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美國核電站存在使用危險的假冒零件的情況

美核管理委員會(NRC)監察長辦公室的一項調查發現,美國至少有一些核電站含有可能構成重大風險的假冒零件。2月9日發表的報告稱,這些部件“帶來了可能產生嚴重後果的核安全和安保問題”。

1600px-Nuclear_Power_Plant_Cattenom.jpg

資料圖

雖然對安全和核廢料的擔憂已經困擾了核電行業幾十年,但新調查結果是在人們對核能作為一種無碳動力源、可以幫助各國實現其氣候目標的熱情日益高漲的情況下提出的。

這項調查是在不願透露姓名的人指稱美國的“大多數”核電站有使用假的或有問題的部件之後進行的。作為調查的一部分,監察長辦公室在幾個不同的工廠發現了假冒零件的問題。該報告還稱,能源部僅在去年就單獨標記了100起涉及假冒零件的事件。如果美國繼續推進將核電納入其向清潔能源過渡的計劃,就必須打擊這一問題。報告警告稱,如果NRC沒有更多的監督,全美核電站的假冒零件不被注意的風險可能會上升。

作為調查的一部分,監察長辦公室尋找那些被非法篡改成合法產品的部件、那些“故意歪曲欺騙”的部件以及不符合產品規格的部件。它在美國各地抽查了四家電廠並在其中一家位於中西部的電廠發現了假冒零部件的證據。另外,它還指出東北地區的核電站跟它所抽查的核電站不同,那裡的一位“職位很好的NRC負責人”發現,假冒的零件涉及兩個獨立的組件故障。

據了解,NRC負責人發現的第一個故障是一個用於緊急服務的水泵軸,安裝后不久就斷裂了。在東北部的另一家工廠,用於識別蒸汽管道斷裂的安全相關區域的溫度監測器突然出現故障,故障率明顯增加。在這次故障之前,一些儀器已經用有缺陷的部件進行了維修。

報告警告稱,NRC可能低估了假冒零件的普遍性,因為該監管機構沒有一個強大的系統來跟蹤有問題的零件。它只要求工廠在特殊情況下報告假貨,如假貨導致反應堆緊急關閉。報告還指出,NRC還沒有徹底調查所有的造假指控。截至2021年9月,美國有55家核電站在運行,而監察長辦公室在報告中只抽查了4家。

NRC公共事務官員Scott Burnell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The Verge:“報告中沒有任何內容表明存在直接的安全問題。NRC負責運營的執行主任辦公室正在徹底審查該報告,並將指示該機構的項目辦公室採取適當行動。”

其他團體–包括電力研究所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近年來也有在美國和國外的核電站中發現了假冒的閥門、軸承、斷路器、管道配件和結構鋼。IAEA在2019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它們是整個核電部門和全球其他行業的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隨着各國作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承諾,關於是增加還是減少核能的辯論正在升級。歐盟最近提出了一項有爭議的建議,將核能歸類為可持續投資,這在該集團的成員發生了分歧。雖然德國計劃在今年因安全問題讓其剩餘的所有核電機組退役,但法國–其對核能的依賴程度已經超過了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昨天表示,它將建造14座新的反應堆。

今日,美國能源部呼籲公眾對一項新的60億美元的計劃提出意見以保持老化的核行為者在線。兩黨的基礎設施法為該計劃提供資金,這也是拜登政府在2035年前實現100%清潔能源電網的目標。

(0)
上一篇 2022-02-12 11:01
下一篇 2022-02-12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