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爆炸頭綜合征和睡眠癱瘓嗎?

北京時間11月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爆炸頭綜合征”這個名字固然搞笑,但對不幸罹患此病的病人來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爆炸頭綜合征和睡眠癱瘓症都是與睡眠相關的異常病症。然而,當患者向醫療專家尋求幫助和建議時,卻鮮少得到理解和支持。

[第一時間]關注世界睡眠日 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解決失眠困擾

你了解爆炸頭綜合征和睡眠癱瘓嗎?

截止到目前為止,對這類病症的最佳應對策略進行系統性評估的實證研究還寥寥無幾。但這還不算最嚴重的問題。除了睡眠專家之外,許多醫療專業人士甚至從未聽過這種疾病的存在,往往會將患者草草打發,甚至出現誤診、開出錯誤的藥物。寫這篇文章也是希望醫療從業者能夠對我們已經掌握的信息有所了解,以便儘可能為患者提供最佳建議。

當然,很多讀者估計也從未聽過爆炸頭綜合征這個詞。爆炸頭綜合征的特點是,患者即將入睡、或即將從睡眠中蘇醒時,腦海中會突然出現巨大的響聲。這些聲音持續的時間雖不長,但在患者聽來十分刺耳。這種病症本身是良性的,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會給人造成巨大的精神壓力。大多數患者只會偶爾發作,但一旦轉成慢性病,就會造成一系列臨床後果。

在爆炸頭綜合徵發作時,患者聽到的可能是爆炸聲(所以得名“爆炸頭綜合征”),但也可能是其它聲音,比如咆哮聲、嗶嗶聲、摔門聲、浪濤聲、大叫聲等等。不僅如此,患者還普遍伴有其它癥狀,比如心動過速、恐懼、肌肉抽搐等;還有一些不太普遍的癥狀,比如出汗、看見閃光、呼吸困難、以及其它一系列身體感覺異常。

針對這種疾病的終生患病率,目前還沒有確切的預估數字。但數據顯示,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平均十人中就有一人會受到它的影響。該病也許與壓力有關。雖然許多患者都很懼怕這種疾病,但只有少數人尋求過醫療專家的幫助,說明患病者會對描述自己的奇怪經歷感到羞恥。

有一名59歲的女性患者報告稱,當此病發作時,她會在即將入睡時看到面前有一個不斷閃光的藍色亮點。並且這種情況一晚上可能發作數次,導致她常常心悸着醒來,不敢再次入睡。患者自己做了研究后,認為自己是患了爆炸頭綜合征,先後找了五位全科醫師尋求建議和支持。但這些醫生都從未聽過這種病症。她找的耳鼻喉科專家也沒聽過,甚至評價道“這個病名聽上去像編出來的”。幸運的是,這名患者如今已經不再遭受爆炸頭綜合征的折磨了。也許是因為她通過催眠療法減輕了自己的焦慮症,同時還練習冥想,並且改進了自己的睡眠衛生習慣。

這名患者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意見:“我認為‘爆炸頭綜合征’這個病名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聽上去有點像開玩笑。但我可是遭受過這種痛苦的人,相信我,這一點都不好笑。“

正如她所說,爆炸頭綜合征有時會被稱為“偶發性顱感覺衝擊”。如果使用後者,業界領先的醫療專家或許能更嚴肅地看待這一問題。

聽過睡眠癱瘓的人估計比聽過爆炸頭綜合征的人要多,但仍有許多人對睡眠癱瘓這種病症不甚了解,其中甚至不乏醫療專家。最基本的睡眠癱瘓是一種暫時性的癱瘓,只有在即將入睡醒來時才會發生,一般只會持續幾秒鐘,患者就會“脫離”這種狀態。如果癥狀輕微,雖然對患者而言有點困擾,但一般不會導致嚴重的心理壓力。但有些時候,這種疾病不僅會發作時間很長,還會與其它多種癥狀相關聯,使得這種經歷更加恐怖。例如,患者可能會強烈地感受到某種“邪惡力量”的存在、或產生其它幻覺。這些幻覺可能會體現在視覺上(比如看到有光芒或暗影圍繞房間旋轉、或者看到魔鬼、女巫等等)、或者聽覺上(比如說話聲、腳步聲、機械聲等等)、或者觸覺上(比如感覺到有人在自己脖頸後面呼吸)。患者也許還會產生其它不同尋常的身體體驗,比如“靈魂出竅”等等。在歷史記載中,這種病症常常被解讀為一種“超脫塵俗”的體驗。

總的來說,人們對睡眠癱瘓的內在原因已經有了充分的了解。在正常睡眠過程中,睡眠初期分為幾個不同階段,其中每個階段都有對應的標誌性腦電波、呼吸頻率、心率等等。接下來,睡眠者會進入快速眼動睡眠階段。栩栩如生的夢境往往出現在這個時期。在這一階段,身體肌肉實際上處於癱瘓狀態,也許是為了防止睡眠者將夢境中的動作“付諸實踐”。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過後,會再次進入非快速眼動階段。每個周期大約90分鐘,在夜間會重複數次。

簡單來說,當意識已經蘇醒、但身體尚未醒來時,就會發生睡眠癱瘓現象。經歷者一般可以看見周邊環境(眼睛一般不受睡眠癱瘓影響),但身體動彈不得,夢境中的畫面還會與蘇醒后的意識交織在一起、形成幻覺。因此,睡眠蘇醒其實是一種獨特的、不同尋常的清醒狀態,將正常意識與睡眠意識雜糅在了一起。

睡眠癱瘓與爆炸頭綜合征之間存在着一定關聯。就像爆炸頭綜合征一樣,睡眠癱瘓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現象。雖然估算出的終生髮病率有高有低,但目前最準確的說法是,平均8%的人在一生中至少經歷過一次睡眠癱瘓。在真正經歷過的人中,大多數人都只經歷過輕型睡眠癱瘓,並且一生中只經歷過寥寥幾次。但不幸的人會頻頻經歷激烈型睡眠癱瘓,有時甚至會持續多年。

有趣的是,有兩類人的終生髮病率似乎要高得多:精神病患者和學生。這可能是因為睡眠癱瘓更容易發生在睡眠不規律的人身上,而這兩類人儘管原因不同,但睡眠都容易不規律。此外,睡眠癱瘓還與在陌生環境中睡覺、以及仰卧位睡覺具有關聯性。並且證據顯示,此病還有家族遺傳傾向。

對於長期經歷激烈型睡眠癱瘓發作的少部分人而言,這種病症會嚴重破壞生活質量。許多人都擔心自己正在逐漸變瘋、或者正在經歷某種超自然現象。就算他們最終意識到,自己所患的其實是一種已經得到科學認可、且從本質上來說對身體無害的病症,也難免在發作時感到極度恐懼。

由於擔心別人以為自己“瘋了”,許多患者甚至不願意將自己的經歷告訴親朋好友,更別提醫生了。如果這些患者最終好不容易鼓足勇氣、向醫療專家尋求幫助,卻不被當一回事,豈不是太殘酷了嗎?

瓊斯博士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她是一名36歲的學者,在一所藝術大學教授碩士課程。第一次經歷睡眠癱瘓時,她只有十二三歲。在發作的最初幾年裡,她一般會在即將入睡時、忽然感覺被人從床上拽了起來。這種“拉拽感”是一種螺旋上升的感覺,就好像被一陣旋風裹挾着一樣。她還會感到自己被扔過房間,重重摔在天花板的一角、或者撞在牆上,感覺十分嚇人。

瓊斯博士在青春期早期曾接受過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治療。她認為自己糟糕的精神狀態應當對睡眠癱瘓起到了一定的激發作用。她表示:“對自己感到恐懼、懷疑自己的經歷是真是假、沒有辦法宣之於口……這種壓力實在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她試圖與他人討論自己可怕的經歷時,她的精神病治療師和心理治療師似乎都不感興趣。

這些年來,瓊斯博士睡眠癱瘓發作時的癥狀也有所改變,除了螺旋上升感之外,她有時在即將入睡時還會產生癱瘓感,覺得胳膊和腿無法動彈。她會試圖將全身的力都施加到一條胳膊上、努力翻過身,讓自己清醒過來。此外,她還會感受到震動、耳鳴、以及眩暈。接下來,她還會產生奇怪的“靈魂出竅”體驗,感覺自己可以在房間里隨心所欲地四處飄蕩,但動作和感覺會有些不同步。但她一旦意識到這種情況的異常,就會立刻清醒過來,發現自己依舊躺在床上。這令她感到十分不安,開始懷疑自己神志是否正常。從26歲左右開始,她還會在發作時聽到別人的說話聲,一開始是一個清晰易辨的聲音,後面卻變成了幾個聲音同時說話,聽不清每個人到底說了什麼。

瓊斯表示:“那一年,我一直處於極度緊張的狀態,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精神病、或者正在患上精神分裂症。我不敢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任何人,除了我的愛人,他一直在鼓勵我。在那段時間裡,我一直感到糊裡糊塗、與世隔絕、滿懷恐懼。”

到了30歲之後,瓊斯博士發作的頻率開始下降,可能與她練習冥想、採用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有關。她還學會了更好地應對病情的發作。如今對她來說,這個問題更多地會令她感到惱火、而不是恐懼了。但她依然表示:“我感到非常難過、也非常後悔,因為我一直在獨自面對這種處境,出於羞恥和困惑,不敢將它告知他人。在孩童時期,我真的以為自己被詛咒了。還好我出身於一個無神論家庭,因此這種想法沒有持續太久。不過在我內心深處,我一度懷疑自己瘋了,這種想法持續了很久很久,我花了很大工夫,才在過去幾年間逐漸擺脫這個念頭。”

對文中列舉的兩名患者、以及其他無數患者而言,哪怕其接觸過的醫療人士僅僅是承認這些病症的存在、表示理解他們的恐懼,他們遭受的壓力都會大為減輕。與這些患者遭遇過的不屑一顧的態度相比,假如能向患者致以同情、向其保證爆炸頭綜合征和睡眠綜合征本質上都屬於良性病症,對患者一定有幫助得多。

(0)
上一篇 2021-11-03 14:43
下一篇 2021-11-03 14: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