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30年的抗癌藥,原來人類一直把原理都弄錯了

國際專家組估計,2021年,全球產生的電子垃圾,包括廢棄的電子產品和電氣設備,總重量將超過驚人的5700萬噸,比中國的長城還要重。2020 年 ,聯合國多個機構聯合發布的《2020 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數據顯示,全球 2019 年產生了5360萬噸電子垃圾,打破了歷史紀錄

說起抗癌藥物,許多人對紫杉醇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作為一種天然的抗癌藥物,紫杉醇具有抗癌活性的二萜生物鹼類化合物,因此在臨床上已經應用於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等癌症的治療。

根據已有的臨床數據,有大約一半的乳腺癌患者能受益於紫杉醇,但現在還沒有辦法判斷哪些患者屬於這部分人群,因此難以實現精準治療。

不過,根據《科學-轉化醫學》的一項研究,這一局面可能很快就能得到改善。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特殊的特徵,它能預示癌細胞是否對紫杉醇敏感

用了30年的抗癌藥,原來人類一直把原理都弄錯了

我們都知道,幾乎所有細胞都會分裂,這是細胞增殖,組織生長必經的過程,即有絲分裂。這一過程中,染色體會均等地分離到子細胞中。如果染色體錯誤分離,分佈出了差錯,那麼子細胞會具有不正常的基因數。

染色體錯誤分離比例較低(也被稱作染色體不穩定性)會促使細胞不受監控地分裂,最終導致腫瘤的發生。但這一比例過高時,細胞則會死亡。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者對接受低劑量紫杉醇治療患者的乳腺癌樣本進行了觀察,並着重關注細胞分裂時發生了什麼。

用了30年的抗癌藥,原來人類一直把原理都弄錯了

正常細胞分裂時,紡錘體會負責連接着染色體,並在分裂時牽拉染色體使它們分離。正常情況下它們的位置一般出現在細胞的兩個極點。然而,乳腺癌細胞並不遵循這一規則,它們的紡錘體會形成多個極點。

留給它們的有兩條路:分裂時維持異常的紡錘體結構;或者變回正常的,兩極點式紡錘體。研究者在觀察中發現,前者會使得癌細胞染色體出現高度不穩定性,並且對紫杉醇更敏感。

用了30年的抗癌藥,原來人類一直把原理都弄錯了

研究者指出,紫杉醇的存在似乎能夠讓其維持異常的紡錘體,放大癌細胞的不穩定性。這一點與過去的發現相反,傳統的理論認為紫杉醇通過阻止癌細胞分裂發揮了抗癌作用,但新研究卻指向了另一個方向,紫杉醇其實是放大了癌細胞的染色體分離錯誤,使得它們因此而亡。

這也是紫杉醇對癌細胞的真正毒性所在。如果添加了紫杉醇,但癌細胞能恢復到兩極化的紡錘體,那麼紫杉醇的功效就會大打折扣。

這一結果表明,過去30年公認的紫杉醇作用原理可能是錯誤的,”研究的主要作者Beth Weaver教授表示,這一發現可能對精準給葯有重要意義,醫生只需要利用活檢組織剩餘的一部分,就能檢測其染色體不穩定性,以此判斷患者是否適用於紫杉醇。“我們正嘗試將這一常規化療藥物轉變成個體化療法,這樣能把紫杉醇應用到真正能受益的患者中。”

(0)
上一篇 2021-10-18 13:54
下一篇 2021-10-18 13: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