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芯危機,有汽車廠商優先生產電動汽車,低價燃油車要等等

11月28日消息,無論是直接從製造商那裡購買電腦芯片,還是重新設計汽車,抑或是在零部件缺失的情況下生產汽車,汽車製造商都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以應對全球芯片供應短缺的問題。

cars.png

由於供應問題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激增,芯片短缺已經對汽車行業造成了沉重打擊,全球數百萬輛汽車因重要零部件缺失而無法生產。由於缺芯問題持續的時間比最初預期的要長,包括戴姆勒、大眾在內的汽車製造商不得不重新考慮生產策略。

與芯片製造商直接建立聯繫

汽車製造商通常從博世和大陸集團等主要供應商那裡購買零部件,而後者又從產業鏈更上游的供應商那裡購貨。麥肯錫(McKinsey)高級合伙人翁德雷·伯卡奇(Ondrej Burkacky)表示,在某些情況下,這導致了缺乏透明度。

他說:“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你可以在兩家供應商之間做出選擇,但事實是,他們的芯片都是在同一家代工廠製造的。”

不過,戴姆勒採購經理馬庫斯·舍費爾(Markus Schäfer)表示,這種情況現在正在改變。他在9月份的IAA車展上表示,該公司已經與所有芯片供應商建立了直接溝通渠道,包括亞洲芯片製造商。大眾首席執行官赫伯特·戴斯(Herbert Diess)也曾談到,該公司已經與亞洲製造商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

知名研究機構汽車管理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Management)分析師斯特凡·布拉澤爾(Stefan Bratzel)表示,考慮到芯片供應商對該行業的戰略重要性,需要區別對待他們。他說:“你已經看到,當你像對待其他供應商那樣對待芯片公司時,會出現問題。”

麥肯錫的伯卡奇稱,汽車製造商應該考慮直接投資於生產,或簽訂期限超過18個月的更長期合同。但他補充說:“目前採取這類行動的廠商還不多。”

改變設計使用更少芯片

與此同時,汽車開發商也正在竭盡全力幫助製造商應對芯片供應短缺。大眾卡車部門Traton首席財務官安妮特·丹尼爾斯基(Annette Danielski)表示,該公司正試圖清理控制系統主板上的空間。

丹尼爾斯基說:“如果我們改變軟件,我們可以使用更少的芯片實現同樣的功能。這有時需要很長的準備時間,因為監管部門會介入,但有些領域你可以迅速做出改變。”

戴姆勒則重新設計了控制元件。該公司採購主管舍費爾表示,這些設計不是使用一種特定的芯片,而是設計成與另一種芯片配合使用,以防出現芯片供應問題。

特斯拉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該公司在三個月內對軟件進行了重新編程,以便可以使用其他不那麼稀缺的芯片,使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能夠比其他許多公司更好地度過缺芯危機。

通用汽車公司表示,將與高通、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等芯片製造商合作,開發可以控制多種功能的單個芯片,而此前這些功能通常由不同芯片控制。該公司發言人稱:“我們正努力創建一個更有彈性、更具可擴展性、隨時可用的生態系統。”

芯片優先供應電動汽車

有些汽車製造商正在囤積芯片,也就是寶馬所說的“洞穴支撐”(hole shoring)。即除了缺失零部件的那部分,製造商可以首先製造出整輛車,當缺少的零部件出現時,可以相對容易地完成組裝。

其他汽車製造商也在使用這種策略。有時,車輛交付時沒有由芯片控制的某些功能。芯片也通常被優先用於電動汽車等高端汽車上,而消費者在購買低價燃油車時面臨的等待時間甚至更長。

然而,這一戰略正在慢慢達到極限。大眾最近不得不暫時停止在德國茨維考(Zwickau)工廠生產電動汽車。目前也不清楚這些應對策略的效果如何。

麥肯錫高級合伙人伯卡奇稱:“芯片供應可能在2022年中期或年底得到緩解,屆時你可以看到誰很好地走出了危機,誰做得不是那麼好!”

(0)
上一篇 2021-11-28 09:28
下一篇 2021-11-28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