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水越來越乾淨 河南賭贏了山東1.26億元

來自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的消息,近兩年,黃河入魯水質始終保持在II類水質以上,山東作為受益方,共兌現河南省生態補償資金1.26億元,推動形成了上下游兩省政府同心協力保護黃河生態的新格局。

據悉,為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省際合作,2021年5月份,山東與河南簽訂《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形成了黃河流域省際政府間首個“權責對等、共建共享”的協作保護機制。

協議綜合考慮黃河水情和魯豫兩省實際,以黃河幹流劉庄國控斷面水質監測結果為依據,進行水質基本補償和水質變化補償:

水質基本補償,即斷面水質年均值在III類基礎上,每改善一個水質類別,山東省給予河南省6000萬元補償資金;

反之,每惡化一個水質類別,河南省給予山東省6000萬元補償資金。

水質變化補償,即斷面COD、氨氮、總磷3項關鍵污染物年度指數每下降1個百分點,山東省給予河南省100萬元補償;

反之,每上升1個百分點,河南省給予山東省100萬元補償。這項補償最高限額4000萬元。

補償協議簽署以來,黃河入魯水質持續保持在II類標準以上,主要污染物指標穩中向好。

黃河水越來越乾淨 河南賭贏了山東1.26億元

(0)
上一篇 2022-07-07 20:28
下一篇 2022-07-07 2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