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美國民眾可能會敬佩個別億萬富翁 但討厭富人群體

一項新研究發現,美國人可能會敬佩比爾·蓋茨等個別億萬富翁,即使他們對作為一個群體的“前1%”富人感到憤怒。在八項相關研究中,人們傾向於在聽到某個特定富人的大量財富時有較少的問題,儘管他們認為億萬富翁總體上控制着這麼多財富是不公平的。

研究稱美國民眾可能會敬佩個別億萬富翁  但討厭富人群體

“當有這樣一群人處於頂端時,我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並想知道運氣或經濟體系可能在他們如何賺到所有的錢中發揮了作用,”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費舍爾商學院市場營銷副教授 Jesse Walker說。

“但是,當我們看一個人處於頂端時,我們傾向於認為這個人是有才華和努力工作的,他們更應該得到他們賺的所有錢。”

而這種差異可能具有現實生活的影響。當人們想到像前1%的群體時,他們更有可能支持對超級富豪徵收財富稅,但當他們想到某個具體的富人時,就不太可能支持這些稅收。

Walker與康奈爾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Thomas Gilovich和心理學博士生 Stephanie Tepper一起進行了這項研究。 他們的研究結果於10月18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wdMcZC1fbqDkSnWPowAH7O5pULkjh1ibyoKmVXafKMw.jpg

在一項研究中,201名調查對象對首席執行官相對於普通員工應該多賺多少錢有非常不同的看法,這取決於這一事實的表述方式。

一組參與者讀到美國最大的350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的工資已經從1995年的普通工人的48倍增長到今天的372倍。另一組參與者閱讀了350強中的一家具體公司,名為Avnet,以及Avnet的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森的工資如何從1995年普通工人的48倍增長到今天的372倍。

參與研究的人讀到,觀察者將所有350家公司的增長,或Avnet公司的增長,歸功於其CEO。

那些被告知Avnet首席執行官工資的人認為,他的工資與普通員工的比例應該明顯高於那些被告知整個首席執行官群體的人。

Walker說:“如果是個別的CEO得到補償,而不是CEO作為一個群體得到補償,我們似乎對奢侈的報酬更寬容一些。”

他表示,社會和媒體對富人的描述和讚美方式可能在人們對經濟不平等的接受程度上起了很大作用。

F2.medium.gif

在一項研究中,參與者觀看了《福布斯》雜誌的封面。 一半人看到的是由一期雜誌改編的封面,該雜誌強調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該封面經過編輯,刪除了大多數人熟悉的五位億萬富翁,如蓋茨和奧普拉·溫弗瑞,以消除人們對他們可能存在的任何積極或消極偏見。它只包括大多數人要麼不知道,要麼沒有強烈感覺的七個億萬富翁。

另一半人看到的封面上只有這七位億萬富翁中的一位。在閱讀了封面上對該人的簡要描述后,參與者被要求寫幾句話來表達他們對該人的感受,並評價該人在多大程度上配得上他們的財富以及他們認為他們是如何獲得這些財富的。

Walker說,研究結果令人震驚。那些寫個人的評論沒有那些寫群體的評論那麼憤怒,而且更有可能反映出這樣的信念:億萬富翁個人的成功是由於天賦和努力工作。

Walker說:“在我們的研究中,人們顯然對一個封面上的七個人的財富比他們對其中任何一個人的財富更感不安。”與那些只看到一個億萬富翁的人相比,看到七個億萬富翁合影的人更贊成徵收遺產稅以縮小貧富差距。

他表示:“我們如何看待最富有的人–作為一個群體或個人–似乎甚至會影響我們的政策偏好。”

Walker稱,我們如何看待有關不平等的政策,這個問題很重要。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經濟不平等已經大幅增長,特別是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一項分析表明,在大流行期間,美國億萬富翁的財富激增1.8萬億美元(62%)。

研究表明,經濟不平等程度較高的國家往往有較高的兇殺率、較高的嬰兒死亡率、較低的福利和對民主制度的承諾。

“我們如何表達和交流有關不平等的信息是很重要的。談論‘1%的人’會得到不同的反應,而通過談論這個專屬俱樂部中的一個人,則會得到不同的反應,”Walker說。

“而作為消費者,我們需要注意我們對有關富人和不平等的新聞的反應。 這些信息如何呈現給我們,可以影響我們,甚至影響我們的政策偏好,而我們可能並不總是有意識地意識到。”

(0)
上一篇 2021-10-19 11:15
下一篇 2021-10-19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