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獵戶座流星雨將遭遇複雜觀賞因素:滿月

據外媒報道,獵戶座流星雨將在周四清晨達到頂峰,有可能有20顆或更多的流星在大氣層中遇到火爆的結局。並且今年會有一個相當大的複雜因素:滿月。美國當地時間周三晚和周四早上,我們唯一的天然衛星的圓盤將被完全照亮,幾乎整晚都在“沖刷”大量的流星。因此,在2021年,最大化獵戶座的觀測潛力將需要一點策略和計劃。

本周獵戶座流星雨將遭遇複雜觀賞因素:滿月

首先要檢查一下自己所在地區周四早上的月落時間。如果它發生在日出前至少一個小時或更早,那麼可能會很幸運,能在那個短暫的窗口看到一些流星。如果沒有,則可以儘可能在接近月落時出門,那時月球在地平線上的位置較低。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讓在月亮和自己之間存在一些東西,比如一棟房子、一棵樹或一座山。

一旦有了足夠的保暖衣物或毯子並能看到晴朗和(希望)沒有月亮的天空,那麼就請坐下來,讓眼睛適應、放鬆並簡單地觀賞。如果能確定獵戶座的方向,這可能會有幫助,但並不是真的必須。

獵戶座流星雨發生在每年10月,當地球漂移過哈雷彗星留下的宇宙碎片和殘骸雲之時。據悉,哈雷彗星每隔76年就會穿越內太陽系一次。

即使今年的滿月沖走了大部分獵戶座流星,這些流星的移動速度也非常快,約為每小時147,000英里(每秒66公里),這意味着它們會留下更長、更持久的痕迹從而使它們更容易被發現。

此外,還有一些事情需要考慮。雖然周四早上是獵戶座流星群活動的高峰期,但美國流星協會預測,在理想的條件下,人們可以在本周任何一個早上看到少量的流星。因此,再次檢查那些月落和日出的日曆,然後從自己的位置尋找理想的黑暗天空窗口。

(0)
上一篇 2021-10-20 09:36
下一篇 2021-10-20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