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營收暴跌74% 愛立信敗走中國只能靠裁員自救?

中國5G發展如火如荼之際,全球通信設備巨頭愛立信卻連續交出了十分不理想的成績單——今年第三季度,愛立信在中國銷售額同比下降74%;而在第二季度,在中國銷售額同比下降了63%。在中國市場收入持續下滑的影響下,愛立信全球銷售額也出現了連續兩個季度的同比下降。

在華營收暴跌74% 愛立信敗走中國只能靠裁員自救?

而在去年10月份,瑞典政府還以“安全理由”為名禁止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參與其5G網絡建設。此事也讓總部位於瑞典的愛立信,在中國市場的角色十分尷尬。

繼此前南京研發中心裁員之後,愛立信CEO鮑毅康日前表示,從今年第四季度開始,愛立信將會重組中國區業務。

這個與中國打了百餘年交道的全球通信設備巨頭,如今只能靠裁員自救?

中國“老友”,難逃陰霾

在全球市場,中國可以說是推進5G部署力度最大的國家。

根據工信部數據顯示,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網絡:截至今年8月,累計建成5G基站首次突破百萬,達到103.7萬個,全球佔比超過70%;前8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1.68億部,5G終端連接數全球佔比超過80%。

從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近日發布的前三季度財報來看,在5G套餐用戶持續增長,以及5G等新技術帶來的新市場和新紅利之下,三家企業的營收和凈利潤均實現了同比大幅增長,走出了此前的行業陰霾。

然而,就在形勢一片大好之下,愛立信卻在中國市場交出了可謂史上最差的成績單。

根據愛立信公布的財務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愛立信在中國的銷售額同比下降了25億瑞典克朗(約18.7億元人民幣),下降幅度為63%;今年第三季度,愛立信在中國銷售額下降36億瑞典克朗(約26.9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74%。

業界普遍認為,愛立信今年在中國市場的滑鐵盧與當前的國際形勢密切相關。

近年來,美國不斷打壓華為、中興等中國通信設備企業,直接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電信運營商從華為、中興採購網絡設備;同時,美國還在不斷遊說盟友放棄使用華為、中興的設備。

2020年10月,瑞典政府突然宣布,禁止華為、中興參與其5G建設。市場認為瑞典此舉或是受到美國政府的影響。

愛立信與中國的淵源已有百餘年的歷史。1987年中國第一套移動電話系統在廣州開通,設備也是來自愛立信;愛立信也是一直非常重視中國市場,根據愛立信方面公布的數據,其在中國擁有5大研發中心,過去幾年愛立信在中國的研發投入每年都超過30億元人民幣。

在中國市場,我國三大運營商一直與愛立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關係。尤其是5G時代,中國市場也成為了愛立信5G發展的主要市場之一,通過與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簽訂5G合同,愛立信進一步擴大了在中國5G市場的份額。

但在瑞典將華為、中興拒之門外的背景下,愛立信在中國三大運營商5G設備採購中的市場份額也在明顯發生變化。

在中國移動2020年3月公布的5G基站採購名單中,按照基站數量計算,愛立信中標份額達到11.5%;而今年7月中國移動5G 700M主設備招標中,愛立信的份額僅為2%。

華為紅利,已被吃盡?

早年,愛立信和諾基亞是全球實力最強的兩大通信設備巨頭,在全球和中國市場均是通信設備的壟斷者。

但隨着華為和中興的崛起,全球通信設備行業的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研究公司IHS Markit報告顯示,華為在2017年擊敗了愛立信,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

不過美國近年來對華為的打壓,讓愛立信開始收益良多。

以5G商用合同數為例,2020年2月時,華為以91個5G商用合同領先愛立信的81份合同;但此後,由於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在5G建設中將華為排除在外,導致華為獲取新的5G商用合同十分困難。2020年8月,愛立信宣布其全球5G商用合同數已達100個,這也意味着在5G商用合同數上超越了華為。

這個利好也體現在了財務數據上。

在華營收暴跌74% 愛立信敗走中國只能靠裁員自救?

愛立信發布的財報數據顯示,2020年其各季度銷售額均實現了同比增長,凈利潤在某些季度更是實現了兩位數的同比增幅。這其中,有愛立信在中國市場的收穫,也有華為遇阻之後其在全球市場的收穫。比如2020年7月,英國宣布停止採購華為5G設備,這一市場空白便由愛立信接盤。

不過隨着今年愛立信在中國市場的份額下滑,愛立信享受的華為紅利正在失效。

愛立信財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愛立信銷售額結束了2020年增長態勢,當季度同比持平,而二季度和三季度則分別迎來了1%和2%的同比下滑。

據路透社報道,愛立信首席財務官Carl Mellander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愛立信來自中國市場的收入佔全球總收入的比例從10%-11%降至3%左右,抵消了在美國政府施壓下華為被迫退出幾個國家后留下的市場空白所帶來的收益。Carl Mellander表示,下降始於第二季度,到明年同期將出現同比虧損。

(華為全球份額雖然有所下降,但仍遙遙領先愛立信)
(華為全球份額雖然有所下降,但仍遙遙領先愛立信)

實際上,在華為被美國制裁的日子裡,愛立信也並未實現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份額的逆襲。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信基礎設施市場報告顯示,雖然華為的市場份額有所下降,但仍以28.8%遙遙領先,而愛立信為15%。

變相裁員,人心惶惶

微妙的外部環境下,愛立信對中國市場的走向並不是沒預見。

在華營收暴跌74% 愛立信敗走中國只能靠裁員自救?

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愛立信CEO鮑毅康就警告說,瑞典禁用華為和中興5G設備的決定可能會影響愛立信在中國的業務,他還強調了在標準方面自由競爭和全球合作的必要性。

在今年4月的春季媒體溝通會上,愛立信東北亞區執行副總裁申寧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談及了這一話題。他表示,從愛立信建立之初,就一直積極擁抱開放的全球競爭。無論是在瑞典還是中國市場,愛立信都非常歡迎市場競爭。對於華為,他坦言是愛立信在中國的競爭對手,但在設定全球標準過程中,愛立信也需要與華為密切合作,一起制定標準,推動技術的進一步發展。

不過外部環境難以抗力,隨着在中國市場份額的下滑,愛立信中國迎來了艱難時刻。

今年9月,愛立信在內部宣布,將把南京研發中心剝離給合作夥伴疊拓,將於2021年11月1日進行移交。據悉,此次計劃共630名員工受到影響,不少員工質疑愛立信此舉是變相裁員,並嘗試進行維權。

今年第三季度財報發布后,愛立信CEO鮑毅康更是表示,從今年第四季度開始,愛立信將會重組中國區業務。

毫無疑問,也就是今年第四季度開始,愛立信將會在中國市場開啟新一輪的裁員。一位內部員工表示,此次裁員可能主要涉及市場、銷售和交付等部門,與中國市場份額的下降直接相關,但具體的裁員比例還未知。“一直在說要結構調整,內部快要人心惶惶了。”

在今年9月的秋季媒體溝通會上,愛立信中國總裁趙鈞陶坦承,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下降確實是事實,但愛立信將信守對中國長期投入的承諾,希望繼續做好產品,能夠有機會不斷地增長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產品沒有優勢,就不會贏得市場,還要從自己做起,從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做起。”(張俊)

(0)
上一篇 2021-11-02 15:13
下一篇 2021-11-02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