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億美元盜竊案背後:比特幣“雌雄大盜”是如何落網的?

2月9日,犯下“史上第二大比特幣盜竊案”的“雌雄大盜”高調落網,查獲“贓款”高達36億美元,一時間輿論嘩然,各方人士情緒相當複雜。有揚眉吐氣的美國司法部,有喜上眉梢的Bitfinex交易所,有黯然神傷的大盜夫婦,也有滿頭疑問的吃瓜群眾。

Lichtenstein_Morgan-800x445.webp

比特幣還是那個比特幣,“去中心化”機制之下的不可追蹤性並沒有改變。但關鍵的問題在於,轉移時的“據點”被裝備升級后的美國司法部發現了。

說好的不可追蹤呢?要怪只怪“黑市”被端……

據華爾街曰報等多家媒體報道,“雌雄大盜”並不是直接將被盜比特幣從Bitfinex交易所發送至Lichtenstein名下的數字錢包,而是在中間經過了名叫AlphaBay的“暗網市場”。

AlphaBay是當時同類型網站中規模最大的,牽涉毒品、虛假文件等多種非法交易。

大盜夫婦通過能夠隱藏身份的特殊瀏覽器訪問該網站,並在上面使用“混合器”來“分解”數字貨幣交易。這種服務可以先接受用戶的數字貨幣,之後才返還不同的貨幣來防止執法人員的追蹤。

操作很複雜,調查難度大!然而美國司法部用戰略上的成功彌補了戰術上的不足。

e2e45d30-893d-11ec-bf9e-4fd43941a489.cf.webp

就在“雌雄大盜”將比特幣從Bitfinex交易所盜出,通過AlphaBay進行操作的6個月後,這個神秘的暗網網站直接被關了。

據美國新聞網站WIRED報道,2017年7月,美國聯邦調查局、美國緝毒局(DEA)和泰國警方聯合逮捕了AlphaBay管理員Alexandre Cazes,並沒收了其位於立陶宛的服務器。

雖然據華爾街曰報透露,該案件檢察官並沒有直接說明最初是如何將被盜資金和“雌雄大盜”聯繫起來的,但是數字貨幣分析公司Elliptic Enterprises Ltd.的聯合創始人Tom Robinson認為,美國司法部很可能就是通過AlphaBay網站鎖定了這對夫婦。

Robinson(在沒收服務器之後)對此表示:政府可能訪問AlphaBay的內部交易日誌,從而追蹤到失竊的Bitfinex資金。

服務器上的數據可以讓調查人員追蹤資金流向,由此確定Lichtenstein的提款行為以及之後的具體行蹤。

華盛頓郵報更是直接透露,根據美國國稅局(IRS)的說法,在AlphaBay網站上的提款記錄最終被追蹤到一組數字貨幣的交易所賬戶,其中一些是在大盜夫婦的名下,並且有兩個賬戶共享了來自美國紐約同一地點的登陸信息。

而除了通過AlphaBay來洗錢之外,美國國稅局還指出夫婦還通過“跳鏈”這種複雜技術來“洗掉”被盜資金的痕迹。

就是換成另外一種數字貨幣(比如門羅幣),並通過混合多個門羅幣用戶的交易(既有真實交易也有虛擬交易)來混淆其在區塊鏈中的資金痕迹。

然而今天的司法部已經不是五年前的司法部,裝備升級的威力不容小覷,資金的轉移痕迹還是被追蹤到了。

AG_1056_1200x800.0.webp

裝備升級!

在過去數年間,美國政府已經建立了追蹤被盜數字貨幣的調查機制,對傳統的調查方法進行了更新補充。

美國司法部目前已經與包括Chainalysis Inc.和Elliptic在內的分析公司,以及Anchorage Digital在內的數字銀行簽訂了合作協議,力求構建能夠追蹤整個區塊鏈中非法資金的軟件程序。

就在去年10月,美國司法部成立了數字貨幣執法小組(NCET),專門應對日益泛濫的數字貨幣犯罪行為,特別是上面提到的為洗錢提供基礎設施和混幣服務。這說的不就是AlphaBay和混合門羅幣這兩條洗錢線路嘛!

雌雄大盜:感覺我們被針對了。

(0)
上一篇 2022-02-10 21:20
下一篇 2022-02-10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