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Facebook轉型Meta尋求生存支點 真的會迎來VR的時代嗎?

Facebook正處於生死存亡之戰,但殺死它的不會是監管壓力。扎克伯格在很大程度上倚重”元存在”,將其作為拯救不斷下滑的用戶群這一現狀的救命稻草。他早就知道,Facebook的未來根植於擁有一個主流硬件平台。Facebook上周向”Meta”的品牌支點是資產負債表輪盤遊戲中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又一局。消費者是否願意買賬並使之成為現實還是一個未知數,Meta/Facebook的一切都處於危險之中。

[評論]Facebook轉型Meta尋求生存支點 真的會迎來VR的時代嗎?

2016年以來VR和AR的投資者開始蜂擁而入以來,這一流行的商業投資渠道上聽到所有關於”元宇宙”的討論都相當謹慎,Meta真的會主導並迎來一個VR的時代嗎?

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擁有其軟件應用程序所運行的基礎業務,多年來,蘋果和微軟已經在硬件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甚至Google也能夠通過Android系統建立一個強大的操作系統業務。2014年,Facebook斥資10億美元收購了Oculus,這充分顯示了它的實力和能力,儘管直到這一轉變真正發生已經等了七年之久。

在收購Oculus之後的幾年裡,整個行業對VR的投資蜂擁而至。來自Google、微軟、索尼、HTC、Steam和其他公司的硬件平台被大張旗鼓地宣布,儘管這些投資在幾年後基本被取消或注資,留下的VR硬件平台選擇依然非常少。

這時,Facebook出手了。它增加了對Oculus/Reality Labs平台的投資,創新創造高質量的移動VR硬件設備,開始向遊戲開發者提供資金,並貪婪地收購他們平台上最有吸引力的遊戲。通過收購採取開發者生態系統的方式是一種長線投資,以解決所有這些VR平檯面臨的冷啟動內容問題。

[評論]Facebook轉型Meta尋求生存支點 真的會迎來VR的時代嗎?

扎克伯格選擇從遊戲開始切入,因為它是最早的高參與度消費者興奮和增長的類別,他們調高了消費者對頭戴的舒適度。接下來,扎克正在將VR/AR推向企業,以推動遠程團隊的動手能力和3D協作,使分佈式勞動力通過大流行做好準備。無論幸運與否,他都被稱為是一個有預見性的戰略家,他在應對市場動向和時機方面表現出了出色的策略,而這些並非都是他控制的。

事實上,在《堡壘之夜》和Roblox中已經存在”元宇宙”。扎克伯格將賭注押在了希望通過佩戴頭戴設備的電腦獲得完全沉浸式的體驗,更為關鍵的是推動巨量老用戶群的發展。

Facebook的收購歷史是一個指南,扎克伯格的戰略數次找到了成功的出路,儘管Facebook有着多項最成功的收購,包括WhatsApp和Instagram。全力投入”元宇宙”是在創造一個新的平台和範式,儘管在30多年的興奮期中出現了多個炒作周期,但這個平台和範式的採用速度卻非常緩慢。但在今天,這仍然是戰略的大手筆,是存在於真空中的機會。

(0)
上一篇 2021-11-08 07:57
下一篇 2021-11-08 0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