國統一高考,9日至10日進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昨日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北京市高考全市設17個考區,90個考點、1566個考場。全市設置備用考點17個、備用考場321個。

今年繼續為每個考點校配備1名專業防疫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今年高考一線考務工作人員已全部接種疫苗。考試期間,將嚴格落實入場體溫排查、考場消毒通風等防疫措施。

為給考生們提供舒適的考試環境,如果遇到高溫天氣,考點會提前為同學們開啟空調,考生進入考場前關閉空調。

今年北京所有考場門口將增添新設備,所有考生都要“刷臉”進場。

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下一步還將優化往年錄取數據統計資料,為考生提供更加豐富、有效的志願填報參考信息和諮詢指導。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加強身份核驗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加強身份核驗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加強身份核驗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加強身份核驗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加強身份核驗

防疫

一線考務工作人員全部接種疫苗

今年是北京市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北京市2021年統一高考6月7日至8日進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9日至10日進行,另外高職單考單招考試也在其間進行。

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今年全市高考報名人數為51738人,除前期高職自主招生及保送生等單獨錄取考生外,參加此次考試的考生共45238人;全市設17個考區,90個考點、1566個考場。同時,繼續為每個考點校配備1名專業防疫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全市設置備用考點17個、備用考場321個。

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今年高考一線考務工作人員全部接種疫苗;組織全體考試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參與考試工作須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組織對全體考生進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實現疫情防控“三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考試期間,將嚴格落實入場體溫排查、考場消毒通風等防疫措施。

保障

今年高考考生首次“刷臉”進考場

今年北京所有考場門口將增添新設備,所有考生進場時都要通過一台考試終端系統“刷臉”進場。北京教育考試院介紹,今年將嚴把入口關,採取人臉識別等科技手段加強考生身份核驗和違禁物品檢查,嚴防攜帶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嚴防替考行為發生。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門協同公安、交管、城管、衛健、公交、電力等相關部門,在秩序維護、交通出行、治安管理、衛生防疫、防暑降溫、電力保障、環境整治等方面加強服務保障,凈化考點周邊環境、協調處置突發情況,為考生順利參加考試營造溫馨和諧的考試環境。

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下一步還將優化往年錄取數據統計資料,為考生提供更加豐富、有效的志願填報參考信息和諮詢指導。

已為64名考生通過綠色通道辦理身份證

據介紹,高考安保工作啟動以來,北京警方全力為考生及家長提供服務保障。針對部分參考學生因居民身份證丟失、有效期滿和證件損壞,急需補領、換領的實際情況,北京市公安局啟動本市戶籍高考學生辦理居民身份證綠色通道,遇有高考學生辦理居民身份證的,三個工作日制發證件。高考期間,各臨時居民身份證辦理窗口民警加強值守,快速辦理,立等可取,確保高考學生能夠及時拿到證件。截至目前,已為64名考生通過綠色通道辦理居民身份證。

為切實做好考試期間的道路交通服務保障,北京市公安局交管部門結合考生人數和考場分佈情況、考點周邊道路通行條件、停車資源以及公共交通運行情況進行逐一踏勘,提前挖掘考場周邊單位內部及公共停車資源,於高考期間開闢臨時停車場地和泊位,設置停車引導標誌,便於接送考生車輛停靠。

同時,交管部門還將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媒體發布減少噪聲、錯峰出行等提示性信息,及時推送高考期間異常天氣預警、自然災害及道路交通情況,為廣大考生出行提供參考。

安保

安保全程跟進 確保試卷萬無一失

據悉,北京教育考試院今年對命題人員繼續採取全程封閉入闈方式,加強資格審查和安全保密教育;加強制卷、運送、保管、分發、回收等試卷流轉各個環節的安全管理,採取人技聯防,一崗多控等手段,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實現試卷流轉全程可追溯,不折不扣落實安全保密要求;嚴格選聘評卷教師,加強評卷場所和評卷人員管理,落實評卷質量監控、複查、校驗和數據備份制度,確保評卷工作“零失誤”,讓考生和社會放心。

據介紹,自5月中旬高考試卷命題工作啟動以來,北京市公安局內保局、反恐怖和特警總隊等相關單位聯合行動,以防竊聽、防竊取、防電子設備干擾為重點,對命題現場工作區、休息區、教師人身及行李物品開展了全面安全檢查,並圍繞命題、印製、運輸、保管等環節,全程跟進開展安保工作,確保試卷萬無一失。

圍繞高考安保,北京市公安局組織各分局警力主動與城管、交通運輸、民政等執法部門配合,對高考考場周邊開展聯合清理整治行動,對黑車黑摩的、趴活攬客、游商兜售、散發小廣告等秩序類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協調屬地政府全面凈化考場周邊秩序環境。為有效凈化涉考網絡環境,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加強網上巡檢工作,全面發現、過濾、清理網上各類涉及高考的違法違規信息。  新京報記者 馮琪 張靜姝

探訪 1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

考點全面消殺 設3個備用考場

昨日下午,記者探訪北京市第十八中學考點,考場布置工作、考務人員培訓、消殺工作正在進行中。

設普通考場15個、備用考場3個

下午四點左右,已陸續有家長及考生來到十八中門口,提前熟悉考點及路線。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作人員在校門口正上方懸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北京十八中考點”的橫幅。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教務主任田燕菊介紹,2021年高考北京十八中共16個考場,其中普通高考考場15個,高職單招單考的考場1個,共有448名考生。另外還有備用考場3個。

據悉,考生進入考點需要走過測溫棚。另外,十八中在進門位置設置了考場示意圖,考生到達考區后,對考場位置可以一目了然。進入教學樓后,重點位置設有考場分佈指示牌,學生可按指示進入考場。

每個考場可容納30名考生

每個考場內,可容納考生30人。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將寫有考號、考生姓名的卡片貼在桌面右上角。黑板上已寫有“考生所有答案在答題卡上作答”、“嚴禁攜帶具有發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等提示,考試當日還將寫明考試科目名稱、考試時間、試卷頁數等信息。

隨後,全體考務人員進入考務室,接受考試系統終端設備及金屬探測儀的使用培訓,確保第二天考試順利進行。

記者了解到,該校還為有特殊需要的考生提供一對一對接服務。同時,學校還會隨時關注天氣狀況,及時調整考場溫度。

考生需提前一小時到達考點

記者了解到,2021年北京市高考考務工作有了新要求。田燕菊告訴記者,今年高考無論是考生還是工作人員,都要進行人臉識別方可進入,既俗稱的“刷臉“。

“考務人員在考務室利用考試系統終端設備進行簽到、試卷領取等工作;到達考場后,監考員還要再次在設備上籤到,同時對試卷完整性進行拍照。”田燕菊介紹,在考試過程中,該系統還具有呼叫主考、缺考確認等多種功能。

另外,考生入場時也須進行身份識別。考生在“刷臉”簽到時,設備屏幕將以紅色方框追蹤人像,比對成功后亮起綠燈。如果未比對出考生,則有紅燈提示,此時考生需要在終端左下方刷身份證入場。因此,校方溫馨提示,請考生在參加考試時攜帶好個人身份證。

此外記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高考首次給每個考場配備了金屬探測儀,主要是為了防止考生無意識地將手機等禁止攜帶的物品帶入考場。

今年學生入場的時間有所提前。“因為考試終端系統和金屬探測儀的使用,考生進場時間將提前,考生要在考試前60分鐘到達考點,做好入場準備。”田燕菊提醒道。

所有監考教師都已完成疫苗接種

昨日下午,考場內正在進行全面消殺。據校方介紹,在考試當天,會每半天消殺一次,保證考前半小時以上的開窗通風;在9日、10日上午兩場考試之間,學校還會用消毒濕巾對考場的桌椅進行消毒,確保考生考試安全。

記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十八中考點將嚴格執行防疫要求。田燕菊介紹,考前的健康篩查要做到“3個100%”:100%工作人員進行14天健康檢測;100%監考教師完成疫苗接種;100%工作人員完成核酸檢測,確保所有人員都能健康、認真履職。

另外,十八中考點將嚴格把好考生“入門關”,考生進入考點即進行體溫檢測,合格方可進入考點;體溫高於37.3℃的考生將在隔離區進行體溫複測,合格后可入場,若仍不合格,將經過專門通道到達備用考場進行考試,確保其他考生安全。

此外記者獲悉,考生在考試中要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對於未戴口罩或口罩不合格的考生,十八中考點將提供口罩。田艷菊提醒家長稱:“由於天氣較熱,可為考生多準備一些口罩以便更換。”

探訪 2

北京市丰台區第二中學

每個考場增加一個金屬探測儀

在北京市丰台區第二中學的考點,記者看到屏幕上顯示,丰台二中考點考生數量為521人,工作人員數量為58人。據介紹,所有人員的相關信息都已經上傳進了系統,監考人員到達考務室后,要先“刷臉”簽到;到達考場后,要再次在設備上籤到。根據系統頁面顯示,該終端還擁有卷袋拍照、呼叫主考、缺考確認等多種功能。

北京市丰台區第二中學校長何石明介紹,今年高考,孩子忘帶准考證、身份證等證件也不要緊,因為系統已經提前錄入孩子的信息,刷臉進入就可以。不用着急回家再取准考證、身份證等等,可以先考試。

要特別提醒考生的是,《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規定,攜帶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如手機等)參加考試將被認定為考試作弊,將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績。

何石明說,“今年我們每一個考場還增加一個金屬探測儀,這樣確保每一個考生進入考場的時候不帶任何電子產品。”

據央視新聞

(0)
上一篇 2021-06-07 08:39
下一篇 2021-06-07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