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表示建築行業抑制二氧化碳排放的長期前景黯淡

根據《2021年全球建築和施工狀況報告》,COVID-19大流行病的經濟後果導致2020年建築和施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但該行業缺乏真正的轉型,意味着該行業未來排放量將持續上升,並導致危險的氣候變化。

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辦的全球建築與施工聯盟(GlobalABC)發布的這份報告發現,與其他終端行業相比,2020年該行業佔全球最終能源消耗的36%,占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的37%。

UN-2021-Global-Status-Report-for-Buildings-and-Construction.jpg

雖然該行業的排放水平比2015年低了10%,達到了2007年以來的低點,但這主要是由於疫情封鎖、經濟放緩、家庭和企業在維持和支付能源獲取方面面臨困難以及建築活動下降造成的。該行業去碳化努力只起到了很小的作用。

隨着建築業的大幅增長,如果不努力使建築業脫碳並提高其能源效率,其排放量將上升。在亞洲和非洲,預計到2050年建築總量將增加一倍。到2060年,全球材料使用量預計將增加一倍以上,其中三分之一的增長歸因於建築材料。

建築和施工行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如果我們要想有機會實現《巴黎協定》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的目標,就必須緊急通過減少能源需求、電力供應脫碳和解決建築材料碳足跡的三重戰略來實現脫碳。

(0)
上一篇 2021-10-20 05:15
下一篇 2021-10-20 0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