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過2小時會失效且有毒?最新研究發現或存在風險

據外媒報道,俄勒岡州州立大學科學家參與的一項合作研究表明,含有氧化鋅成分的防晒霜在紫外線照射兩小時後會失去大部分功效併產生毒性,這項研究結果已經被發表在近日出版的《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光化學與光生物科學)上。

據了解,氧化鋅是防晒霜里的一種常見成分,研究人員在毒性分析實驗中使用斑馬魚作為模式生物,這種魚在分子、基因和細胞水平上與人類有着顯著的相似性。實驗結果顯示,不含氧化鋅的防晒霜不會對斑馬魚造成明顯影響,而含有氧化鋅的防晒霜會導致用於測試毒性的斑馬魚顯著受傷,這表明防晒霜進入水生態系統會對環境有害。

5264160762_8551f9f864_b.jpg

防晒霜是一種大眾化消費品,有助於減少紫外線照射,從而降低皮膚癌發生的概率。據市場數據機構Statista預測,到這個十年末,全球防晒霜市場的價值將超過240億美元。然而,公眾對防晒霜安全性的看法往往會導致生產商在限制其他成分的同時大量使用某些成分。例如,由於擔心氧苯酮損害珊瑚礁,含有這種成分的防晒霜實際上已經停產。與此同時,含有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等無機化合物的防晒霜,作為替代品正越來越受歡迎。

研究人員在來自美國和歐洲的不同防晒產品中提取了五種含有紫外線過濾劑(防晒霜中的活性成分)的混合物,他們還用同樣的成分製作了另外的混合物,並添加商業推薦量較低的氧化鋅以作對照。研究表明,防晒霜在紫外線照射下能夠快速反應,不含氧化鋅成分的防晒霜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光降解。然而在加入氧化鋅后,其光穩定性和光毒性有了很大的變化,這種成分會降解有機混合物,並導致防晒霜對紫外線保護的損失超過80%

(0)
上一篇 2021-10-14 18:50
下一篇 2021-10-14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