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太嚴重 高盛大幅下調全球汽車產量預期

缺芯造成的供應鏈緊張問題已成為汽車行業的共識。高盛預計,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同比增長2.3%,遠低於今年初的預期,並認為這種供需緊張的局面預計還將持續幾個季度。供應鏈危機下,芯片短缺引發汽車產量不足,尤其是部分智能化程度較高的中高端汽車產能更為緊張。高盛周一大幅下調了其對全球汽車產量的預判。

缺芯太嚴重 高盛大幅下調全球汽車產量預期

高盛預計,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同比增長2.3%,遠低於今年初的預期,並認為這種供需緊張的局面預計還將持續幾個季度。

具體而言,高盛預估2021年全球將生產7500萬輛汽車,而此前的預測為8300萬輛;2022年全球將生產8500萬輛汽車,而此前的預測為9000萬輛。

上周四,諮詢公司Alixpartners分析稱,今年全球汽車製造商的汽車產量將減少770萬輛,總營收的損失達2100億美元,這幾乎是今年早些時候預測的兩倍。

由於低庫存和持續強勁的需求環境,高盛預計汽車行業定價將在2022年保持強勁。

供需失衡的現狀

從需求方面來看,隨着疫情逐漸控制和經濟不斷復蘇,用車需求提升,疊加電動汽車的全球普及,汽車製造商們近年來紛紛入局新能源領域,對芯片的需求也在大幅提高。

高盛認為,即使沒有發生供應鏈瓶頸的情況,供應商可能也比較難以滿足迅速增長的需求。

從供給方面來看,一方面,最近幾個月由於航運擁堵、集裝箱短缺、天價船運費和港口爆發疫情等一系列磨難,導致供應鏈中斷危機愈演愈烈,對產能進一步造成了阻礙。

另一方面,在疫情爆發時,一些芯片和汽車製造商出於安全性考慮,還有對經濟衰退和需求下降的預判,一度暫時關閉了工廠並縮減了生產規模,產量自然大幅度下降。

何時得以改善?

從業內人士對後市的展望來看,大眾、戴姆勒和寶馬均在9月初發出了悲觀預測: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甚至幾年裡,汽車製造商可能仍將處於“缺芯”狀態。

上周,市場分析機構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8月份芯片交付時間比上月增加了6天,達到約21周。這是該公司2017年開始跟蹤數據以來的最長等待時間。

缺芯太嚴重 高盛大幅下調全球汽車產量預期

英特爾新任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對全球未來芯片供應前景表示悲觀,認為“芯片荒”預計將持續數年。

而高盛則樂觀預計,芯片危機有望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出現情況改善。

在高盛看來,考慮到新機器交付大約需要6-9個月,安裝和測試需要1個月,新產能下線需要2個月,這也就意味着全球芯片供應將在今年年底前後增加。

高盛還指出,芯片製造商將優先生產汽車芯片。儘管如此,高盛仍然承認,想要完全恢復汽車庫存,至少也要等到2022年中期。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0)
上一篇 2021-09-28 15:08
下一篇 2021-09-28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