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搜題類App轉型“家長功課輔導工具” 但仍可拍照搜題

隨着“雙減”政策公布並實施,南都記者發現,部分拍照搜題APP表示“不再提供拍照搜題”;在手機應用商店中,多款拍照搜題APP的功能定位調整為工具類APP,應用介紹文字由原來的“拍照搜題解答”轉變為“中小學家長作業檢查和輔導工具”“
家長檢查作業好幫手”等,APP的目標用戶也由學生轉為家長和老師。

但南都記者實測發現,部分“轉型”的拍照搜題APP仍可通過拍照搜題直接獲得答案解析,對於學生用戶的界定除了相應內容推送有差異,在功能使用上並沒有明顯限制。

題拍拍、阿凡題已下架“拍照搜題”功能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線上培訓機構不得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影響學生獨立思考、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不良學習方法。

日前,好未來旗下中小學拍照搜題軟件“題拍拍”APP發布公告稱,題拍拍從2021年8月5日起不再提供拍照搜題服務。此前,在線教育平台“阿凡題”APP也於2021年8月3日表示“不再提供拍照搜題”。

部分搜題類App轉型“家長功課輔導工具” 但仍可拍照搜題

“題拍拍”APP首頁彈出的窗口

打開“題拍拍”APP,其首頁彈出窗口:“據《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的相關規定,題拍拍自2021年8月5日起,不再提供拍照搜題服務。”“題拍拍”APP中本來的拍照搜題功能現在只提供“口算檢查”和“答疑”兩個拍照取題入口。

而在“阿凡題”APP中已沒有拍照取題功能的入口,在應用中只保留了“答疑”功能頁面,根據不同學科分類,在應用答疑頁中推送在線答疑老師的連線入口,但是目前該應用的在線答疑功能僅對購買了答疑時長的用戶開放。

此外,南都記者發現,阿里旗下的搜索引擎產品夸克、掌門教育的掌門搜題這兩款在線教育APP都已經無法在App Store搜索到。

部分搜題類App轉型“家長功課輔導工具” 但仍可拍照搜題

“阿凡題”APP應用介紹顯示“不再提供拍照搜題”

作業幫、小猿搜題等定位中小學家長作業檢查輔導工具

南都記者近期注意到,部分搜題APP功能介紹、目標用戶均出現了相應變化。“作業幫”“小猿答疑”等定位中小學家長作業檢查輔導工具。

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多款學習軟件名稱和功能定位發生變化,如“作業幫”APP的名字後綴增加了“中小學家長作業檢查和輔導工具”,“作業幫口算”也增加了猴嘴“家長檢查作業好幫手”,從應用名稱中明確其目標用戶定位,由學生改為家長。

部分搜題類App轉型“家長功課輔導工具” 但仍可拍照搜題

“作業幫”“小猿答疑”等定位中小學家長作業檢查輔導工具

“小猿搜題”APP則是改名為“小猿答疑——中小學生家長功課輔導工具”,原本應用頁面的“拍照搜題”入口變成了現在的“視頻答疑”入口,搜題后呈現的對應題目的講解視頻。與之前相比,新版應用中多數題目搜索后沒有顯示直接的題目解答過程,換成了知識點講解的視頻和“問老師”入口,提供在線答疑的功能。

部分搜題APP年齡身份界定不明顯,目前仍可“拍照搜題”

南都記者對上述幾款在線教育APP進行體驗,使用前都需要先明確學生用戶所處的年級。但對於應用目標用戶定位為家長和老師的“答疑工具”和“檢查輔導工具”的工具類APP而言,用戶年齡和身份的界定目前最大的區分可能只是應用中算法推送的閱讀信息不同。實測發現,“作業幫”和“小猿答疑”的用戶年級可以在使用過程中自行修改,並且仍可通過拍照搜題獲取答案。

部分搜題類App轉型“家長功課輔導工具” 但仍可拍照搜題

實測發現“作業幫”“小猿答疑”仍可通過拍照搜題獲取答案

南都記者用幾道題目分別在“小猿答疑”和“作業幫”APP中進行搜索,兩款APP搜題結果下都有題目講解視頻,這兩款APP的非VIP用戶僅可以觀看解答視頻的前20%或者在本月內僅可免費試看三個視頻的限額,其餘的完整內容則需要充值成為VIP用戶。

但是對於普通搜題用戶來說,在這兩款APP中搜題即使不用點開答疑視頻,但是仍可以通過搜題結果頁面中獲得答案的文字解析。

(0)
上一篇 2021-08-24 11:37
下一篇 2021-08-24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