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觀察到Serpens星雲“宇宙蝙蝠”影子的扇動

年輕的恆星HBC 672因其翅膀般的陰影特徵而被稱為蝙蝠陰影。美國宇航局/歐空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現在首次在這顆恆星的圓盤陰影中觀察到了一種奇怪的”拍打”運動。這顆恆星居住在一個叫做Serpens星雲的恆星苗圃中,距離大約1300光年。

Bat-Shadow-2018-Observation.jpg

這張照片顯示了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上安裝的HAWK-I儀器所看到的Serpens星雲。HAWK-I用來製作這張圖片的濾鏡涵蓋了與哈勃使用的濾鏡類似的波長。

哈勃太空望遠鏡在2018年捕捉到了驚人的觀察結果,那就是這顆新生的恆星看不見的、形成行星的盤。這個圓盤在恆星形成區更遠的雲層中投下了巨大的陰影–就像一隻蒼蠅遊盪在照在牆上的手電筒光束中。

現在,天文學家偶然觀察到了蝙蝠陰影的”拍打”。這可能是由一顆行星拉動圓盤並使其扭曲造成的。”已知有一顆被圓盤包圍的恆星,而圓盤不像土星環那樣–它不是平的而是膨大的。因此,這意味着來自恆星的光線如果直直地向上,可以繼續直直地向上,而不會被任何東西阻擋。但是如果它試圖沿着圓盤的平面走,出不去的它會投下陰影。”主要作者Klaus Pontoppidan解釋說,他是美國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的一名天文學家,其團隊已經發表了這些結果。

Serpens-Nebula.jpg

這個”拍打”動作的發現也是一個驚喜,Pontoppidan和他的團隊在13個月的時間裡用幾種濾鏡觀察了這個陰影,當他們把新舊圖像結合起來時,這個影子似乎已經移動了。

這個陰影是如此之大,大約是我們太陽系直徑的200倍,以至於光線不會瞬間穿過它。事實上,光從恆星出來到陰影的邊緣需要45天。

Serpens-Nebula-Wide-Field-View.jpg

一個翹起於圓盤的行星在不少於180天的時間內圍繞其恆星運行。他們估計,它與恆星的距離將與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差不多。這個圓盤必須是相對耀眼的,其角度隨着距離的增加而增加,就像一個小號。這種兩峰兩窪的形狀可以解釋陰影的”拍打”。研究小組還推測,一顆行星被嵌入到圓盤中,與圓盤的平面相傾斜。根據星盤的厚度,Pontoppidan和他的團隊對這一情況表示懷疑。目前也沒有證據表明有雙星伴星。

這一圓盤是一個由氣體、塵埃和岩石組成的盤旋結構,因為它太小太遠了,即使是哈勃也無法看到。然而,根據投影的陰影,科學家們知道它的高度與半徑的比例是1:5。

(0)
上一篇 2021-10-31 20:59
下一篇 2021-10-31 2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