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GOLD任務發現赤道周圍帶狀粒子的快速運動行為

美國宇航局圍繞地球運行的航天器之一名叫GOLD(Global-scale Observations of the Limb and Disc)。該航天器一直在軌道上提供了地球大氣層的觀測數據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它還揭示了一些環繞地球赤道的帶電粒子的令人驚訝的行為。

atmpsphere-airglow-1280x720.jpg

GOLD處於地球靜止軌道,這讓它在地球旋轉時保持在同一位置。地球靜止軌道使衛星能夠掃描同一地區並觀察隨時間的變化。GOLD特別關注距離地表約50至400英里高度的高層大氣部分。

GOLD主要關注的兩個層是熱力層和電離層。電離層是由帶電粒子組成的。電離層中的粒子對延伸到大氣和近地空間的磁場和電場都有反應。上層大氣的層次由幾個因素形成,包括地磁暴和地球上的天氣。

GOLD觀察的目標之一是被稱為赤道電離異常或簡稱EIA的帶狀粒子,EIA根據電離層的條件發生巨大的變化,而且這些帶狀粒子可以移動位置。GOLD允許科學家長期觀察這些帶狀粒子。由於GOLD的協助,科學家能夠觀察到一些挑戰以前理論的東西。在2018年底,南部帶狀粒子更加向南漂移,而北部帶狀粒子保持穩定。

在這次觀察之前,理論上認為帶狀粒子的快速變化將是對稱的。在這個例子中,它的移動只花了兩個小時,而這種類型的移動通常需要長達8小時。觀察到的不對稱的漂移的確切原因仍然是未知的。

(0)
上一篇 2021-08-31 21:47
下一篇 2021-08-31 2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