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對貓薄荷“上頭”與驅蟲有關

貓咪對貓薄荷“愛到痴狂”,只要一靠近貓薄荷,就會立馬“上頭”——它們會摩擦身體、滿地打滾、舔舐咀嚼……人們普遍認為,這種植物和銀藤一樣,具有令貓陶醉的特性,但這可能不是貓如此熱愛貓薄荷的唯一原因。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當貓破壞貓薄荷時,貓薄荷釋放出的強驅蟲劑數量要高得多,這表明貓的行為可保護它們免受害蟲的傷害。這項研究發表在14日的《細胞》出版集團旗下期刊《iScience》上。

貓薄荷和銀藤的葉子含有化合物荊芥內酯,這是一種環烯醚萜類化合物,可保護植物免受蟲害。

Nepeta_cataria_3zz.jpg

研究人員發現,貓對銀藤的物理破壞促進了比完整樹葉高出10倍的該類化合物的即刻釋放。此外,葉片損傷也改變了銀藤中環烯醚萜類化合物的組成。荊芥內酯在完整葉片中占所有環烯醚萜類化合物的90%以上,但在受損葉片中這一比例下降至約45%,而其他環烯醚萜類化合物含量大大增加。

在之前的研究中,研究主要作者、日本岩手大學動物行為研究員宮崎正夫及其團隊證明了這些化合物可有效地驅趕白紋伊蚊。此次,研究小組證明,當貓通過摩擦、滾動、舔和咀嚼來破壞植物時,驅蟲特性會更加有效。受損的銀藤葉中環烯醚萜類化合物的多樣性使其在低濃度時的驅蚊能力增強。

為了測試貓咪是否對這些化合物有特異性反應,研究人員給貓咪餵了含有純荊芥內酯的食物。宮崎正夫表示,除了咀嚼,貓對環烯醚萜類混合物和天然植物的反應是一樣的。它們舔塑料盤子上的化學物質,然後在盤子上摩擦和翻滾。宮崎正夫說:“這意味着舔和嚼是一種由環烯醚萜類化合物的嗅覺刺激引起的本能行為。”

(0)
上一篇 2022-06-15 10:22
下一篇 2022-06-15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