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沒想到,幣圈的人突然來股圈舉報財務造假、實控人掏空公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全球三大比特幣礦機產商之一億邦國際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指稱,“華鐵應急涉嫌嚴重信披違規、財務造假以及實際控制人涉嫌巨額職務侵佔掏空上市公司資產三宗‘罪’。”

億邦國際董事長鬍東稱,“該公司8月6日向證監會、上交所和浙江省證監局公開實名舉報華鐵應急,已經送相關材料,懇請監管部門關注。”

此前的2018年,億邦與華鐵應急子公司新疆華鐵簽訂4.032億元礦機買賣合同,后雙方產生糾紛。

先簡單介紹一下兩家公司。

其中億邦國際,2020年6月26日的時候在美國納斯達克正式敲鐘上市,成為全球第二家上市的礦機生產廠商,一時風頭無限。億邦國際是專用集成電路(ASIC)芯片設計公司和比特幣礦機製造商,主要礦機銷售品牌為“翼比特”。其國內運營主體為浙江億邦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根據財報,億邦國際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胡東,實際擁有25.1%的股份,占公司已發行和流通股本總額投票權的87.0%。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而華鐵應急則是今年A股的牛股之一,市值高達100億,今年來股價上漲了超80%,主要從事設備租賃業務,提供建築維保設備、建築支護設備和工程機械設備租賃及配套服務,公司於2015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

圖片

由於股價漲的太猛,8月5日,華鐵應急發布公告稱,其股票價格自 2021 年 1 月 25 日以來漲幅較大,敬請廣大投資者注意二級市場交易風險,理性決策,審慎投資。公司關注到近期有研究報告預測公司 2021 年業績及子公司分拆上市情況,相關研究報告內容不代表公司實際情況,敬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截至最新數據顯示,華鐵應急的股東戶數超2萬。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8日晚間,華鐵應急收到上交所監管工作函,就媒體報道相關事項明確監管要求。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5.6萬台礦機交付產生糾紛

近期華鐵應急陷入一樁買賣合同糾紛案而被凍結部分銀行賬戶,直至媒體報道后,公司才在8月5日披露,公告顯示,華鐵應急正陷入一樁買賣合同糾紛案,目前該案已開庭但尚未判決。法院凍結了華鐵應急部分銀行賬戶和子公司股權。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公告提到,2021年1月23日,因買賣合同糾紛,浙江華鐵應急設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披露了與浙江億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億邦”)的訴訟公告,涉案金額為3.2億元人民幣。

其後,公司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財產保全事項通知書》(2021)浙01民初3042號、(2021)浙01執保3號,公司部分銀行賬戶和子公司股權被採取了保全措施。截至本公告日,具體情況如下: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華鐵應急稱,以上凍結賬戶非公司基本戶,被凍結資金占公司貨幣資金的比例為3.91%,不會對公司日常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不屬於主要銀行賬戶被凍結的情況。

華鐵應急曾被稱為A股最大的比特幣挖礦巨頭,旗下原全資子公司新疆華鐵恆安建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鐵恆安”)主要涉及該部分業務,之後由於比特幣價格持續回落,華鐵應急將該部分業務進行了轉讓。

據了解,最初在2018年,華鐵應急原全資子公司華鐵恆安與億邦通信簽訂採購合同,約定華鐵恆安向億邦通信採購8萬台雲計算服務器,合同總金額為4.032億元,不過,上市公司實際收到雲計算服務器2.4萬台,剩餘5.6萬台未收到,雙方對5.6萬台雲計算服務器的歸屬存在分歧,涉及合同金額2.822億元,並因此開始產生糾紛。

在2021年1月23日,華鐵應急披露一份涉及訴訟公告,公司作為第二被告人,與第一被告人浙江琪瑞機械設備有限公司(原新疆華鐵恆安建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浙江琪瑞)、第三被告人華鐵應急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胡丹鋒,被浙江億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浙江億邦)起訴。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公告稱,2018年5月7日,浙江琪瑞與浙江億邦公司簽訂產品銷售合同,浙江琪瑞向浙江億邦購買雲計算服務器8萬台,總價4.03億元。2018年5月30日,浙江琪瑞與浙江億邦就合同付款方式簽訂合同補充協議,浙江琪瑞依約支付貨款共計1.21億元。浙江億邦於2018年5月向浙江琪瑞交付服務器2.4萬台,剩餘5.6萬台經浙江琪瑞多次催促,浙江億邦以其已履行交付義務為由拒絕交付,浙江琪瑞因浙江億邦未履行合同義務而主張解除合同。

浙江億邦訴稱,合同簽署後向浙江琪瑞交付了全部貨物,但浙江琪瑞公司至今仍有2.82億元貨款未付。同時,浙江億邦主張,浙江琪瑞原系華鐵應急的全資子公司,公司負有證明浙江琪瑞與自身財產完全獨立的法定義務,否則應對浙江琪瑞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浙江億邦請求判令浙江琪瑞向其支付貨款2.82億元,並支付逾期付款利息 3797.54萬元,共計3.2億元。

華鐵應急及其實控人等曾被通報批評

由於華鐵恆安購買礦機后不及時披露,華鐵應急及其實控人胡丹峰曾遭到上交所通報批評。

幣圈大佬實名舉報:華鐵應急涉嫌財務造假

2020年6月10日,上交所下發了關於對浙江華鐵應急設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有關責任人予以通報批評的決定。上交所表示,華鐵應急在信息披露、規範運作等方面,有關責任人在職責履行方面存在違規行為,並由此被浙江證監局出具警示函。

其中,2018年,公司原全資子公司新疆華鐵恆安建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鐵恆安)連續12個月內採購比特幣“礦機”及配件累計金額達1.78億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凈資產的15.62%,且絕對金額超過1,000萬元。根據公司內部程序要求,公司於2018年3月、5月先後兩次召開董事會戰略委員會審議相關議案。上述投資金額達到臨時公告披露標準,但公司未及時披露,遲至2019年11月13日經監管問詢后才披露比特幣“礦機”的採購情況。

2019年11月13日,公司同時披露稱,前期在2018年年度報告中,僅以“雲計算服務器”指代比特幣“礦機”,未充分揭示比特幣“礦機”價格風險波動大等風險因素,信息披露不準確,且未能充分揭示其可能對公司產生重大影響等風險因素,風險提示不充分。

另外,公司計提大額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的信息披露不及時!

公司原全資子公司華鐵恆安從事比特幣“礦機”租賃業務。

2018年12月末,公司判斷華鐵恆安擁有的雲計算服務器相關固定資產出現減值跡象,但無法確定相應減值的具體金額,未及時予以披露。公司遲至2019年1月15日才披露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公告,對華鐵恆安計提資產減值準備9,750.46萬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歸母凈利潤的303.03%。

公司2018年的歸母凈利潤為-2,878.12萬元,華鐵恆安的資產減值是導致公司虧損的主要原因。公司於2019年11月13日披露問詢函回復公告稱,上述固定資產減值準備金額達到臨時公告披露標準,但公司未及時披露。上述公告還補充披露了華鐵恆安固定資產減值跡象的發生時點。公司在固定資產出現大幅減值跡象、可能造成重大損失時,未及時測算並進行披露,相關信息披露不及時。

(0)
上一篇 2021-08-09 10:25
下一篇 2021-08-09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