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據外媒 VICE 旗下科技頻道 Motherboard 報道,亞馬遜剛剛發布的家庭助理機器人 Astro 可以通過識別和追蹤/跟蹤進入用戶家中的陌生人,並錄製陌生人的音頻和視頻,來履行其監控和助手職責。

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此外 ,Motherboard 還報道了 Astro 機器人的設計理念和工作流程,這些信息是來源於亞馬遜 Astro 機器人軟件開發會議視頻以及會議上提交的內部開發文件。

不過,參與 Astro 機器人項目的消息人士透露,該機器人的人員識別系統存在嚴重缺陷,並且在室內巡邏中遇到樓梯時會有跌落風險。

一 、Astro 機器人先識別後跟蹤,還可記錄陌生訪客影音信息

亞馬遜在其發布的視頻中說 ,Astro 機器人的設計理念是為其擁有者提供“安心體驗”。

Astro 機器人是一款監視設備,可以追蹤用戶和進入用戶家中的每個人。

用戶購買這款價值 999 美元(約 6459.44 人民幣)的機器人時,會被要求“登記”自己的面部和聲音信息以及可能到其家裡來的任何人的面部和聲音信息,這樣 Astro 機器人就知道哪些人是被允許進入到用戶家中的。

一份 Astro 機器人內部開發文件描述了 Astro 機器人如何巡邏其用戶的住所並識別其遇到的人。

其他文件中則提到了機器人上部署的 “Sentry( 哨兵)”模塊,即控制設備安全功能的組件和軟件 。Sentry 模塊集成了亞馬遜旗下家庭安全公司 Ring 研發的攝像頭和亞馬遜家庭安全服務 Alexa Guard。

此外,這些文件主要使用 Astro 機器人的內部代號 “Vesta” 來指代 Astro 機器人。

Astro 機器人內部開發文件中寫道:“當有陌生人在附近 ,Vesta 會智能、緩慢地在用戶住所內巡邏,通過從一個掃描點(在任何指定空間中能可環顧四周的最佳位置和姿態)移動到另一個掃描點來尋找和傾聽異常狀況。”

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Vesta 移動到預先確定的用戶住所內掃描點,然後調整姿勢開始掃描房間,查看路過和前進途中的障礙物。

當 Vesta 移動過用戶住所平面掃描圖上所有掃描點后 ,Vesta 就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巡邏。

內部文件提到如果機器人檢測到它認為不尋常的東西,例如看到一個無法識別的人時,或者聽到像玻璃破碎或火警報警器報警聲一樣的聲音時,它將進一步進行調查,包括跟蹤不明身份的人繞屋子移動。

開啟 Sentry 模式后 ,Astro 機器人被設置成,應該首先嘗試識別監測到的人,如果 30 秒后,還識別為不明身份的人 ,Astro 機器人開始跟蹤此人,直到 Sentry 模式被關閉。

亞馬遜 Astro 機器人軟件開發會議上展示的流程圖準確地解釋了當 Astro 機器人探測到一個 “presence( 感覺在附近的人)”時會發生什麼,以及研究人員是如何設計 Astro 機器人來 “stranger investigation( 調查陌生人)”的。

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如果用戶禁用 Astro 機器人的 “stranger investigation” 功能,機器人將忽略監測到的陌生人。如果用戶設置機器人為 Sentry 模式或者巡邏模式 ,Astro 機器人將靠近陌生人並跟隨他們,然後開始一系列“調查活動”。

一般來說,如果 Astro 機器人開始調查活動,它會跟隨陌生人的行動,錄製他們的音頻和視頻,然後自動上傳一段錄音,供用戶稍後查看。

用戶可以通過配套 App 或大聲說出特定短語來告訴機器人啟動或停止巡邏,例如 “Echo, 讓 Astro 開始家庭監控”或 “Alex 停止移動”。

此外,用戶可以將 Astro 機器人設置為 “Away( 離開)”模式,該模式表示用戶不在家,需要機器人定期自行巡邏。

然後,用戶可以通過其他設備,例如手機,直播查看機器人監測的內容。用戶還可以通過配套 App 和 Astro 機器人發起雙向視頻通話。

內部文件中還寫道:“當 Vesta 完成一個完整循環巡邏時,它將創建下一次巡邏的時間表,並進行一小時的展示。”

二、成本高又脆弱 ,Astro 機器人還面臨因素和導航問題

參與開發的消息人員說,他們開發的機器人版本運行效果不佳。

一位參與 Astro 機器人項目的人談道 :“Astro 機器人很糟糕,如果遇到樓梯,幾乎肯定會摔下樓,其人員檢測功能往好里說也靠不住,這使得其讓家庭安全的主張變得可笑。”

他補充說:“這種設備感覺很脆弱,因為它的成本太高 ,mast( 桅杆)在幾個裝置上斷裂,將機器人鎖定在伸展或收縮狀態,發生這種情況時也沒有辦法將其運送回亞馬遜。”

該消息人士還透露:“亞馬遜還將 Astro 機器人作為一種輔助設備加以推廣,但隨着其 mast 斷裂,在任何特定時刻,機器人都可能在一段樓梯上自毀,這充其量是荒謬的胡說八道和市場營銷,最壞的情況是,對於任何真正依賴它來實現可訪問性目的的人來說,它都有潛在的危險。”

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另一位從事該項目的消息人士提到隱私和導航是 Astro 機器人面臨主要問題。他說:“至於我個人對 Astro 機器人的看法,這是一場尚未準備好就發布的災難,幾乎肯定會在現實世界用戶的家中摔下樓梯,此外,(在我看來)這也是一場隱私噩夢,是對社會和我們如何用 Vesta 等設備,交換隱私以換取便利的控訴。”

消息人士提到 Astro 機器人的人臉識別能力表現不佳。

該機器人還將與亞馬遜的 Ring 安全系統緊密集成,包括響應上述火災報警等 Ring 事項,並在安全系統設置為離開模式時開始巡邏。

關於 Astro 機器人的人員識別能力,亞馬遜負責設備和服務的高級公關經理克里斯蒂·施密特 (Kristy Schmidt) 通過一封電子郵件告訴 Motherboard:“ 除了諮詢幾位專攻計算機視覺的亞馬遜學者外,我們還諮詢了算法偏見方面的外部專家,俄亥俄州立大學工程學院院長艾安娜·霍華德 (Ayanna Howard) 評審了我們為提高此功能的公平性而採取的步驟。”

這個回復是重複了亞馬遜在一篇討論該公司視覺 ID 功能的博客文章中所說的一些話。

根據施密特的回復,霍華德說過:“亞馬遜在數據和反饋驅動下,在設計、測試和擴充方法方面考慮周到,以盡量減少視覺 ID 功能的偏差。他們定義了與其產品用例相關的性能目標,在大量難以置信的多樣化數據上對其模型進行了培訓,並與我分享了其方法的足夠詳細信息,以真正努力確保該功能不僅在統計上適用於所有客戶,隨着時間的推移,它也在為這些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三 、Astro 機器人通過跟蹤用戶來優化自身

亞馬遜稱 Astro 機器人將“以傳統消費類電子產品無法實現的方式改善客戶的生活”,為了讓 Astro 機器人正常工作,該機器人必須收集有關您行為和家庭的數據。

一份解釋亞馬遜“社交機器人”哲學的文件指出 :“Astro 機器人需要學習用戶行為。”

該文件中還說:“我們的目標是讓 Vesta 成為一個‘智能機器人’,並允許與人進行一些簡單但神奇的互動。”

要做到這一點 ,Astro 機器人需要繪製用戶住所的完整地圖,創建一張顯示“瓶頸”和機器人可能被卡住或“容易被人類撞到”的地點(如走廊、門口和廚房)的熱圖。

亞馬遜家用機器人被曝缺陷:人員識別靠不住,還可能摔下樓梯

Astro 機器人應該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學習,這意味着它必須跟蹤人類在做什麼,他們要去哪裡,以及他們可能聚集在哪裡。

一位 Vesta 項目的開發人員說:“設備中的移動能力需要完美實現。我在這裡說完美,因為如果它不能完美地實現,我們就不能指望社交機器人(在人們的家中)受到歡迎。”

為了做到完美 ,Astro 機器人必須“在用戶面前顯得‘聰明’”,“需要與人良好互動,考慮到社會規範”,需要跟蹤並從客戶行為中學習,“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權,人們需要的時候是可用的 ,Astro 機器人‘希望’在人類周圍,但不礙事”。

施密特告訴 Motherboard:“ 我們設計 Astro 機器人來控制設備上的大量數據處理,包括它在家中移動時能處理圖像和原始傳感器數據,這有助於 Astro 機器人對環境做出快速反應。此外,你的視覺 ID 數據被存儲在設備上 ,Astro 機器人通過基於設備的數據處理來識別你。”

亞馬遜的程序員在一次會議上還提到,他們已經確定了 Astro 機器人與用戶互動的最佳距離。例如,在大多數情況下,它應該是“社交距離”,即距離用戶 1 到 1.5 米。

然而,當用戶從亞馬遜購買東西時 ,Astro 機器人知道(屏幕)需求處於可查看狀態,此時 ,Astro 機器人靠近用戶,兩者之間距離縮小為 40 厘米。

結語:亞馬遜推動其家用機器人大規模落地可能還要幾年

亞馬遜首款家用機器人終於在亞馬遜 2021 年秋季硬件發布會上正式亮相。

這款 Astro 機器人是從家庭監控、室內巡邏等方面入手,提升用戶安全體驗,不過結合相關開發人員的評價來看,亞馬遜的這款家用機器人還有升級空間,比如說如何保證不在巡邏時摔下樓梯等等。

因為各種原因,亞馬遜的家用機器人沒有像其他產品一樣,產品發售,然後用戶直接購買,而是需要邀請資格才能購買,這可能意味着更多人如果想要體驗亞馬遜的家用機器人需要再等待一下,亞馬遜的家用機器人大規模落地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來源 :VICE

(0)
上一篇 2021-09-30 13:56
下一篇 2021-09-30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