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七成鋰電池起火事故源於軟包電芯 LG能源成“起火冠軍”

前段時間,因為雪佛蘭Bolt EV頻發起火事故,通用全球大召回並停產該車。主要原因就是韓國LG化學的“電池起火”。為此,LG化學將向通用汽車支付高達19億美元的Bolt電動車電池起火賠償金。據報道,韓國國會日前披露的一份統計顯示,最近5年間韓國電動汽車和能源儲存裝置(ESS)發生的鋰電池火災事故中,使用軟包電芯的電池組佔比約為70%。

韓國七成鋰電池起火事故源於軟包電芯 LG能源成“起火冠軍”

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至今,韓國發生的全部47起鋰電池起火事故中,軟包電芯電池組發生事故33起,方形電芯電池組12起、圓柱形電芯電池組2起。

以電芯廠家分類,LG能源的產品發生事故32起、三星SDI產品發生事故11起、SK創新發生事故1起、其他廠牌發生事故3起。

報道稱,韓國生產的電動汽車和氫動力汽車主要使用軟包電芯。而在韓國電池生產商中,LG能源和SK創新主要生產軟包電芯,三星SDI主要生產方形電芯。

目前軟包電芯在全球市場呈現上升勢頭。2020年方形電芯和圓柱形電芯的份額分別為49.2%和23%。而軟包電芯的市場份額則從2018年的14.4%上升到2020年的27.8%,升幅接近一倍。

目前鋰電芯大體有高分子材料外殼的軟包電池、金屬材料外殼的方形和圓柱形電池三種封裝形式。

軟包電池優缺點十分明顯,優點是能量密度高(在國內有助於獲得更多補貼)、安全性好、設計靈活等,而劣勢是生產工藝複雜、成本相對高。

此外,日經發布的2020年世界市場“主要商品與服務份額調查”顯示,車載動力電池全球市場。中國寧德時代市場份額全球第一,份額為24.8%。LG化學排名第二,市場份額為22.6%;日本松下為第三,市場份額18.2%。

(0)
上一篇 2021-10-28 10:24
下一篇 2021-10-2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