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推出BVC1S編解碼器 屏幕內容視頻編碼提速2.87倍

字節跳動宣布推出屏幕內容視頻編解碼器BVC1S。 在遠程協作、虛擬桌面、雲遊戲等應用的編碼場景下 ,BVC1S 相比業界主流的 X265 開源編碼器可節省 85.3% 的碼率,編碼速度提升 2.87 倍。

字節跳動推出BVC1S編解碼器 屏幕內容視頻編碼提速2.87倍

隨着遠程辦公等應用普及,屏幕內容的傳輸與共享日益重要。屏幕內容視頻來自於計算機的屏幕渲染,相比攝像機採集的自然視頻有很多不同特性,例如沒有採集噪聲、文字區域顏色單一等。充分利用屏幕內容視頻特性開發的編碼工具,可以獲得比傳統視頻編碼工具更高的性能。

BVC1S 編解碼器由字節跳動旗下火山引擎多媒體實驗室自主研發,對桌面和移動平台的屏幕內容視頻編碼做了深層次優化,具有高壓縮率、編碼速度快、極低帶寬下用戶體驗好等優勢。

測試結果顯示,在同等 PSNR( 峰值信噪比)客觀質量下,與開源 H.265 編碼器 X265 相比 ,BVC1S 可以節省 85.3% 的碼率,編碼速度也提升了 2.87 倍。此外 ,BVC1S 還能智能調整碼率,例如在較低的帶寬環境中自動降低視頻碼率,接收端則採用超分辨率算法還原出清晰的畫面,低網速的用戶也能獲得較好的使用體驗。

據悉,火山引擎多媒體實驗室致力於研究多媒體領域的前沿技術,曾參與新一代視頻編解碼國際標準 H.266/VVC 的制定,獲得採納的技術提案數量排名全球第三。其最新研發的 BVC1S 也已在飛書遠程協作屏幕共享中落地應用,並將集成在火山引擎視頻雲產品中對企業客戶開放服務。

(0)
上一篇 2021-10-14 17:58
下一篇 2021-10-14 18:02

相关推荐