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410億港元 網易雲音樂到底值不值?

兜兜轉轉半年後,網易音樂終於趕在了2021年底前於港交所掛牌上市。12月2日上午9點30分,網易雲音樂高管團隊攜手7位“雲村村民”敲響上市鑼,宣告“全球音樂社區第一股”網易雲音樂誕生,股票代碼“9899”。

有意思的是,網易雲音樂在杭州總部舉行小規模線下儀式,並同步在網易伏羲沉浸式活動系統“瑤台”舉辦線上敲鑼儀式,邀請三位“丁磊”跨越21年的時間線,實現線上線下同敲鑼。據悉,這也是全球首個“元宇宙”上市儀式。

市值超410億港元 網易雲音樂到底值不值?

網易雲音樂上市敲鐘儀式

此次公開發行,網易雲音樂將最終發行價定為每股205港元,位於推介區間中點。通過IPO,網易雲音樂募資規模達到32.8億港元(摺合人民幣26.9億元),在扣除相關包銷費用及全球發售相關預計開支后,全球發售的所得款凈額達到31.2億港元(摺合人民幣25.6億元),發行市值425.90億港元。

但在港股近期相對低迷的背景下,上市首日,網易雲音樂也沒逃過破發的命運。開盤后隨即下跌,截至收盤,網易雲音樂跌2.49%,報199.9港元/股,最新市值約415億港元。

自2013年4月誕生以來,網易雲音樂憑藉著“簡潔界面、精準推歌、社區互動”等特色,吸引了大批90后、00後年輕用戶,特別是偏愛民謠、電音、搖滾等小眾曲風的一群人,在平台上聽歌互動。

即便缺失大批主流音樂獨家版權,網易雲音樂仍然從激烈的互聯網在線音樂平台混戰中存活了下來。

網易雲音樂表示,未來仍然堅持深耕音樂社區,並將IPO募集來的資金40%用於此。但面對資本市場,連年虧損的網易雲音仍然需要用數據和實績來證明自己。

音樂社區第一股

2013年,在網易雲音樂的啟動發布會上,丁磊就將其定位為“移動音樂社區”的新形態,目標是“成為中國最大的移動音樂社區和開放平台,形成獨一無二的以用戶為中心的音樂生態圈。”

八年時間過去,丁磊的音樂社交夢終於實現,網易雲音樂以“音樂社區第一股”的身份登陸港交所。

正是因為丁磊對音樂社區的堅持,才讓這一“不太賺錢”但“小而美”的模式一路走到今天。

招股書顯示,2018-2020年,網易雲音樂營收分別為11.48億元、23.18億元、48.96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100%,成長能力毋庸置疑。與此同時,網易雲音樂也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三年分別虧損20.1億元、20.2億元、29.5億元,2021年上半年虧損更是達到38.1億元,短短三年半累計虧損超108億元。

從成本端看,版權成本仍佔總成本的大頭,值得一提的是,其所在的內容服務支出佔總營收比重已經有所下降,佔比從2020年上半年的104.6%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83.6%,明顯縮窄。

從營收結構看,網易雲音樂的收入主要由兩部分構成:在線音樂服務收入、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收入。其中,在線音樂服務收入來自會員訂閱、廣告服務和其他三個部分;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收入主要來自虛擬物品銷售,也即直播打賞。

市值超410億港元 網易雲音樂到底值不值?

2018-2021年網易雲音樂收入結構

過去三年裡,網易雲音樂在控制成本的同時,收入結構發生了重要轉變,從主要依靠在線音樂服務轉向在線音樂和社交娛樂同步走,音樂社區勢能逐漸顯現。

轉折點發生在2018年。接近網易雲音樂的行業人士徐傑(化名)告訴全天候科技,其實社交娛樂收入會由直播和K歌兩大業務板塊貢獻,但由於K歌業務起步較晚,目前收入主要來自直播打賞;2018年網易雲音樂LOOK直播上線,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到2020年1月,這部分營收即位居行業第一水平,“增長很迅速”。

而無論是在線音樂服務,還是社交娛樂服務,其收入增長都離不開流量支撐。截至2021年上半年,網易雲音樂的在線音樂服務月活用戶數達到1.85億,較2020年底的1.81億新增400萬用戶,2018年-2020年年均複合增長率達31%。

市值超410億港元 網易雲音樂到底值不值?

網易雲音樂社區用戶和內容數據

基於音樂社區的產品屬性,網易雲音樂用戶呈現出年輕化、高粘性的特點,不僅90%為90后、00後年輕群體,用戶付費意願也正在提高。

截至2021年上半年,平台在線音樂服務付費用戶達到2600萬人,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過去三年(2018年-2020年)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95%。

對比而言,中國最大在線音樂娛樂平台騰訊音樂截至2021年二季度,在線音樂月活用戶高達6.23億,在線音樂付費用戶僅6620萬,付費率為11%;同期,網易雲音樂在線音樂服務付費率為14%。

“我們一直認為,‘可能性’是⼀個非常漂亮,而且動聽的詞彙。今天,我們非常開心,網易雲音樂通過自己的努力,打破了很多不可能,讓中國音樂有了更多的可能。”在上市現場,第四次敲鐘的丁磊特彆強調了音樂社區的可能性,當很多的“村民”在雲村,聽着音樂,又哭又笑時,“我們看到了音樂社區,也可以有人味、有人氣、有各種的可能性”。

“另類”音樂生態

網易雲音樂生態從建立之初就與其它平台不同。

以歌單為例,徐傑指出,在線音樂平台此前大多以播放列表形式呈現曲目,而網易雲音樂是從底層架構上徹底顛覆了曲庫架構,讓所有的功能和內容都圍繞UGC歌單展開。

一方面,這些歌單可以被分享、點贊、評論,在“發現與分享”的場景里,讓歌單創建者獲得滿足感,用戶之間形成共鳴,找到與自己興趣相投的人;另一方面,平台也可以訓練推薦算法,從而形成社區生態正向循環。

而原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網易雲音樂改變了用戶的使用習慣。“以前大家打開音樂播放器后就關閉屏幕只聽音樂,而現在他們會開着屏幕一邊聽歌一邊閱讀,這證明他不是一個人在聽歌,而是跟着一群人在一起聽歌,這給網易雲音樂帶來了人情味。”

熱愛音樂的人一改被動接受平台製造的內容,甚至選擇自主在平台創造內容;依託這些內容,他們相互討論、共同分享,碰撞新的觀點和內容,從而形成“社區氛圍”。

在網易雲音樂上市之際,丁磊給所有音樂熱愛者的公開信中寫道,現實世界瞬息萬變,一個平台也許很快會被另一個平台取代。“但我們相信,一個靠感情連接起來的‘村落’,很難被複制或者取代。”

為了鼓勵更多用戶加入到音樂社區的內容創作中來,2017年7月25日,網易雲音樂發布了全新的品牌Slogan,從原來的“聽見好時光”改為“音樂的力量”。

可以發現,品牌升級前的Slogan側重的是用戶個體與音樂之間的互動,更關注個體感受和認知;而升級后的Slogan“音樂的力量”則側重於不同的人之間,以音樂為介質,進行更多的情感交流,其實傳達的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力量。

而“社區氛圍”也被看作是網易雲音樂的護城河。只是外界很難衡量這條護城河的寬度和價值,所謂的“社區氛圍”、“音樂力量”、“內容品質”更多停留在用戶主觀感知層面,距離量化標準還有很長距離。

但網易雲音樂依然堅持將音樂社區作為近兩年最重要的戰略之一,並於2019年上線了可供用戶圍繞音樂展開交流討論、創作分享、情感表達的音樂社區——“雲村”,同時推出Mlog功能、“主題”和“熱評牆”板塊。

今年,網易雲音樂還將“關注”提到了一級頁面,加入到了底部菜單。徐傑分析稱,“關注”頁做的是社區里人與人的連接,“雲村”是人與內容的連接,“把這兩個設置到一級頁面,其實是在增強社區屬性。”

市值超410億港元 網易雲音樂到底值不值?

網易雲音樂將“關注”升級至一級頁面

隨着平台用戶積累,互動功能增加,UGC創作力日益凸顯。年輕用戶更多將網易雲音樂當做音樂版微博、朋友圈,除了在這裡聽歌、發布歌單之外,還會通過與獨立音樂人、歌友等互動的方式,分享交流。

招股書顯示,2021年6月,主動進行UGC創作的月活用戶佔比約27%。截至2021年上半年,網易雲音樂UGC歌單總數約28億;平台入駐獨立音樂人超30萬,音樂人上傳作品超140萬首。

此外,網易雲音樂社區粘性也在持續提升。2021年上半年,網易雲音樂日活聽歌用戶日均聽歌時長增至76.9分鐘;48%的聽歌用戶會看評論。

在上市致辭中,丁磊強調,未來“雲村”要用創新拓展音樂產業的更多可能性,並不斷推動原創音樂、華語音樂快速發展。

商業化考驗

但在資本眼中,企業在成長初期通過差異化的產品定位來獲得發展無可厚非;隨着企業跨過0到1、1到10的階段,向著更遠目標前進時,資本就會想要看到投入產出比、改善的業績,甚至是持續盈利。

網易雲音樂在過去這些年裡,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三年多累計虧損超百億。反觀騰訊音樂,從2016年開始了盈利,2018-2020年盈利持續擴大,分別盈利18.3億元、39.8億元、41.6億元,三年間盈利達到百億,目前市值超11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00億元),二者差異懸殊。

因此,網易雲音樂上市后除了要鞏固護城河、保障收益,更重要的是要解決盈利問題,找到一條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

眾所周知,財大氣粗的騰訊音樂此前通過“買買買”的方式建立了強大的音樂版權庫。其在上市前就拿下了至少22家唱片公司版權,還包括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華納、索尼、環球在中國內地的獨家版權。

受制於獨家版權限制,其它在線音樂平台一方面需要支付高昂的費用購買音樂內容,另一方面很難在控制成本的情況下形成音樂規模,進而抑制了平台流量增長。

2021年7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騰訊發布處罰決定書,責令其限時30天內解除網絡獨家版權,停止高額預付金等版權費用支付方式。8月31日,騰訊發布聲明稱,已向全部上游版權方發送相關函件,其中絕大部分獨家協議已按期解約。這也意味着,橫亘在中國在線音樂市場長達6年的“柏林牆”終於被鑿開了裂縫。

隨着獨家版權壁壘被打破,版權不再成為決定在線音樂平台發展的勝負手。本質上,平台做的就是流量生意了——通過版權音樂、獨立音樂人原創音樂、UGC內容等拉來流量;再按照流量偏好轉化為不同收入,或者利用流量吸引廣告投放。

落到根上,網易雲音樂需要解決的或是流量問題。

對比騰訊音樂會發現,雖然其用戶付費率相對較低,但用戶基數大,公司仍然能夠實現盈利;而截至2021年上半年,網易雲音樂的用戶數不足騰訊音樂的三成。

似乎是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網易雲音樂近兩年已經開始與外部平台合作,到更多生態里挖掘流量。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網易雲音樂已經與芒果TV、優酷視頻、喜馬拉雅、快看漫畫、蜻蜓FM、KEPP、網易嚴選、網易郵箱等多個平台合作推出了會員“捆綁”銷售服務。

但整個互聯網流量紅利已經見頂,各家目前均受困於流量增長瓶頸,跨平台合作能帶來的增長相對有限。此外,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也盯上了數字音樂市場,玩家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

除了擴大流量池,網易雲音樂還在嘗試探索更多商業變現模式。比如,數字音樂專輯銷售、票務等。據徐傑透露,因為平台形成的濃厚社區氛圍,用戶願意參與線上線下各類音樂活動,網易雲音樂已經成了中國最大的票務分銷代理平台。

“中國原創遊戲的無人區,我們已經走過一次。中國原創音樂的無人區,無非是再走一次罷了。”相信音樂力量的丁磊,要第二次帶隊穿越無人區。但又有幾個人能次次那麼幸運?

(0)
上一篇 2021-12-02 21:40
下一篇 2021-12-02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