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員工投訴庫克:懲罰泄密者的言論違反美國法律

北京時間10月13日早間消息,據報道,一位被蘋果解僱的前員工提交給美國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NLRB)的投訴認為,蘋果公司約束性的員工手冊和CEOTim Cook(Tim Cook)最近關於懲罰泄密者的言論,都違反了美國法律。

蘋果前員工投訴庫克:懲罰泄密者的言論違反美國法律

蘋果前員工艾希利·喬維克(Ashley Gjovik)指稱,庫克在今年9月的全體員工郵件中關於“泄露機密信息的員工不屬於這裡”的表態,違反了美國《國家勞工關係法》,這部法律旨在保護美國勞動者彼此之前相互溝通的權利,從而針對職場問題採取集體行動。

庫克寫道,蘋果“正不遺餘力找到泄密者”,“我們不會容忍泄露機密信息的行為,無論是產品IP或機密會議的細節都不例外。”在此之前,媒體剛剛報道了蘋果在前一周舉行的全體公司內部會議,管理層在會議上回答了與薪酬平等和德克薩斯州的反墮胎法有關的問題。

喬維克的投訴還認為,蘋果員工手冊中的幾項政策非法干涉了員工的權利,包括限制披露“商業信息”、與記者溝通、披露同事的薪酬或發布不禮貌的推文。

目前,蘋果尚未對此置評。

喬維克是一位高級工程項目經理,她在向美國州級和國家級機構投訴后,於9月份遭到蘋果解僱,這些機構包括美國職業安全和健康管理局、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以及NLRB。

在喬維克分享的文件中,蘋果稱她因為違反泄露機密產品信息的政策而被停職。喬維克則認為,她是因為之前的投訴而遭到蘋果的報復。她說,在表達了對工作場所健康危害的擔憂后,她遭到騷擾、羞辱,並被要求不要將自己的擔憂告訴其他同事。

提交給NLRB的投訴由地區官員負責調查,如果他們發現指控確有根據,而且無法調停和解,就會代表NLRB的總法律顧問提出申訴。之後由該委員會的法官負責判決。這些法官的裁決還可以進一步上訴給華盛頓的國家勞工委員會會員,隨後上訴到聯邦法院。

該委員會有權責令企業改變違法政策,並讓員工了解自身的權利,但通常來說,他們無權要求高管個人為不當行為承擔責任,也無法施加懲罰性賠償。

由於美國總統拜登的任命,有工會背景的民主黨人掌管了NLRB的總法律顧問辦公室,並且在該機構的委員中佔據多數,所以增加了喬維克這樣的投訴勝訴的幾率。

員工守則的相關規定是該機構新任總法律顧問珍妮佛·阿布魯佐(Jennifer Abruzzo)面臨的諸多問題之一。她曾表示有意挑戰特朗普時代的判例。

在2017年的一起涉及波音公司的判例案件中,當時佔據NLRB多數的共和黨人裁決,部分企業政策對員工權利的潛在負面影響,足以用合法的商業理由來解釋。其中一位在當時的案件中持有異議的委員勞倫·麥克法蘭(Lauren McFerran)目前是NLRB主席,她和其他新任民主黨多數委員有可能推翻之前的這類判例。

懷俄明大學法學教授、NLRB前律師邁克爾·達夫(Michael Duff)表示,按照特朗普時代的標準,庫克在備忘錄中描述的規則以及喬維克投訴中提到的政策,都可能被視作合法行為,但如果按照之前更加偏向勞動者利益的判例來看,“其中大多數”很可能被判違法。

喬維克這樣的案件為拜登任命的官員提供了“一個有吸引力的工具”,可以由此確立與特朗普之前的案件類似的判例,即如果企業的規定“很容易被解讀為”對受法律保護的行動橫加干涉,這些規定都會遭到禁止。

曾在奧巴馬時代擔任NLRB主席的威爾瑪·勒布曼(Wilma Liebman)表示,目前的NLRB很有可能認定庫克的備忘錄違法。

勒布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庫克的話管得太寬了”,他禁止討論涉及職場問題的會議內容,而不是單純禁止泄露知識產權。“這是在限制人們討論就業政策。”

喬維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自己的案件能幫助拜登的NLRB官員建立更親近勞動者的新判例,並通過打破該公司的保密文化推進職場組織的進步。

她說:“歸根結底,如果不讓員工在法律保護下暢所欲言,就永遠看不到蘋果的系統性變化。”

(0)
上一篇 2021-10-13 09:42
下一篇 2021-10-13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