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前員工加盟FTC任顧問 稱曾因組織抗議活動遭谷歌報復

據報道,Google前員工梅利德斯·王泰克(Meredith Whittaker)即將加盟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擔任人工智能政策顧問。而對於Google來說,王泰克是一個極不尋常的女性前員工。
王泰克在Google工作期間最有名的舉動,是在2018年組織了Google員工的抗議活動。兩萬名員工對於Google處理內部高管性騷擾事件的方式表達不滿。隨後,王泰克離開了Google,她聲稱Google故意對她和其他組織者進行了報復。

Google前員工加盟FTC任顧問 稱曾因組織抗議活動遭谷歌報復

FTC正在招聘王泰克的過程中,她未來將參與制定美國人工智能和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體系。

11月3日,王泰克本人對外證實了這一消息,宣布將會加入FTC,擔任人工智能高級顧問。她在Twitter網站發帖稱,自己將保持謙虛態度,向貿委會主席莉娜漢(Lina Khan)和她優秀的團隊學習。

根據一家權威科技媒體的報道,貿委會官方尚未正式宣布任命消息,對於王泰克的背景調查似乎尚未結束。在一切招聘手續完成之後,王泰克將給FTC帶來豐富的科技行業工作經驗。從2006年到2019年,她一直在Google公司工作,工作也和人工智能道德問題有關係。

除了組織上述抗議活動之外,王泰克在Google內部也是一個意見活躍人士,她呼籲Google停止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美軍軍事用途,此外對於Google的內部道德問題審查報告提出反對,認為這些報告做表面文章,沒有應對公司真正面臨的問題。

在離開Google公司時,王泰克表示,很明顯,Google並不是一個她能夠為了科技的社會責任感繼續工作的地方。

在此之前,王泰克也曾經幫助解決公共行政領域的難題。比如她曾經參加紐約市的一個算法工作小組,主要工作是確保紐約市的各種自動化系統在使用方面公正公平,能夠進行適當的監管,保持透明度。然而紐約市在完成這一項目併發布報告之後,王泰克炮轟項目純屬浪費時間。她和工作小組的一些成員都指出,紐約市的報告中並沒有囊括一些反對觀點。

貿委會新上任的主席莉娜漢已經宣布,未來將會聚焦科技巨頭和反壟斷整頓活動。之前,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甚至要求莉娜漢不要參加針對該公司的反壟斷調查,主要原因是她過去曾經發表有關分拆亞馬遜的觀點。

在過去幾年中,FTC和另外一個聯邦政府反壟斷機構司法部對於科技巨頭們展開了一連串的反壟斷調查,一些調查進展頗為艱難,而在莉娜漢擔任主席之後,貿委會開始招聘更多的專家進入,提升專業工作能力。

外媒指出,王泰克這種科技“老手”加盟FTC釋放了一個信號,表明了FTC是下決心要整頓美國科技巨頭。這些擁有豐富科技知識的從業者,他們擁有在Google、亞馬遜、蘋果和Meta(前Facebook)等公司工作的第一手經驗,他們過去從內部改變公司操守的聲音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但是在政府監管機構的新崗位上,他們很可能有所作為。

(0)
上一篇 2021-11-04 10:05
下一篇 2021-11-04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