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一種與人類共通的海洋哺乳動物致命真菌病

在21世紀初,一種真菌同時感染了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華盛頓州的數百隻動物和一些人。科學家們發現,這種疾病也殺死了薩利什海的鼠海豚,據猜測它影響鯨類動物的時間甚至比影響人類更早。2021年10月21日,發表在《水生生物疾病》上的一項研究探討了人類在陸地上造成的變化如何影響水生動物,特別是在真菌病原體加特氏隱球菌的情況下。

Pacific-White-Sided-Dolphins.jpg

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領導下,一個來自加拿大和西北太平洋地區的科學家團隊拼湊了海洋哺乳動物中真菌爆發的歷史。他們收集並分析了幾十年來由獸醫、微生物學家、海洋哺乳動物生物學家和海洋哺乳動物擱淺時收集的數據。

加特氏菌可以引起肺部和大腦疾病,這種真菌生活在土壤和樹上,通過呼吸真菌孢子獲得,它不被認為是能夠在人之間傳播的傳染病。它通常發現於與桉樹分佈相平行的熱帶和亞熱帶森林,加特氏菌很可能在20世紀初被轉移到西北太平洋地區,儘管具體機制尚不清楚。

從1999年開始,在溫哥華島,人類、家畜和陸生野生動物都感染過加特納菌,逐漸影響到生活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美國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的個體。研究人員發現,薩利什海的42隻海豚和鼠海豚也死於這種真菌病原體,包括港灣鼠海豚、達爾鼠海豚和太平洋白海豚。

建築、砍伐森林和其他擾亂土壤的活動會使加蒂菌孢子氣溶膠化,導致生活在被擾亂地點附近並吸入孢子的人和動物受到感染。死於加特氏菌的海洋哺乳動物被發現在陸地熱點附近,這表明孢子沉澱在海面上,江豚和海豚在浮出水面呼吸時吸入了這些孢子。

研究人員還發現有證據表明,西北太平洋地區第一例可能的加氏桿菌病例可能發生在1997年的一隻達爾鼠海豚身上–比1999年該地區第一例人類病例的確診早兩年。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SeaDoc協會的野生動物獸醫和共同研究者喬-蓋多斯說:”通常我們研究海洋哺乳動物是因為它們在生態系統中發揮重要作用,但我們常常忘記,它們也能提醒我們注意影響人類的疾病。”

(0)
上一篇 2021-10-31 21:52
下一篇 2021-10-31 2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