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睡前聽音樂會對睡眠產生影響

許多人在一天中都會聽音樂,並經常在臨近睡覺時聽音樂來放鬆自己。但是這實際上會導致你的睡眠受到影響嗎?當睡眠研究者、貝勒大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副教授Michael Scullin博士最近調查了聽音樂和睡眠之間的關係,重點是一個很少被探索的機制:非自願的音樂想象,或“耳蟲”,當一首歌或曲子在一個人的腦海中反覆重複時。這通常發生在清醒的時候,但Scullin發現它們也可能發生在試圖睡覺的時候。

研究發現睡前聽音樂會對睡眠產生影響

Scullin最近的研究發表在《心理科學》雜誌上。

Scullin說:“即使沒有音樂,我們的大腦也會繼續處理音樂,包括顯然在我們睡着的時候。每個人都知道,聽音樂的感覺很好。青少年和年輕的成年人經常在臨近睡覺時聽音樂。但有時你可能會有太多的好東西。你聽的音樂越多,你就越有可能抓到睡前不會消失的‘耳蟲’。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的睡眠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與很少經歷“耳蟲”的人相比,晚上經常經歷“耳蟲”的人(每周一次或多次)–睡眠質量差的可能性是前者的六倍。令人驚訝的是,該研究發現一些器樂比抒情音樂更容易導致“耳蟲”並破壞睡眠質量。

該研究涉及一項調查和一個實驗室實驗。調查涉及209名參與者,他們完成了一系列關於睡眠質量、聽音樂習慣和“耳蟲”頻率的調查,包括他們在試圖入睡時、半夜醒來時和早晨醒來時立即遭遇“耳蟲”的頻率。

在實驗研究中,50名參與者被帶到貝勒大學的Scullin睡眠神經科學和認知實驗室,研究小組試圖誘發“耳蟲”,以確定它如何影響睡眠質量。多導睡眠圖–一種全面的測試和睡眠的黃金標準測量–被用來記錄參與者睡眠時的腦電波、心率、呼吸等。

Michael-Scullin-777x518.jpg

“睡前,我們播放了三首流行的、朗朗上口的歌曲–泰勒·斯威夫特的《Shake It Off》、卡莉·蕾·吉普森的《Call Me Maybe》和Journey的《Don’t Stop Believin》,”Scullin說。“我們隨機分配參與者聽這些歌曲的原始版本或這些歌曲的去樂譜化版本。參與者回答他們是否以及何時經歷了耳蟲。然後我們分析了這是否影響了他們夜間的睡眠生理學。經歷耳蟲的人更難入睡,夜間醒來的次數更多,在淺睡眠階段花費的時間也更多。”

此外,科學家對實驗研究中的EEG讀數–大腦中的電活動記錄–進行了定量分析,以檢查依賴睡眠的記憶鞏固的生理標記。記憶鞏固是臨時記憶在睡眠期間自發重新激活並轉化為更長期形式的過程。

“我們認為人們在睡前試圖入睡時會有耳蟲,但我們當然不知道人們會報告說經常從睡眠中被耳蟲吵醒。但我們在調查和實驗研究中都看到了這一點,”他說。

有睡眠“耳蟲”的參與者在睡眠期間表現出更多的慢速振蕩,這是記憶重新激活的標誌。慢速振蕩的增加在對應於初級聽覺皮層的區域中佔主導地位,而初級聽覺皮層在人們清醒時牽涉到“耳蟲”處理。

Scullin表示:“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音樂能改善他們的睡眠,但我們發現那些聽更多音樂的人睡得更差。真正令人驚訝的是,器樂導致了更差的睡眠質量–器樂導致的耳蟲數量約為兩倍。”

研究發現,有更多聽音樂習慣的人經歷了持續的“耳蟲”和睡眠質量的下降。這些結果與音樂作為一種可能有助於睡眠的催眠劑的想法相反。健康組織通常建議睡前聽安靜的音樂–這些建議主要來自自我報告的研究。相反,Scullin已經客觀地測量了睡眠中的大腦繼續處理音樂幾個小時,甚至在音樂停止后。

由於知道“耳蟲”對睡眠有負面影響,Scullin建議首先嘗試適度聽音樂,或者在被“耳蟲”困擾時偶爾休息一下。音樂的時間安排也很重要–盡量避免在睡前聽音樂。

他說:“如果你經常在床上聽音樂,那麼你就會產生這樣的聯想,即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你不聽音樂,也可能會觸發耳蟲,比如在你試圖入睡時。”

擺脫“耳蟲”的另一個方法是參與認知活動–完全專註於一項任務、問題或活動有助於分散你的大腦對“耳蟲”的注意力。Scullin以前的一項研究–部分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撥款和睡眠研究會基金會資助–發現參與者在睡前花5分鐘寫下即將到來的任務,有助於放下那些對未來的擔憂想法,並導致更快的睡眠。

(0)
上一篇 2021-10-28 09:24
下一篇 2021-10-28 0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