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手機自建工廠或將落戶武漢 研發中心已落戶上海

9月28日,吉利汽車掌舵人李書福持股55%的湖北星紀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紀時代)與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正式宣布進軍手機行業,對標全球市場。在一個資本爭相進入汽車行業的時代,傳統車企吉利的逆勢而為看起來令人費解。行業中出現各種猜測:有人將其同格力劃歸一派,認為吉利造手機純粹是“門外漢”的一次虧本買賣;也有人認為吉利進軍手機行業是車企對手機廠商的一次防禦性進攻。

10月13日,旭日大數據董事長孫燕飈向《IT時報》記者獨家透露,他剛剛見過吉利手機團隊,不少成員是手機行業的“熟面孔”,據他了解,吉利造手機的態度很堅定,而且不走代工方式,準備完全自主研發,手機研發中心就落在上海。

《IT時報》記者搜索啟信寶發現,9月8日,一家名為上海鉑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為王勇,李書福持股72%,股權機構與法定代表人都與星紀時代相似,成立時間甚至稍早於武漢公司。

同日,《IT時報》記者從武漢當地人士獲悉,吉利手機項目總部落戶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廠應該在籌備期。

多位手機行業的專業人士對於吉利造手機並不感到意外,在魅藍品牌創始人、有着多年手機從業經驗的李楠看來,以後整個產業格局重點在於互通互聯,手機廠商和車企之間不再是“井水不犯河水”,甚至“如果造不好手機,可能智能汽車也造不好”。

手機會是李書福“棋盤”上的一顆閑子嗎?截至目前,李書福至少已經在汽車之外,又落子衛星、芯片、飛行汽車,和手機關係密切的智能穿戴也在“傳說”中,但相較於曾公開破釜沉舟表示二次創業“造車”的雷軍,在手機上,李書福並沒有表現出同樣的激進。

野蠻的“外行們”在互相敲門,誰將最終登堂入室?

吉利手機已開始招兵買馬

不得不說,吉利想要造手機的願望十分迫切。種種跡象表明,早在官宣之前,吉利已經開始招兵買馬。

一位剛剛拿到吉利手機Offer的程序員告訴《IT時報》記者,團隊剛剛成立,工作時間還未確認,從面試官得到的消息是,初步想法是跟車結合,但具體怎麼打也還不清楚,起步階段可能還是按傳統手機方式先把產品做出來,邊想邊做。技術方面,吉利應該會打造一個手機雲平台,但目前也在從0到1的階段。

招聘網站51job上,兩則吉利手機武漢工廠的招工啟事顯示,“吉利手機武漢工廠招普通工,崗位涉及招數碼產品組裝、機台操作、數碼產品質檢、數碼產品包裝、物流運輸等。”薪資待遇比一般電子廠高,達到每月8000—12000元,並且提供吃住。

圖源:51job
圖源:51job  

不過一位負責招工的中介告訴記者,目前吉利手機工廠招工暫停了,應該還處在新廠籌備期,何時恢復還不知道。另一位中介則透露,吉利手機工廠之前招過一批設備管理工,之後就停招了,不過他表示,吉利對於新員工的要求很高,面試通過率極低,“很難進”。

10月10日,武漢第二輪集中供地活動中,位於經開生態智慧城的P(2021)097、098與099號地塊分別由武漢眾達峰頂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武漢寰福實業有限公司、武漢路特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摘得。有媒體指出,這三個地塊是路特斯總部落地武漢的配套用地,此前的8月31日,路特斯(Lotus Cars)正式宣布其全球總部落戶武漢經開區。

圖源:微博
圖源:微博  

路特斯是吉利2017年收購的超跑品牌。今年8月13日,據《長江日報》報道,將在今年年內建成投產的路特斯智能工廠,位於武漢經開區核心區域,致力於打造全球頂尖的超高端智能汽車研發生產基地。路特斯智能工廠佔地面積1526畝,路特斯將在三電技術、智能駕駛、智能製造等領域加速創新,面向全球打造超高端純電智能汽車。

有武漢當地媒體人猜測,從車機一體的角度考慮,吉利手機或將落戶於此。記者為此向吉利手機求證,截至發稿,並未收到準確回復。

意欲何為?做高端手機要翻過三座“大山”

從目前已知的信息看,吉利手機還處在定戰略、搭班子、調研市場階段。不過,“吉利的態度很明確,”孫燕飈說,“就是要啃下華為空出來的高端市場份額。”

然而,想啃下華為空出來的高端市場份額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一位資深手機行業從業者小蟲(化名)告訴記者,華為受限於芯片之後,好幾家手機大廠都想要接盤國產高端手機這塊市場,但幾乎都失敗了。“只有小米爭取到了其中的一點份額,”他說,“vivo、榮耀都還沒有成功。”

“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做了十幾年手機的小蟲認為,成功與否,還是要看團隊。在他看來,早年熱賣的樂視手機,之所以一度熱銷,在於當時挖了聯想完整的手機團隊,如果不是後來樂視生態鏈崩盤,未必不會成功。此次,李書福挖來王勇作為吉利手機品牌的掌舵者,還是很有“誠意”的。

3G時代,王勇曾任中興通訊副總裁,被稱為“中華酷聯”時代的領軍人物之一,後來也曾擔任過華碩電腦中國區副總經理,小蟲認為,王勇手裡應該還是有手機資源的。

一位曾經跟王勇共事過的前中興員工則向記者透露,王勇曾主要負責中興通訊的市場部門,在小靈通、3G手機卡和TD手機上都頗有斬獲,從履歷來看,王勇在手機研發方面或許涉足不深,“但他對市場有着敏銳的嗅覺”。剛和吉利手機團隊溝通過的孫燕飈則表示,在公司看到不少熟悉的“操盤手”,“有些熟人在手機行業做了近20年,但還不好透露他們的名字。”

比之團隊,吉利想要造出高端手機,最大的阻礙或許還在於缺芯。近兩年,高端手機普遍缺芯,尤其是旗艦機芯片。作為初入手機行業的外來戶,吉利能否在第一時間獲得高通的青睞,拿到最新芯片,也還是個未知數。要知道,小米當年便差點敗在供應鏈上,直到雷軍親自“出山”,才起死回生。

第三座大山,是品牌定位。“低端手機可以拼性價比,但高端手機拼不了性價比。”小蟲認為,高端手機只能拼品牌。相較容易的方式是打品牌副牌,vivo、OPPO此前都有成功案例,比如Oppo Find和vivo NEX。但吉利作為一個純新手,沒有品牌溢價,沒有品牌矩陣可以倚靠,還能拼什麼?能拼的或許只有獨特性。

“所謂高端品牌,就是要有讓消費者接受你的獨特之處。”李楠說,“如果你沒有獨特之處,別人為什麼要買你?你憑什麼算高端品牌?”更何況,在國內手機市場,即便能找到一點獨特之處,其他手機廠商也能馬上跟上。

關於這一點,孫燕飈透露,目前吉利的想法是將手機和車子結合,但可能不會叫吉利手機,而是對標吉利旗下的高端汽車品牌,“比如沃爾沃、Lotus(路特斯)。”

國際數據公司(IDC)手機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手機出貨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依次是:vivo(23.8%)、OPPO(21.1%)、小米(17.2%)、蘋果(10.9%)、榮耀(8.9%),五大品牌市場份額接近82%。

高端市場,國產手機則更難突破。2021年7月的中國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份額表顯示,蘋果佔據了5000元以上價位段63%的市場份額,國產手機中份額最高的是vivo的NEX,佔比14%。

留給吉利手機的空間剩多少?

李楠將吉利的這次入局高端手機市場比作是吉利慾與其他幾大手機廠商“華山論劍”。“如果能成功,那是最好,如果不能成功,從其他品牌身上學到點什麼,也挺好。”

“手機廠商和車企的目標其實是一致的,都是衝著手機通信交互能力、汽車安全和電動汽車製造能力和自動駕駛能力。”李楠認為,未來電動汽車和手機廠商的界限,或許不再那麼明顯。

李書福的棋局:

天地人合一

種種跡象都表明,李書福造手機,可能並不止於汽車版圖,而是和李書福本人的商業版圖有着更大的聯繫。

不止一位行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李書福意在打造一個科技生態圈。

就在吉利宣布造手機的前一天,吉利打造的全國首個商業化衛星工廠首星下線,至此,吉利商業航天業務覆蓋了衛星設計研發、製造、運維服務等產業鏈。

不僅如此,吉利還布局了飛行汽車領域,就在前兩天,吉利旗下沃飛長空宣布將與德國小型飛行器設計公司Volocopter共同成立沃瓏空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沃瓏空泰將負責Volocopter產品在中國的生產和運營。這標誌着吉利正式進軍飛行汽車領域。

啟信寶顯示,上海鉑星科技有限公司的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大股東李書福持股72%,第二股東沈子瑜持股13%,沈子瑜是武漢億咖通的實際掌舵人,億咖通是吉利旗下的汽車智能化科技公司;第三股東為海寧萬鑫科技合夥企業,持股10%,張亞東、王勇是該公司的大股東,兩人都有着手機從業經驗。

圖源:啟信寶
圖源:啟信寶  

上海鉑星科技的法人代表為王勇,經營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銷售;第一類增值電信業務;第二類增值電信業務;移動通信領域內的技術開發、轉讓、服務;移動通信設備銷售;衛星技術綜合應用系統集成;甚至包括可穿戴智能設備銷售、智能家庭消費設備銷售等項目。

僅從經營範圍看,李書福的“棋盤”上早已多方落子。

這一點從孫燕飈處也得到了證實,他認為,造手機可能不是吉利的終點,據他所知,吉利明確將要進軍智能穿戴市場,涉獵智能手錶、智能眼鏡等產品。

9月28日,武漢簽約時,李書福曾表示:“手機具有很強的連接功能,可以連接車聯網、衛星互聯網,打造豐富的消費場景。”因此,吉利手機產業將充分發揮吉利和沃爾沃生態圈在設計、研發、高端智能製造、產業鏈管理等領域長期積累的經驗以及正在建設的低軌衛星網等全球化布局優勢,同時在汽車智能化、軟件能力建設、科技化轉型等方面相互賦能,實現超級協同。

如果以此盤點李書福的商業版圖,也許可以猜測,李書福有着對標馬斯克的心。有了汽車、有了衛星,如果他的手機夢也能快速實現,那麼這盤棋的“最終手”將是天地人合一。

作者/IT時報見習記者  范昕茹

(0)
上一篇 2021-10-18 19:04
下一篇 2021-10-18 1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