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逆戟鯨的水下邂逅:它們有方言和美妙的歌聲

北京時間11月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勇敢的攝影師彼特·麥克布里特跳入挪威深海,與逆戟鯨進行一場非同尋常的邂逅,傾聽它們美妙的“海洋歌聲”。挪威最北端峽灣的海水很冷,他穿着厚厚的潛水衣進入海水的時候,水溫僅有4攝氏度,刺骨寒冷的海水刺痛着面部,讓他難以呼吸。潛入水下,他覺得自己彷彿跨入一個新通道,進入另一個世界,這裡黑暗寒冷,似乎深邃無底,是海豚、鯨魚等大型海洋食肉動物的家園。

1.jpg

勇敢的攝影師彼特??麥克布里特跳入挪威深海,與逆戟鯨進行一場非同尋常的邂逅,傾聽它們美妙的“海洋歌聲”。

2.jpg

潛水員穿着厚厚的潛水衣進入海水的時候,水溫僅有4攝氏度,刺骨寒冷的海水刺痛着面部,讓他難以呼吸。

3.jpg

處於北極圈內的挪威北部Skjervoy海灣,一群逆戟鯨在晨曦中覓食。

如果你想看到野生逆戟鯨,可以在北極至南極的任何海域尋找它的蹤跡,儘管它們有“殺手鯨”的稱號,但事實上逆戟鯨不會傷害人類。逆戟鯨是全球最大的海豚科生物,有7種主要生態類型,它們的色素沉積模式、飲食和聲納方言各不相同。不同群體成員通常不會彼此交配,儘管科學家在是否將它們視為不同物種的問題上存在分歧,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海域頗受潛水者青睞,這裡適合觀察逆戟鯨活動,此外還有阿根廷瓦爾德斯半島和澳大利亞布雷默灣。

但在多數國家的海域,很難近距離接觸逆戟鯨,然而挪威的情況並非如此,挪威並沒有法律禁止潛水者與海豚和鯨魚一起游泳,這使得挪威海域成為潛水者的海洋探險打卡勝地,但對於潛水者,海洋環境潛在着各種危險。攝影師麥克布里特說:“我曾來到過挪威海域,看到3個西班牙年輕遊客用自己的帆船擋住一群逆戟鯨,他們跳入水中,試圖用槳板觸碰它們,這些年輕遊客的大膽行為讓逆戟鯨受到驚嚇,最終游至深水海域。更重要的是,這些西班牙遊客最終可能被困在峽灣之外,距離最近的海岸線5公里,處於惡劣的北極天氣和洋流變化之中。”

4.jpg

凜冽的寒風侵襲着挪威最北端峽灣的山峰,山峰上有積雪。

麥克布里特稱,我的旅行社經營商雅克·德沃斯儘力避免該情況發生,德沃斯是一位南非潛水員,過去7個冬季里一直在該海域研究逆戟鯨,他是一位逆戟鯨專家,能非常敏銳地發現逆戟鯨的棲息海域,他知道如何在不打擾逆戟鯨群或者不破壞它們家庭的情況下找到它們,該海域的逆戟鯨主要以鯡魚為食,鯡魚遇到龐大捕食者時會聚集成簇,人們將它們稱為“魚餌球”,對於冷水哺乳動物而言,精心準備這些進食過程需要消耗許多的能量,德沃斯的豐富經驗能確保潛水員不會幹擾逆鯨的捕食過程。據悉,他使用無線電與附近的研究人員保持聯繫,這樣他就可以觀察逆戟鯨的活動特徵,從而有助於確定該海域逆戟鯨的具體數量。

麥克布里特到挪威海域探險的部分原因是,新冠病毒疫情為拍攝逆戟鯨提供不同尋常的理由,遊客數量非常少,因此海洋生物受到干擾驚嚇的概率較低。更重要的是,隨着全球航運和漁業發展速度減緩,研究人員能識別更多鯨魚和海豚的聲音,他們甚至聽到了之前從未聽過的聲音。

5.jpg

一頭雌性逆戟鯨繞着一群鯡魚遊動,它和同伴會用尾鰭擊打鯡魚群,一次只吃一條鯡魚,用舌頭巧妙地分離魚肉,再將魚骨吐出來。

逆戟鯨擁有獨特的“音調和方言”

德沃斯稱,我們聽到一些新奇的聲音,這與過去6年裡聽到的聲音不同,我找不到更好的詞來形容,這些聲音聽起來更有活力,我渴望親身感受那種能量!

麥克布里特說:“在我和逆戟鯨一起游泳之前,我曾在船上用一天的時間了解它們的行為,德沃斯還測試了我的游泳能力,仔細地觀察我如何帶着潛水設備潛入水中,然後返回船上,我聽取了他的建議——不要咄咄逼人地朝向逆戟鯨遊動,要保持冷靜地遊動,讓它們主動地靠近自己,不要將腳蹼在水面飛濺浪花或者做劇烈的動作。在我潛入海水之前,德沃斯給我播放了一段充滿咔噠聲、口哨聲和拉鏈般聲音的錄音,令人驚訝的是,每一群逆戟鯨都使用自己獨特的音調和語言。我在逆戟鯨發聲中聽到了座頭鯨的呻吟聲,德沃斯也注意到了座頭鯨,它們會跟着逆戟鯨遊動,然後偷食它們的魚餌球,座頭鯨體長15米,體重達40噸,通常情況下它們不會攻擊人類,但偶爾會攻擊離食物太近的潛水員,今年6月,新英格蘭一名捕龍蝦潛水員就遭遇這種情況,座頭鯨將他吞入口中,之後再吐出來,慶幸的是他活了下來。”

在德沃斯播放的錄音中,座頭鯨使用低中音呼喚 同伴,音階不斷上升。他解釋稱,低音和高音傳播距離不同,鯨魚會向附近潛在的交配異性發出呼叫,同伴回應的音調可能表明它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德沃斯將這些海洋巨物比作卡車司機在不同電台頻道上的對話。

6.jpg

一群馴鹿正在渡過峽灣,在放牧人的驅趕下,將馴鹿帶到另一個牧場。

奇妙的海洋邂逅

麥克布里特說:“我不知道逆戟鯨的聲納脈衝有多麼強,直到我潛入水中,才感覺有一種聲波迴響在胸膛深處,就像搖滾音樂會的強勁低音,這種怪異的聲納脈衝不斷移動着,我通過自己的潛水呼吸管發出聲音,因為當一頭6噸重的逆戟鯨直接朝你游來,它的回聲定位系統會向你發出信號,試圖確定什麼物體或者動物在這裡,是獵物還是潛在的威脅?此時,我彷彿陷入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

7.jpg

一頭逆戟鯨從水面躍起,然後俯衝入水,它的動作非常流暢,這種遊動方式所耗能量較少。

隨後,麥克布里特講述了令人難忘的潛水經歷:我在這頭體長7.6米的逆戟鯨旁邊遊了一會,在它浮出水面呼吸前,我與它默契地對視了一下,它兩米長的背鰭距離我幾米遠的位置劃破水面,然後尾鰭一閃迅速潛入深海之中,我透過潛水衣連帽衫,隱約聽到水下傳來咔噠聲和尖銳的口哨聲。

8.jpg

過去7年時間裡,研究人員利用逆戟鯨背鰭的形狀和圖案,能在挪威海域辨認出1200頭逆戟鯨,該海域大約生活着大約3000頭逆戟鯨。

隨後兩頭雌性逆戟鯨出現在我下方6米處,它們將一群鯡魚圍捕成魚餌球,當我潛入水中仔細觀察它們的活動時,它們似乎並不在意我的出現,並開始將鯡魚群趕向我,可能認為我在幫助它們捕食。突然雄性逆戟鯨從海底深處浮現出來,當它游到我身邊時,胸鰭幾乎有我的整個身體那麼大,胸鰭迅速地從我腹部下方劃過,我們再次互相對視,然後它向左側游去,背鰭掃過我的頭頂,它的背鰭像一架小型飛機的機尾一樣,這種近距離接觸給人感覺更多的是嬉戲玩耍,而不是捍衛領域,就像逆戟鯨與同伴擊拍鰭部一樣,在一個“聲音就是視覺”的空間,與一個體形龐大的智慧生物親密接觸時刻,讓我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和神奇。

9.jpg

在挪威的小海灣,夜幕已悄然降臨,絢麗的北極光在綠色和酒紅色光芒中熠熠生光。

當我浮到水面時,我突然看到水面上浮動着許多魚鰭,然後看到水下一道白色閃光,這是座頭鯨來偷食逆戟鯨的美餐,剎那間鯡魚群迅速在座頭鯨周圍散開,而座頭鯨張着大嘴,想一口吞下整個魚群,座頭鯨體形更大,就像一艘潛水艇從我身下游過。

當麥克布里特結束潛水活動后,與挪威逆戟鯨調查機構創始人伊芙·喬丹和理查德·卡洛里烏森見面時,夜幕已悄然降臨,絢麗的北極光在綠色和酒紅色光芒中熠熠生光,卡洛里烏森稱,在過去7年時間裡,他們利用逆戟鯨背鰭的形狀和圖案,能在挪威海域辨認出1200頭逆戟鯨,該海域大約生活着大約3000頭逆戟鯨,這項工作至關重要,目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逆戟鯨歸類為“統計數據不足”,部分種群可能瀕臨滅絕,但當前仍沒有足夠的信息進行確定。

10.jpg

圖中是一頭雌性逆戟鯨,它的背鰭比雄性逆戟鯨稍小一些。

喬丹和卡洛里烏森是挪威地區唯一進行全面追蹤逆戟鯨活動的研究人員,喬丹是奧斯陸大學博士后研究員,卡洛里烏森是一名挪威船員,他從小就吃鯨魚肉,他說:“我以前只是將鯨魚當作一種魚,現在我改變了這種觀點,它們是非常聰明的海洋生物!”目前,他們對逆戟鯨進行脂肪活組織檢查,從而分析它們的飲食結構,並測量逆戟鯨激素水平,他們猜測新冠疫情期間逆戟鯨的環境壓力有所下降,人類捕殺行為減少了。

11.jpg

攝影師彼特·麥克布里特與逆戟鯨進行一場完美的水下邂逅。

麥克布里特向喬丹展示了水下親密接觸的雄性逆戟鯨照片,喬丹說:“這是‘梅爾文’,它的年齡在25-30歲之間,它每年都在這片海域活動,而且它只吃魚,不像其他一些逆戟鯨會吃海豹,這頭逆戟鯨曾在2016年被人們用漁網捕獲。”(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1-02 12:13
下一篇 2021-11-02 1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