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索尼組成“失意者聯盟” 再戰手機江湖能否重拾輝煌?

劍指高端的索尼,突然“下凡”和“珠海小廠”魅族合作,能重新挽回國內市場嗎?10月15日,索尼宣布,與魅族Flyme達成戰略合作,計劃在新機Xpria 1 III及後續新品中,在保持原生態Android操作系統基礎上,預裝或提供用戶下載Flyme適配后的部分應用程序。

出品《新視界》深度報道組 鳳凰網科技

作者 | 王欣

編輯 | 趙澤

核心提示:

1.索尼在手機市場早已掉隊。去年其在全球只賣了290萬部手機,而同年,全球手機總出貨量為13億,索尼僅佔0.2%。

2.同樣,魅族在2018年放棄魅藍品牌后,市場份額也急速下滑。當年四季度,其在國內市場的份額僅剩1%,同比大跌79%。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魅族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僅為0.3%。

3.索尼與魅族的合作算得上“失意者聯盟”。索尼看重了魅族的一些本土化應用,試圖以此重新打開中國市場。而魅族在淪落為“小眾品牌”后,急於尋找“賣手機”之外的盈利業務。

4.目前,國內手機賽道頭部企業相對集中,想要擠進第一梯隊並不容易。索尼與魅族合作能否真的贏得國內市場,還需要時間檢驗。

魅族索尼組成“失意者聯盟” 再戰手機江湖能否重拾輝煌?

Flyme是魅族基於Google操作系統研發的一款系統。官宣三日之後,索尼正式向Xperia 1 III推送了版本為61.0.A.15.27的系統更新,適配Flyme郵件、天氣、新聞資訊三款魅族Flyme系統App,並預裝了魅族應用商店。

部分用戶在完成此次更新之後評論:“只有郵件、天氣、新聞諮詢,感覺差異不大,希望支持更多的Flyme應用”“什麼時候能解決電池耗電量快的問題”。

定價高是索尼新品手機的一個特徵,甚至比同年發布的iPhone還高。此次升級的索尼Xperia 1 III今年5月發布,128G版本售價近8000元,比同樣內存的iPhone13還貴2000元。

但近年來,索尼逐漸在手機市場上喪失“領地”,市場份額僅有0.2%。作為合作夥伴的魅族手機的市場表現同樣不盡人意,市場份額僅有0.3%。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others+others”的“夢幻聯動”,能不能反映到銷量才最重要。

索尼手機份額僅0.2% 新品比iPhone13“貴”

“索尼大法好”一直是攝影圈的暗語。但在手機圈,“索尼大法”就黯然失色了。

今年5月,索尼發布 Xperia 1 III手機,最低售價為7999元,比同內存iPhone13價格貴2000元,與iPhone13 pro最低價格相當。

魅族索尼組成“失意者聯盟” 再戰手機江湖能否重拾輝煌?

鳳凰網科技發現,高價位背後,索尼的銷售量卻並不能匹配“高端”定位。根據索尼2020年財報數據顯示,去年其在全球只賣了290萬部手機,而同年,全球手機總出貨量為13億,索尼僅佔0.2%。

索尼的市場份額距離頭部企業更是有近百倍之差。

2020年全球手機市場份額的前五位是三星、蘋果、華為、小米和vivo,它們的份額分別為20.6%、15.9%、14.6%、11.4%、8.6%,出貨量分別為2.67億、2.06億、1.89億、1.47億、1.11億。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索尼品牌在國內市場尚有知名度,此次與Flyme合作,表示其沒有放棄中國市場,想要捲土重來。

根據權威市場機構公布的數據,2020年中國市場的智能手機用戶數量達到了9.12億,超過排名第二的印度市場兩倍,而第三名的美國市場,僅相當於中國市場的四分之一。

在華為被美國制裁后,全球高端手機“玩家”只剩下三星和蘋果。而三星在遭遇“爆炸門”事件之後,國內銷量發生“斷崖式”下滑,也逐漸淡出國內市場。因此,目前國內高端市場只剩蘋果。

IDC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中國600美元以上價位的智能機市場份額,華為以44.1%排名第一,蘋果以44%緊隨其後,二者合計佔據88.1%的高端機市場份額。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華為在中國市場手機的份額已經跌出前五。目前國內外手機企業都在覬覦華為“缺位”后的高端市場份額。

索尼此次搭上魅族的車,劍指中國高端市場的野心不言而喻。

與魅族“抱團取暖”

索尼在官方聲明中,將魅族Flyme稱為中國國內領先的Android定製化系統,並寄希望其能為索尼Xperia系列手機帶來更深度的本地化體驗。

Flyme是魅族在Android操作系統基礎上開發的手機操作系統,已經上線9年多,擁有1億用戶,目前已開發了UI界面、主題和預裝軟件。

此前,索尼並沒有自己開發操作系統,而是使用Android的原生操作系統,因此在國內難免“水土不服”。

目前,大多數手機企業都基於Android操作系統進行了二次開發,諸如小米的MIUI系統,OPPO的ColorOS系統,vivo的OriginOS等。

索尼為何不選擇市場銷量更好、MIUI用戶月活超過3億的小米,反而與逐漸“淪為小廠”的魅族合作?

“兩者合作是抱團取暖。”業內人士分析,一方面Flyme經過多年發展,相對成熟,且有一定的粉絲存量,是經過了用戶考驗的操作系統。另一方面近年來魅族手機銷量低迷,每年只發一部旗艦手機,已經逐漸淪為“小眾品牌”,魅族急於尋找“賣手機”之外的盈利業務。

在2018年,魅族放棄魅藍品牌后,市場份額就開始極速下滑。IDC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智能機市場銷量3.98億台,而魅族只賣了405萬台,僅佔市場份額的1%,同比大跌79%。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魅族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僅為0.3%。

今年3月,魅族發布的18系列手機並沒有幫助魅族贏得市場,甚至因為盈利問題在半年之後就宣布放棄“三零(0預裝應用、0廣告和0推廣)”。

魅族一直想將Flyme開放發展,在2014年就宣布可適配三星Galaxy S4,在和索尼合作之後,未來很可能會轉型成為“生態供應商”,將Flyme開放給“入華困難”的國外手機企業,獲得更多的利潤。

魅族Flyme能幫上索尼嗎?

索尼走高端商務路線,而魅族一直是想轉型“小而美”路線,兩者的產品定位大相徑庭。

此次,索尼 Xperia 1 III只是更新了魅族Flyme的三款應用,並沒有將整個魅族Flyme系統遷移到索尼 Xperia 1 III。

業內人士分析,索尼不會把一整套的Flyme完全搬到其手機上,而是會更看重魅族的一些本土化應用。一方面魅族Flyme的風格相對“小清新”,與索尼的“商務簡潔”風不符;另一方面,魅族Flyme可能難以支撐索尼高性能的拍照功能。

索尼與魅族合作能否真的贏得國內市場,還需要時間的檢驗。目前,國內手機賽道,頭部企業相對集中,想要擠進第一梯隊並不容易。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2021年7月,國內手機市場銷量前六分別為vivo、OPPO、小米、榮耀、蘋果和華為,這六家廠商的市場份額總和為92%,其他手機品牌只能共同分食僅剩的8%。

此外,鳳凰網科技發現,在本地化之外,索尼手機的用戶體驗還有很大升級空間。部分用戶在購買索尼手機之後評價,“8000元買台索尼手機,上個微信都死機”“始於顏值,終於體驗”。

甚至有用戶認為索尼手機“從大眾淪為小眾是有原因的”:“手機UI效果不好”“發熱嚴重,續航差需要一天兩充”“價格在二手市場跳水快”“NFC不支持門禁卡、公交卡”等,這些問題成為影響索尼手機口碑的“焦點”。

僅依靠魅族Flyme可能並不能解決索尼手機的“口碑”問題,高價之下,優質的體驗才能贏得客戶。

(0)
上一篇 2021-10-21 13:48
下一篇 2021-10-21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